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多特替补让拜仁嫉妒,多特顽疾给拜仁信心

秦游夏08-26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上赛季,多特蒙德是德甲最擅长逆转的球队,一共5次反败为胜,新赛季战罢两轮,多特连场0比1落后的情况下先后拿下奥格斯堡和科隆,延续了“优良传统”。但做客上赛季德乙冠军一役,多特暴露的诸多问题要多于70分钟后连入3球的欣喜,若以争冠球队的标准来要求,大黄蜂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替补多而优,布兰特上位?

先说积极面。依靠换人扭转战局的主帅法夫尔赛后再次成为头条,但与其说“法师”妙手回春,还不如夸赞多特这条板凳深度过硬。周六拜仁做客沙尔克一役,双方各只有6名替补,与之对比,多特板凳上的9人,没有一人是来凑数的,全是能战之将。就连伤愈的拉斐尔·格雷罗和马里乌斯·沃尔夫这样的悍将,都无法进入20人名单。正如功臣布兰特赛后所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能从替补席上给比赛带来推动力,这显示了球队的深度和球员质量,队中现在有着健康的良性竞争。”

比赛的转折点正是布兰特和哈基米第62分钟分别替下发挥沉闷的魏格尔和尼科·舒尔茨,法夫尔改打4141。哈基米的爆发力让多特左路苏醒了过来;布兰特则盘活了中前场。上轮便替补出场进球的布兰特既能持球推进,又能传出有纵深的传球,给被盯死的罗伊斯分忧。布兰特在勒沃库森效力期间,就住在科隆,他出场带来的变量,让体能陷入瓶颈的科隆防线逐渐难以招架。多特扳平球,靠的是角球快发的智慧和桑乔个人能力,第二球,则是布兰特完成关键的倒数第二传,哈基米如一匹非洲野马般跟进,并将球撞入球门。

而今,随着布兰特和小阿扎尔的加入,多特前场人手进一步增加,球队也在夏天考虑过打4141这一更侧重进攻阵型的可能性,从本场比赛效果来看,加入了布兰特的4141确实是破密集的优选,在今后面对较弱对手或比赛特定时段,这一阵型绝对有用武之地,布兰特进入首发的呼声也愈发高涨,在中路表现迟钝的魏格尔和喜欢在边路单干的小阿扎尔,都有可能成为布兰特进入11人的牺牲品。

对升班马攻防吃力

靠替补力挽狂澜,原因自然是A方案未能奏效。对科隆的前1小时,多特被打出了上赛季下半程客场1比2败给奥格斯堡的无力感。莱茵能源球场时隔475天再迎德甲比赛,科隆从开场就对多特进行了高压。洪·科尔多瓦和莫德斯特两名长人黑煞搭档锋线,不断封堵多特向前疏导球的线路,两名新援费斯特拉特和斯希里搭档双后腰,将本方禁区前沿围得水泄不通。多特根本无法像首轮对奥格斯堡一样,全员压过半场随意传控,倍显慌乱和狼狈。双后腰里,维特塞尔失去了往日的从容,魏格尔干脆消失,在对抗中也处于明显下风。

易边前,多特射门5比9落后,前场球员间完全被科隆切断了联系,小阿扎尔还被同胞博尔瑙破了相。进攻无法正常轮转,多特防守端也是风声鹤唳。

胡梅尔斯主要负责断后盯防前德甲铜靴莫德斯特,更年轻的阿坎吉负责上抢,主盯科尔多瓦,瑞士中卫总被活动能力出色的科尔多瓦带离禁区,对手一旦用强壮的身躯背身拿球,阿坎吉便无计可施。这名24岁中卫各项素质均衡,但没有太明显特长,这是最大尴尬。身高只有1.87米,也使他没有绝对的空中和身体优势。

灾难的半场,失球是必然,多特又出现定位球失分的老问题,尽管禁区中着黑衣者远多于白色,但皮什切克输掉了和斯希里的前点对抗,后点也无人看管包抄的德雷克斯勒。另一端,多特前两轮共获得18个角球,但高空球制造的威胁太少,只有胡梅尔斯能制造零星威胁。角球攻防两端,也不能指望前队长的回归就改变一切,这毕竟需要团队协作。

德甲2连胜,得失球比8比2,积分榜上2分领先拜仁,但队长罗伊斯还是更多看到了不足:“我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距离理想状态还很远。”全新多特提出了德甲夺冠的宏大目标,对自身的要求也会随之升高。好的一面是,相比上赛季初的顺风顺水,直到中期才暴露诸多问题,本赛季多特能够更早看到球队不足,并以更成熟的心态坦然面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