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五人首登大赛舞台 红蓝分队他们脱颖而出

季孟年08-23 08:00

记者季孟年北京报道

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邓华德将不满17岁的郭艾伦召入队中。虽说整个赛事下来他仅仅出战了23分钟,可那对于郭艾伦来说依旧是无比宝贵的财富。

“在组织的火候上,我处理得还是不够完善,另外身体对抗还很吃亏。我还是应该平时多练,更加刻苦地训练,打好联赛。等真正成为一名优秀后卫后,我才能在国家队站住脚。”当时,稚嫩的郭艾伦曾经这样评价着自己的表现。

如今9年时光已逝,回望郭艾伦这一路的成长历程。当年土耳其世锦赛上他显露出的那些短板,都已经逐渐被补齐。在见过了大世面之后,郭艾伦更知道自己应该朝着怎样的方向去努力,这就是带年轻球员出战世界大赛的意义。

今夏的中国世界杯,郭艾伦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阵中的核心人物。不过,同样有5位球员将以新人身份,第一次踏上世界大赛的舞台。或许,他们无法在此次世界杯当中打出太过亮眼的发挥。但在几年之后,这些新人们一定会非常感激今夏在世界杯上所经历的点点滴滴。

5位新人初登世界舞台,

红蓝分队令他们得以展示自我

虽说现如今中国男篮大名单还没有正式公布,但究竟是哪12人将会代表中国男篮出征世界杯基本上已经有了定论。不出意外的话,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郭艾伦、赵继伟、周鹏、翟晓川、赵睿、任骏飞、可兰白克、方硕和阿不都沙拉木这12人就将组成中国男篮的最终大名单。

翻看中国队的名单,合计有5位球员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大赛,他们分别是赵睿、任骏飞、可兰白克、方硕和阿不都沙拉木。

赵睿和阿不都都是95后的新星,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他们甚至还没有出现在职业联赛的舞台上。现如今,他们也都只在CBA赛场上效力了三年时间而已。如果是在以前,如此年轻的新星们往往很难获得在世界大赛上出战的机会。不过,由于姚主席开创了红蓝国家队时代,他们得以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来展现自我。

尤其是阿不都,2017年夏天他就成为了红队的核心骨干之一。而在那时,他甚至无法在新疆队坐稳主力的位置。若不是在国家队里面得到历练,他的进步不会那么快。对此阿不都自己也说道:“如果不是赶上双国家队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年轻球员不可能获得这样的机会。”

与阿不都、赵睿不同,方硕、任骏飞和可兰多少有些大器晚成的意思。可在过去,他们基本上都只能算是边缘国手,更多是作为陪练出现在国家队当中。而在红蓝分队之后,方硕在红队逐渐成为了李楠最倚重的后卫之一,可兰与任骏飞在蓝队同样也获得了不少的机会。

就像姚明自己所说的那样,“双国家队体制有利于发现更多有潜力的运动员,对于教练员来说也是一种锤炼和挑战。”此前的选拔机制,很难能有如此多的新鲜血液涌出。但红蓝分队却给了更多人机会,阿不都、赵睿等等这五人,就抓住了机会脱颖而出。在未来的世界杯正赛里面,他们或许还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为什么是他们脱颖而出?

世界杯赛场需要大场面先生

自从2017年4月姚明将国家队一分为二之后,中国篮协前后合计征召了超过60名球员进入红蓝两队。最终,只有赵睿等5位新人成为了幸运儿。

为什么是他们脱颖而出?这无疑是球迷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仔细回忆这两年来的每一次热身赛,我们能够发现这5位球员身上其实有一种共性,即他们都是那种为大场面而生的球员,越是高规格的比赛便越能打出耀眼的发挥。

阿不都沙拉木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此前作为中国男篮集训红队的一员,他在很多关键赛事当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2017年冬天中国男篮远征韩国,阿不都砍下了15分7篮板,是中国男篮克敌制胜的功臣之一。去年亚运会的决赛,也是阿不都在第二节后半段登场改变了局势,助中国队最终取胜。

赵睿、方硕这两位后场球员也是一样,赵睿总能够利用自己的冲击力帮助球队得分。尤其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他多次突破制造杀伤,帮助中国男篮度过难关。方硕在进攻端的发挥不算太稳定,可他也是能够在关键场次改变球队命运的球员。同样是在去年的亚运会决赛当中,此前几场比赛发挥一直比较低迷的方硕射落16分,是那场比赛中国男篮得分第二多的球员。

任骏飞与可兰白克在国家队当中的亮眼时刻或许不那么多,可在联赛里面他们都曾经在季后赛的关键场次展示自我。今年的总决赛,任骏飞与可兰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或许他们也能作为奇兵给予球队帮助。

不紧张、不怯场,这是一位优秀运动员在面对高级别赛事时候必须拥有的特质。此前,中国男篮有不少球员在世界赛场上往往会掉链子,但这几位新人或许不会在这方面令人失望。毕竟,他们都是见过大场面的球员。那颗一直跳动的大心脏,会成为这些新人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护身符。

大赛首秀或难有亮眼发挥

明夏东京奥运才是表演时刻

纵观历史,每一次中国男篮出征世界大赛,队内其实都会有几位新人。不过,这些以“菜鸟”身份登上世界大赛舞台上的球员,往往很难打出太优秀的表现,仅是适应世界级的对抗与节奏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哪怕是现如今中国男篮的主席姚明,在他第一次踏上世界大赛舞台上的时候,其实也没有打出自己理想的表现。中国队首战美国队,姚明只有5分进账。回忆起那时的经历,姚明也只是淡淡的说道:“因为我是队中最小的一名球员,有许多老队员在扛着这支球队。我也没有资历去承担责任,过得很轻松。”

如今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赵睿、阿不都们其实也不需要承担太大的压力,这支球队的核心是易建联,是郭艾伦,还有王哲林与周琦,他们都参加过奥运会,见识过最高舞台的对抗是怎样的水平。因此,这些球员能够在面对高水平对手的时候表现得更为游刃有余。

而就在三年之前,当周琦、王哲林初登奥运赛场的时候,他们的发挥其实也只能用令人失望来形容。王哲林在里约奥运与塞尔维亚的比赛结束时候就说道:“这次参加奥运会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吧。需要我们继续提高。这是我第一次奥运会,以后的路还很长,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好好提高自己,打好以后的比赛。”

或许对于赵睿们来说,王哲林、周琦等人的昨天,就会成为他们的今天。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这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球员们可能会经历属于自己职业生涯的滑铁卢,其表现很难达到自己的预期。不过,这其实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之一。只有在经历过大赛,见过大场面之后,年轻球员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

王哲林、周琦、郭艾伦,还有因伤可能会缺席此次世界杯的丁彦雨航就是最为鲜明的例子,里约归来之后,他们都把自己的竞技水平提升到了另一个层次之上。而对于赵睿、阿不都他们这些国际大赛经验更少的球员们来说,本次世界杯就是一个最好的历练机会。

只有在登上高峰之后,才能知晓天地之宽广。将来再次登上世界舞台,这些球员们便会显得更为游刃有余。不过,他们不需要像周琦、王哲林们那样度过三年的漫长等待。明夏的东京奥运会,或许就能成为年轻人们展现自我的舞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