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可以悲观但没必要,请相信男篮的主场战斗力

邵化谦08-30 08: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述评

周鹏因伤无缘世界杯的消息一出,我的朋友圈一片愁云惨雾,好多人都在问:中国男篮还能顺利小组出线吗?

有这样的疑问很正常,在周鹏之前,丁彦雨航也已经因伤无缘世界杯,这俩人打的都是锋线,一攻一防,殊不可缺,包括我自己,也在上一期的《体坛周报》上写了一篇担忧中国男篮“锋无力”的评论。但话说回来,大战在即,适度的紧张是可以的,盲目悲观就大可不必了。

有人可能说了,科特迪瓦暂且不论,波兰一直是公认的本组最强,中国男篮没人敢说必胜之,我们之前认为能赢的委内瑞拉,也刚刚在苏州八国赛上连胜塞内加尔、土耳其,最后输给希腊拿了亚军,中国男篮敢说稳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咱们可以先回顾一下历史,那就是最近10多年以来,但凡是在中国主场举办的男篮比赛,除非出现个别的意外情况,中国男篮都能在主场达到预定目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武汉亚锦赛,2015年长沙亚锦赛,皆是。

或者这么说吧,唯一的例外就是2009年天津亚锦赛,但那场决赛失利,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男篮内部出了乱子,“偷笑门”大家还记得吧,是有队员不满意郭士强的执教,出工不出力,所以才大比分输给了伊朗。正常打的话,我不认为那支中国男篮会输给伊朗18分,毕竟那是一支2010年世锦赛上和希腊、俄罗斯打得有来有回的球队,除了最后一场对土耳其战略性放弃,在世锦赛其他比赛都没有溃败,正常情况下怎么可能溃败伊朗?

一句话,要相信中国篮协在主场的工作能力,我们花了这么多钱办世界杯,难道只是为了让别的国家来中国赢球、狂欢吗?当然不是,中国男篮的成绩好才是第一要务。

而且,不止是篮球世界杯,足球世界杯也是一样,东道主往往能在主场比赛中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取得相对理想的成绩。

现在的中国男篮,并不存在2009年时的问题,球队上下相当团结,至于大赛之前的伤病,或者说减员,到底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球队的战斗力,空说无益,我们再从历史中找例子吧,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治郅没参赛,中国男篮小组出线;2006年世锦赛,李楠缺席,男篮小组出线;2010年世锦赛没有姚明、朱芳雨,世锦赛出线;2010年缺少姚明、易建联,男篮拿到了亚运会冠军;2011年亚锦赛缺少王仕鹏,男篮亚锦赛夺冠。

换句话说,只要中国男篮自己内部不出问题,个别球员的伤病,并不会影响中国男篮的整体大局,毕竟篮球是12个人的运动。

现然中国男篮在大赛之前出现了伤病,实力肯定会有所下降,但同时也能让球员更有紧张感,所谓祸兮福所倚,中国男篮这支“哀兵”,说不定就会给球迷带来一次巨大的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