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ATP杯四巨头赫然在列 首轮PK大胜戴维斯杯?

弈桑09-15 11:1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美网刚刚落幕,ATP和ITF就开始正面开火,尚不知道美网前那次球员工会开得如何,这可是费德勒和纳达尔重新回来的第一次,但从本周ATP的各种宣传动作频频来看,他们现在是真的火力全开。

除了加大对被“招安”的、下周马上就要举行的拉沃尔杯的宣传之外,ATP本周最大的动作就是公布了首届“ATP杯”的第一波参赛阵容,包括了直接入围的18支球队,以及获得外卡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而且给出了这样震撼人心的宣传:世界前十全将会参加2020年ATP杯!不仅如此,前30中有27位也都会来参赛——别忘了等到11月13日剩下5支队伍全部产生,这个阵容接下来必将会继续扩大。

首届比赛将于明年澳网前在澳大利亚的三个城市悉尼、布里斯班和珀斯举行,相比于法网和美网前的多项大师赛,温网前也有两站500分赛,澳网前一直以来都只是几站分散在澳洲、中东和印度的250分热身赛,所以ATP杯的设立也填补了澳网前一直没有重大热身赛的空白。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巨头们,至少从ATP的宣传来看,费纳德三巨头甚至包括穆雷在内的“四巨头”都会参赛,另外还有梅德韦杰夫、蒂姆、西西帕斯、兹维列夫和贝雷蒂尼这些新生代的佼佼者,这在气势上和宣传力度上,已经完全盖过了年底在马德里举办的戴维斯杯决赛,至少改制后的首届比赛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都不会参加。

就在本周末,ITF旗下的戴维斯杯三个大区预选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是因为也只有蒂姆一位大牌明星出战,而几乎可以说是零声量。ATP官网也只是“礼貌性”报道了蒂姆取得戴维斯杯单打九连胜的消息。而ATP旗下的ATP杯虽然不需要预选赛,但几乎在同一时间占据了所有网球版面和头条,各种宣传视频也是层出不穷。

所以,虽然新版戴维斯杯时间在先,但从“出手式”来看,无论是“空战”宣传还是陆战阵容,确实都让一个月之后的ATP杯抢去了风头。ATP杯的先天优势在于时间的选择。戴维斯杯决赛在赛季末,大多数球员都非常疲倦,有些还伤病缠身,而且过去被分散到一年 内进行的比赛,现在集中到一周之内,球员们的劳累程度也必定更加严重,万一不小心受伤甚至会影响到来年澳网,所以参赛意愿必定也随之降低。

相比之下,ATP杯则是在赛季之初,球员们大都生龙活虎,也可以为澳网做热身。而且身在ATP的版图之内,除了奖金之外可以给参赛选手积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戴维斯杯在取消了主客场之后,球员们那种主场荣誉和客场征服的感觉也随之消失,特别是对那些已经拿过戴维斯杯的大牌球员而言,吸引力显然要远远不及ATP杯。

所以,在来势汹汹的ATP杯面前,“百年老店”戴维斯杯换了新颜后,究竟能否迎来一次新生,还是加速寿终正寝的过程?或许这一两年就会有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