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赛场追风终到尽头 短暂质疑难掩刘炜光辉生涯

孔德昕08-30 11: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8月30日,上海男篮官方宣布刘炜正式退役,这位中国篮球史上最出色的控卫之一就此告别赛场。事实上早在近半年前,这一幕已经被埋下伏笔。

3月19日在源深体育中心,上海男篮103比117不敌北京首钢,就此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赛后刘炜并没有立刻离场,而是绕场一周和球迷们道别,眼里噙满了泪水。当时刘大就说了,“非常开心能够回到上海,也许会结束上海的生涯。”

6月初,上海男篮正式搬家,离开了梅陇基地。迁入新基地之后刘炜也曾畅想过新生活,当时接受采访时他还半开玩笑地说:“我现在想把身体调整得好一点,说不定还能再打一年。”虽然已经年满39岁,但大家都觉得刘炜是真的还能打。上赛季他还场均贡献6.1分2.3助攻,依然是上海最让人放心的指挥官。

但最终,刘炜还是选择了告别赛场,开启人生的下个篇章。

回顾这名控卫的职业生涯,那是一段伟大和争议并存的岁月。毫无疑问刘炜是中国篮球史上最好的控卫之一,他的巅峰、长青以及数据都非常过硬。CBA官方在刘炜宣布退役后很快发文回顾了他的职业生涯,在这22年里他所达到的高度是很多中国球员望尘莫及的。

整个职业生涯刘炜出战了668场比赛,高居联赛历史第2;完成930次抢断,排名抢断榜第5;2591次助攻排名第2,而且只比第一名的胡雪峰少4次——可见刘炜已经不在乎数据了;3755次命中排名第4,距离第3的朱芳雨只差13次;10147分排名历史第4。如果放在上海队史内看,刘炜的出场、胜场、得分、助攻、抢断全是第一,篮板也高居第二,这样的生涯已经足够传奇。

但刘炜的生涯不止在CBA一块赛场发光,他还是从2002-2013那11年间国家队最稳定的控卫之一。他征战了3届奥运会、3届世锦赛、3届亚运会和5届亚锦赛,是曾经的国字号一控。不过也正是在为国家队征战的过程中,刘炜受到了诸多质疑,但后来当他离开国家队,而赵继伟、郭艾伦这样的后卫还没成长起来前,人们才明白刘炜有多好。

质疑掩盖不了辉煌,低调的刘炜已经在中国篮球史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新赛季上海将在第一个主场比赛时退役刘炜的8号球衣,这是对他在这里征战18年的最好褒奖。虽然告别了赛场,但刘炜不会告别篮球,此前他已经有过在中央电视台解说的经历,现在又成了上海男篮的领队,刘炜还会在篮球这片土壤发挥自己的光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