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终于要和中国男足等量齐观了?没毛病啊!

耿鹏飞09-16 16: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男篮世界杯结束了,最终西班牙击败阿根廷夺得冠军,美国队一泻千里,最终勉强击败波兰位列第七,当然,在别人的悲喜交加中,中国男篮的痛,显然更沉重,影响也更久远。

中国男篮在家门口惨败,无缘直通东京奥运,并且从落选赛中突围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这种仅存理论可能的现实存在和近来饱受舆论抨击的社会环境,熟不熟悉?

像极了中国男足!

在中国男篮在世界杯铩羽而归后的第一天,男足携两位归化球员艾克森和李可,远征马尔代夫,最终取得5球大胜,净胜的这5球,稍加探究,竟是近年来亚洲球队客战马队的最大赢球分差!

一夜之间,艾克森真香!早该归化啊!

要不男篮也试试?

你看日本的八村塁(混血)和韩国的罗健儿,多管用啊!后者场均23分+12.8篮板的数据,得分和篮板两项数据领跑整个世界杯呐!

抛开男篮的归化舆论争议和操作可行性,一个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是:中国男篮和中国足球的境遇正在无限接近,甚至在舆论的炮火中,两者大有“并骨”之势:央视都点名批评周琦了,《人民日报》也发文说男篮要刻苦训练了,这些以往在国足每次冲击大赛未果后家常便饭到有些食之无味的批评,渐渐在男篮身上也有了...

谈“殊途同归”之前,先说说两者的差异:

毫无疑问,无论是个体成就还是集体荣誉,男篮的历史成就更高,下限更稳:中国足球从未出现过姚明这个级别的运动员,中国足球也从未在世界大赛上频繁取得八强级别的成绩。

同样,因为姚明的缘故,中国男篮在管理层面有一位对内对外皆能服众,并且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都高亮的名宿型旗帜性人物;但在中国男足层面,并无类似的人物能够领军足协,当然,上港董事长陈戌源的走马上任,或是足协新纪元的开端。

但与之相悖的是:中国足球无论是职业化探索还是商业化成果,都优于中国篮球,中超联赛的商业价值、投入上限、外援水平、教练声望、舆论关注度等等,都令CBA望尘莫及...

所谓“等量齐观”,是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我们不排斥差别,然后再同等对待:

男篮的惨败让球员们率先感受到了与男足球员同样惨烈的舆论待遇:周琦和李楠首当其冲,成为公众炮火猛烈轰击的对象!

因为商业化和职业化进程中收入待遇的迅速提升,使他们在竞技领域的糟糕发挥被舆论无限放大,过往舆论的宽容度在从中国男篮的身上悄然溜走,他们过去数十年攒下的口碑,在糟糕的竞技成绩、有些频繁的商业综艺活动以及看上去不那么匹配的薪水面前,荡然无存!

但本质上这也没什么不平衡和不能接受的,郭德纲说艺人:“你挣的钱有一半是挨骂的钱”,艺人如此,运动员亦然。

男篮和男足最近一次无缘大赛,我们也都看见了老将的燃尽:男篮末战对阵尼日利亚,32岁的易建联勉力砍下27分6篮板,末节抢下后场篮板被掏走的那一下,沮丧地双手狠拍了下地板,这种绝望似曾相识,上一位,蒂姆·邓肯,13年总决赛G7,马刺对阵热火关键时刻,邓肯面对比自己矮一截的巴蒂尔,没能补篮命中,退防中的邓肯对自己的表现懊恼,性格内敛的他怒拍地板,又迅速地抬头投入防守。

今年年初阿联酋亚洲杯1/4决赛,中国男足诡异失误三连,0-3完败给伊朗,赛后38岁的老将郑智躲在采访板后面,弯腰低头垂泪,老将的燃尽令人动容,而这主动飞蛾扑火般的自我放逐更令人无奈和心疼...

讽刺的是,无论是阿联还是郑智,他们年轻时从未逃脱过舆论的炮火和嘲讽:阿联相对黄种人来说卓绝的运动能力并未助他取得超越姚明的运动成绩,他空有天赋却呆若木鸡的刻板印象也随之根深蒂固,阿联对抗椅子这类段子甚至都能以讹传讹;而郑智著名的西塞断腿事件,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国足负面形象的典型人设...

两者都用其漫长的职业生涯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素养,取得了竞技领域的成就,重塑了舆论形象,其实这也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因果不虚!

一言以蔽之是“因果不虚”,但足篮两大运动复杂微妙,又不能仅仅以这四个字去盖棺论定的。

总体来说:从运动本身而言,足球和篮球都是参赛人数偏多,且男足和男篮的职业化和商业化水准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高的两大典型,这两项运动的成功,都需要巨大的群众基础、精英级别的运动人口和高度职业化的发展通道,在这几方面上,中国体育尚不具备成功经验,在举国体制和职业化的过渡、反复与摇摆中,男篮曾经数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八强,但再难突破;男足曾在2002年打进过韩日世界杯,此后一路蹉跎...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的等量齐观,其实是命中注定的:

在竞技水准上,两者面临的难题和瓶颈类似,都曾经有过亚洲一流的经历,但从未接近世界顶尖水准。

在先天不足上,两者都存在爆发力和对抗的人种劣势,但都存在个例突破的情况,篮球领域里姚明用科学的训练弥补了对抗差异,孙兴慜(同是黄种人),目前也是世界一流球星,不过姚明的增重给职业寿命带来巨大隐患,孙兴慜在英超赛场大杀四方,但回到国家队的战术融合一直有问题,即这种短板或有个案或者通过归化去解决,但整体上难以抹平,因为足球和篮球作为集体运动,不存在以一己之力登顶的可能性,所以也导致了亚洲球队在男足和男篮上的竞技上限不高。

在运动规律上,除了扎实的基本功,战术领域的训练和临场应变,都异常必要且难度相当。

在职业化和商业化潜力上,足球和篮球在国内拥有着其他运动项目难以匹敌的竞争力,但这其实本质上归结于这两项运动本身的竞技魅力和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影响力,匹配上我国的人口基数,这种潜力再正常不过了。

在发展现状上:周期性波动和频繁碰壁也屡见不鲜,男篮此番家门口惨败预示着未来几个大赛周期的黯淡无光;足球借归化和里皮这种世界名帅的东风,或是近年来离世界杯最接近的一次,螺旋式的上升并无坦途,突如其来的坍塌也并非毫无预兆。

男篮遭遇男足式的舆论问责再正常不过,打得不好哪有不让骂的道理?

中国男篮终于要和中国男足等量齐观也不是什么公然嘲讽,两者所面临的困境和机遇,本就一体两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