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在“纳神”面前 “总理”再牛也只是凡夫俗子

张奔斗08-12 11: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2005年8月,当青春无敌的纳达尔在罗杰斯杯决赛击败阿加西赢得职业生涯首个硬地大师赛桂冠,出生在莫斯科的梅德维德夫,才只是个9岁的孩子。

如果从他6岁开始学打网球开始算起,小朋友刚刚打了3年网球,一脸懵懂,前路未知。所以,若是放大到人生的角度来说,在23岁的年龄,就已成为俄罗斯头号球星和世界前10高手,光是赛事奖金就已几乎挣足500万美元,这已经是一份令多少同龄人艳羡的巨大成功。

然而,今晨面对纳达尔,他遭遇了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不仅只是输得个人颜面无光,更是很容易被放大为又一次输掉了年轻一代的底裤。

6比3、6比0;6比3、6比3;6比3、6比1;6比1、7比6——这是梅德维德夫上周一盘不失打入罗杰斯杯决赛的比分,看上去很牛逼对不对?不仅如此,他战胜的对手中包括了埃德蒙德、蒂姆和卡恰诺夫。在年轻新锐云集的下半区,梅德维德夫作为成功突围的ATP新生力量代表,站在了纳达尔了面前。

然而,3比6和0比6,梅德维德夫被干脆利落送蛋摧毁。第一局就打了9分钟,包括了一个24回合和另一个32回合的长多拍拉锯,梅德维德夫甚至还拿到了一个破发点。人们还以为这场决赛必然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呢,然而形势急转直下,梅德维德夫这个磨人的小妖精,在纳达尔犀利的发球、厚重的正手上旋以及频频上网的共同支配下,武功尽废,根本无力用他粘性极强的打法黏住纳达尔就被直接干趴。

这个罗杰斯杯第5冠对于纳达尔意义重大,毕竟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在硬地赛事成功卫冕。在33岁的年龄还能够享受到重要的“第一次”,这是对纳达尔不断进取精神的最好说明与最好回报。与此同时,这是纳达尔的第35个ATP1000大师赛冠军,进一步稍稍拉开了与33冠王德约科维奇之间的差距;这1000个冠军积分,也帮助纳达尔在赛季ATP冠军积分排名榜上超越德约,年终第一的争夺必将是一场你追我赶的好戏——桑普拉斯仍以6次年终第一高居第一位,纳达尔今年若能年终第一,将与费德勒、德约和康纳斯以5次年终第一并列历史第二位。

不过,以纳达尔的成就、个性、阅历与年龄,这些表面浮华的数据,应该并非他的关注重点。重点是:他已为美网赛做好了准备。

尽管并没有在本站赛事折损太多体能,半决赛还遇到对手孟菲尔斯退赛,但连续第二年,纳达尔在罗杰斯杯夺冠后宣布退赛了本周的辛辛那提。都说纳达尔的比赛方式多年来改变巨大,其实,同样进阶的还有他的参赛策略——他不再是那个需要连续参赛才能找回最佳状态与自信的参赛劳模,既然已在罗杰斯杯夺冠,又何必冒着体能损耗以及在一份更强的签表中受挫的风险去连续参赛呢?收放自如,无疑明智。

至于梅德维德夫,他全天最令人赞赏的表现,可能也就是比赛初段的发挥,以及颁奖仪式上几乎毫无瑕疵的法语致辞。都说要战胜三巨头,从打法的意义来说,必须“软磨德约,硬炮费纳”。但梅德维德夫除了发球之外毕竟缺乏重型武器,本场比赛又心浮气躁放弃了擅长的打法,最终被最擅长给年轻人上课的纳达尔好好上了一课。

“我的战术是不要给他充足的时间,将球击深,不要给他太舒服的回球机会。”这是梅德维德夫的赛后分析。呵呵,说得好容易哦!只是做起来实在太难。纳达尔赛后则表示,“很多事情我都做得很好:改变线路、改变节奏、切削、高球加直线的组合,我今天打得很聪明。”

纳达尔说,决赛是他整周打得最好的一场。这可能是年轻人和巨头之间的又一个显著区别——巨头们总能把最好的表现留给决赛,而看上去势不可挡的年轻人,决赛面对巨头却如此疲弱。

如果只看本赛季的表现,梅德维德夫还真算得上是95后的“总理”级别;今天的最新ATP赛季冠军积分排名榜上,他在95后中的位次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仅次于西西帕斯。不过,这场决赛,不仅测量出他个人和纳达尔之间的差距,真也体现出95后一代和三巨头之间的差距啊!

对于所有对美网冠军有野心的人来说,纳达尔的这句话,才是最恐怖的宣言。“我已经有好一阵子能够保持健康了,马德里之后我的身体感觉就越来越好,这也让我能够打出更好的网球。”

多年来,我们都很清楚地知晓了——当纳达尔健康时,一切皆有可能。过去两年的美网赛,纳达尔分获冠军和四强;今年的纽约,纳达尔的命运令人遐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