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联总决赛男子百米摘银 中国短跑迎来谢震业时代

孟巍08-30 08: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在伦敦跑出200米19秒88的亚洲纪录时,谢震业是在第九道。今天在苏黎世站的男子百米总决赛上,谢震业再次第九道。尽管不在中心地带,但谢震业险些又要创造奇迹。要不是美国选手莱尔斯后半程疯狂加速形成逆转,谢震业几乎在总决赛上拿下百米冠军!遗憾当然有,但能拿下亚军,2019年的谢震业,已经相当成功。虽然今年还有最重要的世界锦标赛,但已足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男子短跑,已正式进入谢震业时代。

谢震业上一次短跑高光,其实是2017年全运会,百米战胜苏炳添夺冠,200米破全国纪录夺冠。但仅限于国内争霸的成绩,要说就此进入他的时代,未免过于草率。2018年谢震业室内60米、100米和200米都创造个人新高,百米敲开10秒大关,但大赛名次却乏善可陈。谢震业室内世锦赛第四,头号大赛亚运会前伤退。2018年,谢震业徘徊在突破大门之外。而现在,才是一个加强版的,还有很大突破空间的谢震业,站在我们面前!

算上一次没有被国际田联认可的街头赛,谢震业今年在常规风速下,六次跑进10秒10之内(含10秒10),钻石联赛奥斯陆站的10秒01,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个人最佳。接着是世锦赛选拔赛跑出的10秒03,再往下就是本站和北京街头赛的10秒04。谢震业在正赛进入10秒10之内的次数,合计已经达到了14次,本季六次为单季最高,世锦赛三枪还有机会继续刷新成绩。与之相比,苏炳添的历史合计为20次。但是,刚过30周岁的苏炳添,我们不应该给予太不切实际的期望。而刚过26岁生日的谢震业,是眼下中国短跑绝对的焦点。

回想2015年世锦赛,26岁的苏炳添,完成了中国男子短跑的历史性突破:杀入男子百米决赛。现在轮到同年龄段的谢震业,来复制大哥的成就。今年世锦赛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谢震业拥有100米和200米两个有实力冲击决赛的项目。而谢震业本赛季六次跑入的10秒10,是世锦赛杀进决赛的底限成绩。六次达标,表现非常稳定。此外今年有不少世界级百米飞人,因各种原因缺席世锦赛,谢震业面临的压力不会太大。

200米,谢震业的19秒88可以冲击世界大赛前三。但谢震业的常规成绩应该在20秒03左右,这个成绩冲击世锦赛决赛不是很稳,需要谢震业第二枪跑出更好的成绩,确保晋级。如果把200米突破20秒,创造亚洲纪录,田联总决赛百米摘银作为谢震业时代开端标志的话,世锦赛就是第一个巨大考验。100米、200米和接力,前后合计达到八枪。以往谢震业在大赛前上强度就容易受伤,这次需要小心。不过体力储备上谢震业不需过分透支使用:随着谢震业能力的提高,100米和200米预赛,不需要拼命去争,确保晋级即可。此外4×100米预赛,谢震业也未必会跑预赛,决赛再发力即可。

谢震业已经站在亚洲本土短跑选手的最高处。健康的谢震业,在下个月底开始的田径世界锦标赛上,定会有所作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