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豪言争冠,德媒说它强于拜仁,这是不是瞎吹?

秦游夏08-05 12: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上赛季德甲刚一结束,领跑了21轮但最终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的多特蒙德,就明确提出要在新赛季没有“如果”和“但是”的前提下争冠的口号。今夏创队史纪录1.3亿欧元进行引援,威斯特法伦人彰显决心,但足球终究要到场上说话,新赛季正式比赛第一战,大黄蜂主场干脆利落地2比0取下拜仁,为新赛季阻击拜仁付诸实践开了个好头。

反击犀利,防守大进步

没有人怀疑法夫尔调教进攻的造诣,6场热身赛,多特取得全胜,轰入30球。通常,法夫尔喜欢本队有球在脚的感觉,但面对拜仁,在门兴执教时就屡克拜仁的瑞士老帅,诠释了高效反击的要义。

新援布兰特内收肌有伤,在热身中被法夫尔当作“伪9号”使用的前弟子托尔冈·阿扎尔脚部有恙,法夫尔干脆在攻击线照搬了上赛季后半程惯用的组合。赛前拿到2019德国足球先生奖杯的罗伊斯领衔,至今离队未遂的拉斐尔·格雷罗和英格兰天才少年桑乔分居左右,参加了完整夏训且脚感火热的阿尔卡塞尔顶在前端。出于攻守平衡的考虑,两名后腰维特塞尔和魏格尔几乎都只是在中场站住位置,不会轻易前压,多特进攻中没有人数优势,靠的就是锐利和4人间的默契。前20分钟,格雷罗和罗伊斯相互喂饼,诺伊尔两次关键扑救,才没让拜仁早早落后。

虽然无法像在热身赛中那样,在禁区角上通过细腻的团队配合打穿对手防线,但以桑乔为首的多特球员,总能利用广阔空间施展个人能力,并创造绝对机会,多特全场5次射门,就有4次射正。

进攻给力不意外,多特此役真正可喜的是防守体系的牢固,这还是在回归的前队长胡梅尔斯比赛当日感觉肌肉不适,保险起见没有出场的前提下。上赛季多特后半程掉链子,就是因为稚嫩的防线问题多多,防空问题贯穿到赛季结束,最具代表性一役就是安联0比5溃败拜仁,被对手角球生生砸死。这场德超杯,拜仁获得8个角球,但多特防守体系已非吴下阿蒙,依靠更好的协作没让对方创造出进球良机。

莱万此前3次面对多特打入了7球,去年超级杯在法兰克福身上摘下帽子,是不折不扣的多特苦主和超级杯历史射手王,但此役波兰人几乎没有做动作空间,每当他拿球,多特以阿坎吉和托普拉克为首的防线,就会迅速组织起包围圈,围剿莱万。无论对于高球还是对手核心球员的盯防,法夫尔今夏显然下了大功夫,他赛后也用“紧密”和“有耐心”来表扬自家防守。

多特本场首发里,只有尼科·舒尔茨一名新援,德国国脚以下到对手底线的助攻能力见长,但本场他主要固守阵地,只是在曾经导致对手重伤的科芒换到右边后,遇到一些小麻烦,上赛季各种尝试后,舒尔茨将成为多特左后卫的理想拼图。胡梅尔斯虽未出场,但他给球队防线带来了刺激和良性竞争,他的经验也可以让多特普遍年轻的守将变得更好,上赛季后半段发挥不稳的阿坎吉,本场表现坚如磐石。

夺冠口号提振士气

多特总裁瓦茨克早早喊出联赛争冠口号后,球队的凝聚力在赛季初期就分外高涨。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球队充满专注力和饥饿感,直面拜仁时不再怯懦,面对媒体相关话题的提问,多特球员也不再是似是而非的羞涩回答。超级杯主场捧杯后,多特全体球员,包括因伤没有登场的胡梅尔斯、布兰特和小阿扎尔一齐来到南看台下,接受球迷的欢呼。时隔3年归来的胡梅尔斯,还得到了属于个人的欢呼时刻,威斯特法伦球场几乎听不到任何嘘声。

《图片报》根据球队实力、状态以及引援等要素,对德甲18队进行了战力排名,多特一直在榜单中名列第一。在《踢球者》杂志看来,他们在转会操作上已领先拜仁至少两步,体育主管佐尔克表示:“我对目前的阵容有良好的感觉,或许一些位置还有些过剩。”多特接下来的瘦身工作更多关乎财政平衡,对备战和竞技层面几乎没有影响。

在只有舒尔茨一名新援的情况下,多特蒙德在防守端和比赛气质上变得更为成熟,进行了自我升华。待到三名轻伤在身的新援归来,大黄蜂将变得更加毒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