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中俄大战需做好困难准备 提高传配精准度

陶渊09-16 09: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9月16日,2019年世界杯第三比赛日将迎来一场焦点之战。中国女排将迎战欧洲劲旅俄罗斯女排,网口或将迎来挑战。俄罗斯女排刚刚因为欧锦赛成绩不佳更换了主教练,目前势头不错,在世界杯取得了两连胜。她们将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强劲对手,需要重视。

2015年世界杯之后,俄罗斯女排因为伤病与年龄在世界大赛的成绩都不太理想。球队的主教练也频频更换,进入动荡期。不久前结束的2019年欧锦赛,这支欧洲霸主仅获得第七名,主教练潘科夫引咎辞职。曾因为做出歧视亚洲人动作的而被禁赛的意大利籍助理教练布扎托挑起了主帅一职。

面对逆境,布扎托也一直面带笑容鼓励队员,与此前的球队教练风格不同。这样的执教风格在俄罗斯对阵日本女排时明显有所帮助,球队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逆转主队,体现了强大的心理素质。

从世界杯的前两场比赛来看,俄罗斯女排的状态较欧锦赛更为出色,阵容搭配也较为合理。首发阵容中,冈察洛娃、斯塔特塞娃以及扎娅兹科等球星均展现了不俗的竞技状态。“两边拉开、中间施压”的打法,她们执行得相当不错。副攻扎娅兹科在攻拦两端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是中国女排需要重点针对的对象之一。

启用新球之后,跳飘发球威力有所降低,这对俄罗斯而言是个利好消息,她们不擅长的一传环节,有了改善,到位球增多,从而给了副攻更多的快攻机会。扎娅兹科在比赛中的前快成功率很高,具备牵扯拦防的能力。

如果中国女排的发球无法破坏俄罗斯队的一传,那么中国队将会面临大的挑战。冈察洛娃点高力量大,沃隆科娃和伊尔琴科也具备一定的突破能力,加上快攻的牵制,中国队的拦防体系会受到考验。

而想要赢下俄罗斯,中国女排还需要在其他技术环节做得更好,尤其是自己的进攻方面。面对俄罗斯的高拦网,二传需要为攻手创造更好的机会,从传球质量和分配思路方面都进行提升。同时攻手们也要想办法突破对手的拦防,提高进攻成功率,不要将进攻压力放到朱婷一人身上。拦网方面,则需要盯住对方的重点进攻人冈察洛娃,做好困难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