德甲排名力压拜仁!保级队为何可以做起欧冠美梦?

足球隽言09-17 16: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凭借客场3比0大胜霍芬海姆所获得的3分,弗赖堡在德甲4轮战罢之后,竟将卫冕冠军拜仁慕尼黑压在身下,以9分高居积分榜第3,仅1分落后于领头羊莱比锡RB。这支过去两个赛季都要为保级而苦战的弱队,为何一下子来了如此完美的转身?

9月15日,弗赖堡客场3比0大胜霍芬海姆后升至德甲积分榜第3位。

德甲赛程先易后难

首先必须看到的是,弗赖堡享有赛程之利。前3轮,他们先后遭遇美因茨05、帕德博恩和科隆,这3家都是公认的保级困难户,其中后2支还是升班马。结果弗赖堡先是连赢美因茨和帕德博恩,却在主场被科隆绝杀逆转。首轮尽管最终以3比0击败美因茨,弗赖堡其实并不占优势,而且直到第81分钟才首开纪录,接着就在6分钟内连入3球,这是该队在德甲的第一次。

次轮客场挑战公认牌面实力最弱的帕德博恩,弗赖堡场面长时间落于下风,而且开场不到3分钟就落后。好在帕德博恩球员的技术能力确实太差,首开纪录的前锋曼巴(今夏加盟帕德博恩之前效力德丙科特布斯,别说是德甲经验,就连德乙都没踢过)一人就浪费了两次单刀,这才让弗赖堡最终完成3比1逆转,而且第3球直到第90分钟才由替补出场的韩国边锋权昶勋打进。赛后,就连打进反超一球的射手尼尔斯·彼得森也承认:“老实说,帕德博恩可以打进第2球。他们错失机会是我们走运。”

彼得森帮助弗赖堡在第2轮客场3比1逆转帕德博恩。

直到客场3比0大胜霍芬海姆,弗赖堡才总算是收获了场面与比分的双丰收。不过这支霍芬海姆也谈不上有多强,他们在今夏换帅后仍未找到纳格尔斯曼任内那种进攻感觉,头号射手克拉马里奇伤停更是雪上加霜。而打完霍芬海姆,弗赖堡还要主场对奥格斯堡和客场对杜塞尔多夫,完全有机会收获连胜。不过从10月开始,他们就会主场连打多特蒙德和莱比锡RB,而前半程最后7个对手里更是有5支欧战球队。总之,弗赖堡的赛程明显是先易后难。

两闸齐飞,攻陷霍村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弗赖堡本身也只是中下游球队,任何一场比赛对于他们来说都谈不上容易,前4轮拿下3胜无论如何都值得大加赞赏。今夏随着边路全才若纳唐·施密德从奥格斯堡回归,弗赖堡终于重新拥有一名攻守兼备且值得信赖的右后卫。加上多年来一直表现稳定的左闸京特尔,弗赖堡得以实现“两闸起飞”,主打阵型也因此变成343。

京特尔第11分钟小角度破门,弗赖堡1比0领先霍芬海姆。

对霍芬海姆这场大胜,正是343阵型的代表作。体育董事赛尔在赛后透露,他们的比赛计划就是让两名边翼卫施密德和京特尔紧贴边线,从边路做文章,“因为我们知道那里有空当。”开场仅仅11分钟,正是左中卫多米尼克·海因茨在中场左路直传打身后,让京特尔反越位插入禁区左侧,面对福格特的防守左脚低射洞穿球门远角,早早首开纪录。

第38分钟,经历伤停后本赛季第一次首发的中前场多面手哈贝勒将比分改写为2比0。这个进球同样与京特尔有关:他的左路传中造就了哈贝勒与队长弗朗茨的禁区内配合。比赛踢了不到一个小时,弗赖堡就依靠“两闸起飞”杀死悬念:施密德从右肋起球,哈贝勒插入禁区左侧头球回做,京特尔一脚似传似射,助攻尼尔斯·彼得森小角度破门。3个进球全部与京特尔有关,这位26岁的弗赖堡队副因此被《踢球者》杂志评为本场最佳球员。

