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告别“漏点天王”称号 仅丢四局状态渐入佳境

弈桑09-02 09: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比赛的深入,费德勒的状态也是渐入佳境,继上一轮直落三盘过关之后,在男单第四轮面对实力和状态都非常出色的戈芬时,瑞士天王三盘比赛仅丢四局,耗时79分钟便横扫过关,生涯第56次打入大满贯男单八强。

对手戈芬最近一段时间状态了得,从草地赛季开始就一路爆发,先是在哈雷站打入决赛,紧接着在温网打入八强,美网前又在辛辛那提大师赛进入决赛,本届美网他前三场比赛也只丢一盘,展示出相当火热的手感,再加上两年前曾在伦敦总决赛击败过费德勒,所以这场比赛之前也被认为会对瑞士人构成一定威胁。

然而最终比赛的进程却让人瞠目结舌,虽然戈芬在首盘比赛中率先完成了破发,但从此以后他便被费德勒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三盘比赛都是连丢三个发球局,费德勒在比赛最后阶段一度打出了连下九局的攻击波,取得了一场摧枯拉朽的胜利。整场比赛瑞士人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3%,而对手戈芬却只有可怜的40%!

过去费德勒一直被诟病的一点就是他的破发效率,常常被人笑称为“漏点天王”,而在这场比赛中,费德勒竟然把握住了10个破发机会中的9个,他的接一发赢球率达到了惊人的60%!戈芬虽然不是一等一的发球高手,但是却拥有出色发球后第一拍,即便如此费德勒都能交出这样的数据,足以看出他的接发和预判在这场比赛中做得有多好。

“有时候这样的比分就是会出现,”赛后谈到这场完胜时,费德勒说道:“这一天你的状态很好,而对手却很差,所以比赛就会进行得很快,可能他今天很早就陷入了挣扎当中,但是我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节奏。”这也是费德勒生涯第13次跻身美网男单八强,追平了阿加西并列公开赛时代第二位,排在第一的是美国传奇康纳斯的17次。

其实费德勒最近一段时间过得并不顺心,温网决赛浪费两赛点长盘告负已经够闹心的了,结果回到福地辛辛那提在第二场就输给了卢布列夫,美网前两轮面对排名分别200和100左右的对手,他竟然都分别丢掉了第一盘。你知道吗?历史上还没有哪个人,在前两场各丢掉第一盘后,最后还能赢下美网冠军的,不过费德勒显然不信这个邪,最近两场他的状态已经来到最佳,他惊人的调整能力也让人赞叹。

下一轮,费德勒将和首次打入美网八强的迪米特洛夫争夺四强席位,后者出人意料地直落三盘战胜澳洲新星德米纳尔,排名已经跌到78位的这位前No.3,终于展示出了触底反弹的迹象,不过面对手感热得发烫的费德勒,或许他也很难有机会再继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