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非:中国队篮板就一个人抢,这不是一场正常比赛

林克09-04 22: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关键一战中不敌委内瑞拉,只能去打17-32名的排位赛。总结这场失利,中国队的问题有很多,从上半场的三分和篮板,到下半场的防守,都是中国队最终输球的原因。对此,在央视进行转播和解说的杨健和王非,都给出了很多颇为犀利的观点。

比赛第一节,中国队三分线外7投1中,外线的失准无形中给内线也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杨健就评价说:对手现在防我们的挡拆,都是从后面穿,这意思就是放你的投篮。王非也表示赞同,他说:“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后卫来增加攻击性。”

而对于三分为什么投不准的问题,王非逐个地分析道:“外线三个人,郭艾伦、赵继伟和翟晓川,这三个都不是完全的投手型球员。郭艾伦需要冲起来打,赵继伟则是组织很好,但是这种大赛,他的压力很大。而翟晓川给自己的定位是空手移动,冲进攻篮板的球员,这三个人都不是投篮型的球员。”

除了三分之外,中国队屡屡被对手抢到进攻篮板,也成为落后的一大原因。王非对此问题的解读是:“总是在某一个位置上,我们的身高和体型不合适,尤其是在弱侧,所以总会出现丢篮板的情况。”

而从第二节末赵继伟连中三分开始,中国队慢慢走出了三分不中的困境。这不仅给中国队增加了得分,也让内线球员面对的防守压力轻松了很多。“对方针对中国队的两个进攻强点都是重兵布防,尤其是内线人特别多,”杨健评价说,“阿联的身边总是三个人围着,郭艾伦突进去也全是人。而随着中国队连续外线投中之后,感觉委内瑞拉的防守策略出现了一些变化,内线不敢那么收缩了。”

但三分问题解决了,保护篮板的任务依旧没有很好地完成。委内瑞拉本就是一支以冲抢进攻篮板见长的队伍,随着比赛进入最后时段,他们的冲击也更加凶猛。王非看着场上的局面非常着急,他说:“对手抢进攻篮板是所有人一起抢,而我们这边就阿联一个。我们也要一起抢篮板,这样才有打攻防转换的机会。”

但遗憾的是,中国队直到比赛最后,也没能保护好自己的后场篮板。全场比赛,中国男篮一共抢下28个篮板,而委内瑞拉光进攻篮板就抢到20个,总篮板达到了49个。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输球变得不可避免。就像王非最后所说:“巨大的精神压力会带来身体上僵硬,这并不是一场正常的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