本赛季第一次首发的哈贝勒将比分改写为2比0。

京特尔是弗赖堡亲自培养出来的人才,他在这家黑森林俱乐部已经效力超过13年。除了京特尔,门将施沃洛与后腰赫夫勒也是弗赖堡青训产品。弗赖堡本场的首发11人里面,竟有多达9名德国本土球员,3名进球者都是德国人。仅有的两个外援之一的施密德,其实也算是大半个弗赖堡青训球员。这位法国球员18岁就加入弗赖堡,经过U19队和二队的锤炼才升上一队。

阵容厚实,球迷憧憬欧冠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首次入选德国国家队的瓦尔德施密特本场没有首发,直到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才在第77分钟替下进球功臣的哈贝勒。而刚在德国U21队踢得风生水起的后防新星尼科·施洛特贝克,也没有像前3轮那样首发,而且干脆在替补席坐满了全场。还有一名重要球员没有出场——夏窗关闭前一刻从霍芬海姆回归的意大利国脚格里福。由于霍芬海姆在交易中加入了回避条款,第3次加盟弗赖堡的格里福无法在这场比赛中出场。

由弗赖堡亲自培养出来的施沃洛成功零封霍芬海姆。

在3名重要球员没有首发或压根没有出场之下依旧打出如此完美的一场胜仗,足见弗赖堡本赛季的阵容有多么厚实。一方面,他们在这个夏天没有流失任何一名主力(转会奥格斯堡的前锋尼德莱希纳上赛季已明显失宠),这是多年来所未曾有过的;另一方面,针对过去两个赛季所暴露出来的阵容缺陷,弗赖堡今夏花了高达2100万欧元引援,其中700万买回格里福是队史最贵收购,买回施密德也花了400万,引进两名韩国边锋权昶勋和郑优营则总共付出750万,从沃尔夫斯堡引进年轻左闸卢卡·伊特再花了250万。

此外,像博雷洛、罗兰·绍洛伊和卡特等年轻的前场球员已从上赛季的长期伤停中恢复过来。体育董事赛尔表示:“我认为我们拥有一套好阵容。现在要做的是提炼。”有了充足兵源,习惯轮换与根据对手来调整阵型和人员的主帅施特赖希自然更加游刃有余。

施特赖希是德甲现役教练中连续执教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一个。

现年54岁的施特赖希已经连续执教7年半,2015年弗赖堡意外降级时他也没有下课。事实上,施特赖希早在1995年就开始在弗赖堡工作,其中担任U19队主帅长达15年,从2007/08赛季开始兼任一队助教,直到2011/12赛季冬歇期从马库斯·佐尔格(德国队现任助教)手中接过帅印。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只要施特赖希愿意,他完全可以打破由福尔克·芬克保持的连续执教16年的队史纪录,因为高层绝对不会把他赶走,球迷也希望他一直在这里干到退休为止。

施特赖希任内弗赖堡联赛排名

2011/12赛季德甲第12

2012/13赛季德甲第5(欧联杯)

2013/14赛季德甲第14

2014/15赛季德甲第17(降级)

2015/16赛季德乙冠军(升级)

2016/17赛季德甲第7(欧联杯资格赛)

2017/18赛季德甲第15

2018/19赛季德甲第13

施特赖希任内,资源有限的弗赖堡大部分时间都处在德甲积分榜下游,但也有过2012/13赛季获得第5名并打进欧联杯正赛的佳绩。如今看到球队排名第3,随军出征辛斯海姆的弗赖堡球迷高唱起了“冲啊,冲啊,冲进欧冠”。听到球迷“呼吁”的门将施沃洛赛后表示:“球迷可以做梦,这也是必须的,但我们得确保拿到足够的保级分数。拿到40分之后,我们就可以憧憬欧冠了。”不过施沃洛还是低调地表示:“我们最好还是不要去看积分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