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回顾男篮世界杯:中国被评最惨东道主

赵伟仑09-16 15: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2019年男篮世界杯正式落下帷幕,尽管篮球的夏天即将过去,但属于我们或喜或忧的篮球记忆不会褪去。通过下面十个关键词,让我们一起再次重温过去16天的点滴。

最惨的东道主

时隔11年,又一次在家门口迎来国际大赛。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锦鲤”杨超越带来的上上签,中国男篮全队上下心气十足,包括媒体和球迷在内都认为,中国队打进16强不成问题,甚至有望冲击八强。

结果呢?中国男篮小组赛接连负于波兰和委内瑞拉,没能从“最弱”的小组出线,目标也从16强降低为争取一张明年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排位赛负于尼日利亚之后,中国队彻底无缘直通东京,大概率36年来首次无缘奥运。最终第24位的排名,不仅刷新了中国男篮历史上出战世界杯的最差排名,还成为世界杯战绩最差的东道主。此前,成绩最差的东道主是2006年世锦赛位列第17位的日本队。

最弱的梦之队

谁都知道这不是美国队的最强阵容,但没人想到这届梦之队会输得这么惨。其实小组赛第一阶段加时险胜土耳其,就已经让大家看到了美国队的隐患。之后复赛击败希腊,美国队全场69分也创下了自1992年派出梦之队参加世界大赛以来的全场最低得分。

四分之一决赛负于法国,则直接把梦之队从梦境拉回了现实。这一场失利,送给美国队一记闷棍。法国队终结了美国队世界大赛13年不败、48连胜的纪录,梦之队自2002年世锦赛以来首次跌出四强。然而,之后美国男篮的耻辱纪录仍在增加。5-8位排位赛输给塞尔维亚,首节7分刷新了美国队在世界杯历史单节最低得分。最终,美国队位列第七,刷新了自1992年以来的最差战绩,同时也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两连败。

最泪目的谢幕战

这是属于无数老将们的最后一届世界杯。39岁的斯科拉,已经打完了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尽管无缘奈史密斯金杯,但老钻石的状态和打法愈发迷人;34岁的小加索尔如愿捧杯,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同一年荣获NBA总冠军和世界杯冠军的人生赢家,但夺冠之后,小加索尔也说这有可能是他最后一届世界杯之旅;安哥拉40岁老将明戈斯,在五棵松的地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当然,还有中国男篮的易建联。15年国家队生涯第一次担任男篮队长,全队得分王、篮板王,这是阿联国家队生涯个人表现最好的一届国际大赛,也是他最具领袖气质的一届国际大赛。阿联,把球队扛到了最后一刻。

最宝贵的直通券

由于国际篮联的重要改革,如今世界杯各大洲的成绩与奥运会直接挂钩,32强产生7个直通东京的名额,其中亚洲、非洲、大洋洲各1个,美洲和欧洲各2个。所以,看上去比较鸡肋的排位赛竞争也相当激烈,各支球队为了拿到各大洲的最好成绩不遗余力。

这种赛制的最终结果也很残酷。负于尼日利亚的中国失去直通资格,尼日利亚则拿到非洲区的入场券。欧洲的竞争更为惨烈,塞尔维亚、捷克、波兰、立陶宛、意大利等强队都进入了落选赛。最终只有法国、西班牙、阿根廷、美国、伊朗、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和东道主日本直接获得明年的奥运会资格。

最失意的MVP

世界杯开赛前,上赛季刚刚捧起MVP奖杯的字母哥说,他愿意用NBA的MVP奖杯换世界杯冠军金杯。这支希腊队确实也被视为夺冠大热、美国梦之队的最大强敌之一。然而,真正踏上世界被球场之后的表现,完全与字母哥和希腊队想象的不一样。

除了首战大胜黑山,希腊队其余比赛都打得非常胶着,赢得惊险。6分击败新西兰、7分击败捷克、1分输给巴西、16分负于美国,希腊最终止步八强,无缘直通东京的资格。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字母哥投射能力的短板在国际赛场上被无限放大,在多场比赛最关键的时刻,他只能坐在场下当一名看客。

最不黑的大黑马

在多家媒体的预测分析中,尼日利亚都被视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但最终却以无缘16强结束了这次征程。国际篮联专家胡利奥表示,从尼日利亚的阵容实力的天赋来看,他原本坚信今年会有一支非洲球队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但没想到尼日利亚会在小组赛同时输给俄罗斯和阿根廷。不过,尼日利亚队内的氛围并没有很失望,至少他们成功拿到了直通东京的入场券。

最无奈的争议哨

裁判的判罚一直是本届世界杯最争议的话题,不止一支球队抱怨过哨声,甚至有著名媒体人直言,这届裁判真不行!世界杯期间,我们听到过方硕向篮协领导表达对裁判的不满,约基奇怒吼裁判被驱逐出场,希腊主帅在发布会为字母哥鸣不平,博格特赛后大骂裁判。

当然,本届世界杯确实出现了严重误判。立陶宛和法国比赛的最后30.8秒,戈贝尔直接用手将瓦兰丘纳斯的罚球从筐里拨了出来,慢镜头回放显示,戈贝尔的手碰到了篮筐,属于违例行为,但当时三位裁判并未响哨,立陶宛因此失去扳平比分的机会。赛后,国际篮联官方承认误判,禁止三位裁判执法之后的所有比赛。

最无解的边线球

发边线球是本届世界杯各支球队的顶级难题。继中国男篮三次发边线球失误之后,法国最后4.4秒的边线发球直接被澳大利亚抢断,美国又在四强战复制中国队发球失误——先是米德尔顿击地传球被巴图姆抢断,然后肯巴·沃克回场接球违例。

最抢镜的博格特

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博格特在社交媒体讽刺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遭到中国网友怒喷。过去半个月,博格特所到的球馆都会为他送上漫天嘘声,但他依然不老实。世界杯期间接受采访时,博格特抱怨在中国做事要花成倍的时间,交通差、酒店差,效率低。双加时负于西班牙之后,博格特又在混采区怒脏话连篇,狂喷裁判和国际篮联。目前,国际篮联已经对博格特启动纪律调查。

最大牌的观众席

本届世界杯场上星光熠熠,场边同样大牌云集。过去16天,我们在观众席先后见到了科比、诺维茨基、波什、吉诺比利、帕克、马布里、罗斯、乌布雷等NBA球星,李易峰、白敬亭、GAI、欧阳娜娜、张哲瀚、黄旭等国内娱乐明星,以及维密超模卡莉·克劳斯和何穗、70岁的NBA超级球迷吉米·戈德斯坦等人。

不过,场内外所有大牌明星的风光加起来,都不比这位巴西女球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