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主帅得罪大领导被炒 巴伦西亚进入自残模式?

武一帆09-12 07: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名为“达娜”的风暴席卷西班牙东海岸,巴伦西亚地区狂风呼啸,暴雨倾盆。与此同时,另类风暴刮过巴伦西亚俱乐部的办公室和更衣室:大老板炒掉了主教练马塞利诺,聘请前西班牙国青队主帅塞拉德斯接手球队。

马塞利诺是本赛季西甲第一位被解职的主帅,毕竟联赛才打了3轮而已。巴伦西亚此间取得111负,相比马竞固然算不上好,但相比巴萨、皇马也算不得差。教练下课的原因十有八九是战绩不佳,若非如此,必然有更特别更复杂的原因。

“巴伦西亚应坚持提拔任用年轻球员,让他们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也应该在远大目标和可持续模式之间找寻平衡。这才是我们的理念。”这是巴伦西亚主席阿尼尔·默西对公告做出的解释。请问您听懂了吗?官话套话,话里有话。

一个月前,巴伦西亚的决策层和技术层之间爆发过一次权力和信任危机。精心制定的建队计划几乎被当家人林荣福全盘否定,总经理阿莱曼尼一度闹到要辞职的地步。跑了两趟新加坡“面圣”的最终结果是,说服大老板不要将头牌前锋罗德里戈卖给竞争对手马竞。

风波看似平息了,在中间演“红脸”的马塞利诺却遭到老板的嫌弃。说好的拉菲尼亚不给买,他抱怨。要卖掉罗德里戈,他抱怨。看到贝蒂斯和塞维利亚都在大把花钱,他还是抱怨。这些应该是技术层内部沟通的话,由于阿莱曼尼的职权明显被高层架空和无视,只得让教练直接喊出来,通过媒体反映到董事会的耳朵里。然而此举带来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过往经验显示,马塞利诺不是省油的灯,林荣福的眼里也不揉沙子。马塞利诺上一次从比利亚雷亚尔下课的情况更极端,在赛季开始前就被主席罗伊格拿下。原因肯定不是成绩,而是他自作主张在之前赛季末轮放水给前东家希洪,又管不住自己的嘴与媒体互怼,让球队背负打假球的嫌疑。林荣福的用人标准也是匪夷所思,优先找合伙人和关系户,一定要服从组织安排,能力经验倒在其次。这么一看,两人闹掰不用问原因,只有时间问题。

默西主席强调“多给年轻人机会”,一来巴伦西亚的青训人才产出率确实高,二来大老板与门德斯关系交好,人才放在市场上变现就是巨大资本。加亚、索莱尔和费兰·托雷斯这些本土国字号精英不在话下,李刚仁如今更成了俱乐部的王牌。从这个角度出发,马塞利诺这种讨要成名球员的做法自然与大老板的想法相悖。换个角度,带过4年西班牙U21国青队的塞拉德斯就显得非常适合。毕竟人家搞过带过国字号梯队,知道该怎么打造以青年人为主的球队。

问题是西甲不是青年联赛,而且当前的大环境是各队越来越倚重老将。马塞利诺过去2季带领球队取得欧冠席位,上赛季击败巴萨捧起的国王杯更是结束了俱乐部10年无冠的历史,并成为俱乐部百年诞辰上最重要的献礼。而塞拉德斯的职业履历上只有西班牙两级国字号青年队,以及几个月的皇马(洛佩特吉)助教。在职业足球领域,两人一个是资深,一个是“小白”。把一支欧冠球队的命运押在“小白”身上,林荣福可能收获另一个齐达内,也可能收获另一个阿耶斯塔兰。

塞拉德斯和默西出席亮相仪式。

塞拉德斯要赢的第一仗倒不在联赛赛场,而是更衣室里。马塞利诺非常受到尊重和爱戴,他下课的消息传来,球员们召开紧急会谈,得出的结论反应在各人的社交平台上。大家纷纷晒出与马塞利诺共享荣耀时光的图片,队长帕雷霍写道:“祝您好运。无论您在哪里工作,肯定一切顺利。”

早年在桑坦德就与马塞利诺合作过的加雷按捺不住怒气,将矛头指向大领导:“我们所有人都和他在一起。因为他走过的道路,他所经手的工作一切都那么干净、清澈和洁净。您走得堂堂正正。做出这种决定过的人,不光把您摆在对立面,也牵动了整个球队和球迷。我必须高声响亮地说:这不公平!”

笔者按:加雷,你等着倒霉吧。方丈他心眼超小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