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组建双塔成今夏趋势 NBA正告别小球时代

李辉07-31 0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人们常说,篮球是一项属于巨人的运动。的确,回顾代表着篮球最高水平的NBA的历史,从最早的乔治·麦肯,到拉塞尔张伯伦,再到贾巴尔、四大中锋,统治级的中锋层出不穷,得内线者得天下在NBA世界里曾长期被看作是真理。

然而,21世纪以来,NBA却逐渐进入小球时代,尤其是在热火三巨头和金州勇士的崛起后,小球、小个阵容成为这个时代的标配,小球时代有两大明显的标志,第一球队首发阵容的平均身高往往不会很高,尤其是在我们熟悉的属于高个子的中锋位置,勇士过去几年的死亡五小阵容便是最好的例子,第二比赛中三分球的数量越来越多,10年前,雷阿伦等投手单赛季投入200记三分已经可以傲视群雄,但库里在15-16赛季投进了惊人的402记三分,哈登在上赛季也突破了300大关。

但随着勇士王朝统治的结束,如果您仔细观察今夏各支球队的引援,你会发现过去几年刮起的这股小球浪潮正在退散,NBA似乎又将迎来属于内线、属于大个子们的时代。

小球时代的开端

时钟拨回到2012年东部半决赛,在热火与步行者系列赛的首战中,波什因为腹部伤势退赛,并在赛后被球队列入了伤病名单,在受伤之前,身高6尺11(2米11)的波什有1901分钟的时间都出任大前锋,和乔尔·安东尼、哈斯勒姆、图里亚夫、皮特曼和埃迪·库里这些中锋共同登场,这占据了其总出场时间的87.4%。

波什因伤错过了与步行者系列赛剩余的比赛,同时还缺席了东决前4场的比赛,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不得不做出调整,最终他决定让身高2米03的巴蒂尔担任大前锋,要知道在那之前,巴蒂尔整个赛季只有3%的时间担任球队的4号位。

伤愈复出后,波什最初只是替补,但当他在总决赛第2战复出时,斯波尔斯特拉让他担任中锋,巴蒂尔继续打4号位,和詹姆斯搭档锋线,这样的阵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热火队的进攻空间得到了明显的释放,最终他们在输掉首战后连下4场击败雷霆赢得了那年的总冠军,那也是热火三巨头首次携手问鼎总冠军。

小球时代的发展

接下来一个赛季,热火队如法炮制,再次用小个阵容拿到了总冠军,那个赛季之后,NBA各支球队在比赛中使用“双塔”的比重明显下降,而勇士队则进一步推动了小球的发展,为了能够在14-15赛季总决赛击败詹姆斯领衔的骑士,他们在总决赛第4战让格林担任首发中锋,死亡五小就此走上历史舞台。

下面这张表格反映了从10-11赛季开始,NBA及勇士和热火队使用大个阵容(双塔)的比重变化,可以明显看到,联盟使用大个阵容比重的平均值从11-12赛季开始逐渐下降。

11-12赛季是近年来NBA各队使用双塔阵容的巅峰,平均使用率达到了58.8%,经过这些年的变化,上赛季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了6.4%。此外,在11-12赛季,NBA有19支球队双塔阵容的使用率超过了50%,而在上赛季,最喜欢使用双塔的球队这项数据也不到40%。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小球的趋势看上去是不可逆的,但从今夏各支球队的运作看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上赛季将是小球时代的巅峰,未来几年,小球的热浪将会减退。

大个阵容逐渐回归

76人毫无疑问是今夏反小球阵容的代表,他们在拥有恩比德的情况下签下了过去3年凯尔特人的主力中锋霍福德,但实际上霍福德最喜欢并且在大学时期打的就是大前锋,但进入NBA后,霍福德却有83%的时间担任中锋,这也让他一度很苦恼,而这同样是他之所以选择加盟而不是留在凯尔特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霍福德外,另一名将在下赛季迎回大前锋位置的还有安东尼·戴维斯,这名超级内线曾不止一次提到自己更愿意打4号位,但在浓眉哥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他有55%的时间担任中锋,上赛季他则有96%的时间打中锋,创下生涯新高---也难怪浓眉哥会选择离开了。新赛季,湖人队为戴维斯准备了考辛斯和麦基,这意味着他可以在4号位打上更长的时间。

其他球队的运作也呈现出明显的大球趋势,国王队签下了戴德蒙和霍尔姆斯两位中锋,他们将和贾尔斯以及巴格利共同搭档内线;开拓者队放走了阿米奴和哈克利斯两位上赛季顶到4号位的两名3号位,相应的他们交易得到了怀特塞德,新赛季他或许有机会和努尔基奇一同上场,亦或者让曾经的替补中锋扎克·科林斯打到4号位。

尼克斯队在几乎确定会让二年级新秀米切尔·罗宾逊担任中锋的情况下,一口气签下了兰德尔、波蒂斯、吉布森和莫里斯4位大前锋,可以说他们正大踏步的走在大个阵容的路上。

步行者队同样如此,他们放走了大前锋赛迪斯·扬和可以在小个阵容中打4号位的博扬·博格丹诺维奇,新赛季他们将让萨博尼斯担任4号位,上赛季这名立陶宛球员有79%的时间打的是中锋。还有鹈鹕队,在得到费沃斯后,他将可以和奥卡福或者海斯搭档内线,状元郎锡安·威廉姆森则暂时不需要立刻在4号位和NBA球员对抗。

除上述的球队外,几支阵容发生了变化的强队也将更多的使用大球阵容,比如猛龙,失去小卡后,他们可以沿用季后赛效果很好的小加+伊巴卡的内线配置,快艇队则可以让祖巴茨和哈雷尔担任内线,尽管哈雷尔生涯83%的时间都打得是5号位。而作为小球时代的领导者,勇士下赛季也将更多的使用大个阵容,他们续约了鲁尼,又签下了考利·斯坦,在格林休息的时间,这两位中锋共同登场的场景是可期的。

结语

上赛季,NBA有共有7支球队使用双塔阵容的时间超过10%,这当中有5支球队我们还未在前文中提到(森林狼、骑士、马刺、掘金和爵士,剩下两支是步行者和开拓者),可以预见的是,这5支球队下赛季也将继续在某些时间依靠双塔阵容,因此随着东西部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球队开始构建大个阵容,NBA小球化的趋势将得到逆转,越来越多的球队会开始重新依靠身高为自己建立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