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会更好?被纳达尔“上课”难掩梅德维德夫潜力

尼亚08-12 15: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罗杰斯杯压轴大戏男单决赛落幕,虽然梅德维德夫没能阻挡卫冕冠军纳达尔的步伐,两盘不敌对手屈居亚军,但放眼本赛季至今的表现,俄罗斯人的未来依然可期。

其实这场决赛是纳达尔和梅德维德夫职业生涯首次交手,尽管从比分来看俄罗斯人几乎输得毫无还手之力,但其表现并非全无亮点。比赛第一局梅德维德夫就在长达32回合的一分后拿到破发点,虽然未能兑现但也给对手制造了不小麻烦,纳达尔耗时9分钟才艰难保发。赛后西班牙人表示“他这周打得不错,我也一样。比赛伊始他没能取得领先这一点很重要,对每个人来说决赛都是很困难的。”

事实上在这场决赛之前,梅德维德夫可算是本届赛事发挥最佳的球员之一,他的接发球局胜率为50%高居第一,在遭遇纳达尔之前他总共才被对手破发三次,未丢一盘,1/4决赛和半决赛,他还分别击败了另外两位新生代代表蒂姆和卡恰洛夫。谈起决赛,俄罗斯人认为自己的发挥欠佳“我知道比赛会是什么样,我做好了准备,但可能今天没能打出我最好的水平,纳达尔的表现非常棒,我需要在电视上再看一下比赛,祝贺纳达尔,我下次会做得更好。” 

下次会做得更好?或许我们应该相信年轻人的学习能力,尤其是来自这样一位年仅23岁又极具实力的选手的表态。从2014年转入职业网坛至今,梅德维德夫的表现可谓是“大步向前”,单从他的世界排名来看,2014年他的年终排名还是655位,但之后四年他的排名几乎是直线上升:329,99,65,16。如今他已来到职业生涯最高排名:世界第九。

具体来看俄罗斯人2019年的表现,你也不难理解为何他会被寄予厚望。年初他在澳网第四轮遭遇德约科维奇,一度把塞尔维亚人逼入绝境,与沙波瓦洛夫一同成为德约夺冠的7场比赛中仅有的两位能从对手手中抢下一盘的选手,赛后德约还直言比赛的最后阶段“身体感觉不大好”;2月梅德维德夫在索菲亚站登顶冠军;红土赛季前期俄罗斯人几乎是表现最抢眼的选手,在蒙特卡洛先后击败西西帕斯和德约打入半决赛,在巴塞罗那打入决赛负于蒂姆;之后他经历了一波低谷,五连败后在女王杯打入半决赛并在温网打入第三轮;上周梅德维德夫在华盛顿站接连击败蒂亚福、西里奇等选手打入决赛。

作为新一代男子网坛的“磨王”,梅德维德夫难免会被拿来与曾经的世界前十球员西蒙作比较,但身高1米98的俄罗斯人有着更加出色的发球,而且尽管身材高大但移动却不差。不过他的体能问题一直为外界诟病,而本场决赛第二盘吞蛋脆败也难免让人质疑其心理是否足够强大坚韧。同时在这场比赛中,纳达尔所展现的临场调整能力也许同样值得俄罗斯人学习:在第一个发球局遭遇苦战后,纳达尔似乎意识到自己击球的上旋正中对手击球最舒适范围,于是加入了更多切削来制造变化。

本周梅德维德夫将转战辛辛那提,和他同处一个1/4区的还有西西帕斯、巴斯拉什维利、费德勒、瓦林卡等新老名将,不知道俄罗斯人又会打出怎样的表现呢?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