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利物浦开门红值得庆祝 却不值得大书特书

黄润锋08-10 06:06

英超第1轮

利物浦4比1诺维奇

7’汉利(乌龙)、19’萨拉赫、28’范戴克、42’奥里吉/64’普基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恭喜利物浦,喜提附加热身赛一场。

虽然贵为上季英冠冠军,但诺维奇用行动证明了自己还不足以对欧洲冠军造成威胁,甚至还没有做好接受英超挑战的准备。奥里吉和萨拉赫各造两球,五年来利物浦第一次在英超前30分钟就打进3球,带着半场4球的领先优势进入更衣室——揭幕战取胜轻松程度超出想象。

和诸强热身连战不胜,转会市场上扮演小透明,利物浦在新赛季尤其是赛季初还是顶着一些疑问和压力的。利物浦此役排出和社区盾一模一样的首发,说明渣叔对季前备战的效果是基本满意的,结果证明他们确实也无需过多担忧,尽管这场胜利说明不了太多问题。

开局的顺利奠定红军胜利的基础,然而渣叔实在不好意思自吹自擂。4比0的比分其实无法正确反映出上半场两队的差距,事实上诺维奇射门数还比红军多一次,能打出大比分并非主队发挥多出色,而是未战先怯的“金丝雀”自乱阵脚。

他们的第一粒丢球就说明一定问题。虽然从汉利的乌龙球可见奥里吉延续自上赛季的爆棚球运,但更足见诺维奇后防线在红军进攻线面前的整体心态是如何一步步决堤的——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慌”。

防守端的低质低效,难掩诺维奇在进攻端的犀利。即便是范戴克领衔的上季全欧最顶尖防线,也没能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保住零封,哪怕他们已经因伤先折阿利松。芬兰人普基在下半场利用罗伯逊的造越位失误,为客队扳回一球。

纵观诺维奇整场表现,确实配得上一粒进球。实际上在上半时,法尔克的球队就向英超观众展示了诺维奇比以往更清新的面孔,他们在禁区前的配合细腻而默契,但总有所欠缺。前利物浦后卫沃尔诺克在BBC点评道:“这就是我们在上赛季英冠看到的那支诺维奇,传接球连接得都不错,但就是最后一脚射门太糟糕。”

心态不端正,是诺维奇在利物浦面前暴露得最明显的弊病。显然,时隔三年重返顶级联赛的他们还没有完成从英冠到英超的过渡,对一些新变化的认知还存在不足,正如赛后法尔克所言:“我们赛前太贪心了,本来想成为两年半以来在这里(安菲尔德)赢球的第一支球队。”门将克鲁尔甚至痛批球队“太幼稚”。

对手羸弱,当然不是轻松赢球的全部理由。克洛普的球队在进攻方面确实展现出相较热身阶段更自如的作战姿态和更明晰的战术思路,只是不值得大书特书。

从比赛中可以看到,奥里吉在左路拿球时明显信心得到加强,甚至有些瞬间表现得比马内还马内。但更值得一提的一点是,此前扮演补缺三叉戟的角色时,奥里吉基本不会背负太重的战术任务,但此役频频和队友寻求配合的比利时前锋成为前场渗透的一个实际支点,穿插于他身后的萨拉赫和菲尔米诺得到更充足的空间。

要知道,以往只要三叉戟有至少一人在,奥里吉就只能围绕他们打传跑,或者直接自己拿球单挑对方后卫,尽管他有着更突出的身体优势。渣叔能做这个改变,是利物浦进一步升级进攻的信号。有身高有技术的奥里吉,利用好了就是大杀器,他接阿诺德45度传中完成的头球破门就说明一切。

利物浦的中场虽然一如既往地没有太多进攻表现,但在防守上的贡献还是不可忽略的。尤其是法比尼奥,巴西人此役7次成功铲抢冠绝全场,没有这台扫荡机器,诺维奇打到红军腹地的次数恐怕会多上一倍。

下周中,利物浦的“欧战”就要开打了,他们将在老地方伊斯坦布尔和切尔西竞逐欧超杯。不过他们在那之前已经为诺维奇一战的胜利付出不小的代价,阿利松因伤早退,赛后渣叔确认巴西国门小腿受伤将无缘战蓝军。夏窗进补的西班牙老门阿德里安意外得到首秀机会,从表现来看他有能力让人暂时忘记阿利松,毕竟丢球也罪不在他。

利物浦出场阵容(433)

阿利松(38’阿德里安)/亚历山大-阿诺德、乔·戈麦斯、范戴克、罗伯逊/亨德森、法比尼奥、维纳尔杜姆/萨拉赫、菲尔米诺(85’米尔纳)、奥里吉(74’马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