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首秀即夺冠 金博洋赢得开门红却为何不满意?

宫珂09-16 18: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与往年相比,今年金博洋的国际赛季开始的有点早。以往九月初正是金博洋继续闭门苦练或是参加全国赛的日子,而今年他则提前在意大利伦巴第赛带来了自己本赛季国际赛场的首秀。这一次,金博洋也一改过去几个赛季初的慢热,用一个冠军为自己带来了新赛季的开门红。

早在出征意大利之前,金博洋就曾向记者提及将会尽量在伦巴第赛采用现阶段的最高难度,从此他的临场发挥与节目的完成度来看,他也确实做好了恢复难度的准备。短节目中,金博洋再次成功完成标志性的勾手四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旋转和步伐全部拿到四级定级,赛季首秀就拿到了破百的高分。金博洋的自由滑则恢复了四个四周跳的配置,虽然这一次他的萨霍夫四周跳空,三周半跳与萨霍夫三周的连续跳、三周半单跳落冰都有瑕疵,但节目整体性并未受到这些小失误的影响,而且不难看出他的跳跃状态比起只能使用三个四周跳成套的世锦赛时有所恢复。

除了跳跃状态正在重回正轨之外,金博洋把自由滑接续步和两组旋转放在节目尾声的尝试也初受裁判认可。在自由滑跳跃完成情况并非完全满意的情况下,金博洋还是到位地完成了其他的编排动作,接续步和旋转也都拿到满级。当然,这仅仅意味着目前的编排并无“硬伤”,若想在这些编排元素上拿到更多的分数,还需金博洋在赛季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持续打磨。

赛季首秀即夺冠,这应当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局,但金博洋自己却并不是很满意,甚至说这是“不值得一提的第一”。赛后,他也罕见地在社交媒体上写起了“小作文”,分析这次短节目和自由滑的得与失:看似零失误的短节目原来在勾手四周后少做了舞蹈动作,自由滑中跳空的萨霍夫四周其实在近期成功率最高,过去一个月中合乐失误的动作还不如这一次比赛多。当然,这只是赛季之初,还有足够的时间让金博洋就伦巴第赛出现的问题做出调整,并为10月底和11月的两项大奖赛做好准备,但金博洋在此时就展现出的认真态度则让人眼前一亮。在经历过奥运年世锦赛的滑铁卢、上一赛季大奖赛的起起伏伏后,“天天”真的成熟了,而他初登成年组赛场时的好心态也慢慢回来了。

除了金博洋参加的伦巴第赛之外,上周还有另一项国际滑联挑战者系列赛秋季精英赛在加拿大同时举行,羽生结弦则在那里完成自3月世锦赛以来的首次亮相并同样拿到了冠军。羽生结弦在新赛季伊始的状态同样不算最好,也了出现部分技术动作的失误,但他依旧领跑本赛季自由滑和总分两项得分榜,其中自由滑的得分更是领先暂时排名第二的阿利耶夫超过10分,金博洋和阿利耶夫、法国新星艾莫兹、意大利选手里佐彼此间相差则不到1分,此外,羽生结弦出现摔倒的短节目与金博洋在伦巴第赛的得分也相差不到3分。对于还在找回状态的金博洋来说,追赶羽生结弦以及“争冠组”选手或非眼前目标,但同周比赛的分数对比却显示出目前男单的竞争局势:追上顶尖选手的“尾灯”尚需时日,在同生代中脱颖而出亦非易事。虽然金博洋的新赛季以冠军开场,但接下来大奖赛、四大洲赛乃至世锦赛的争夺只会比现在更加激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