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30中3!中国男篮软肋被无限放大 俩投手被弃?

孔德昕07-24 21: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7月24日,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决赛中迎来了克罗地亚队。面对着纸面实力只派出连二队都不算的克罗地亚,中国男篮全场被对手压制,最终以59比72败下阵来。

翻开技术统计,一个刺眼的数字足以说明大部分问题:10%——中国男篮本场比赛的三分命中率。全场比赛中国队一共完成了30次三分出手,最终仅仅命中3球,这样的表现要能赢球才是天方夜谭。

尤其是在比赛的上半场,中国男篮一度在一节半的时间内只得8分,一次次的三分打铁让宝安体育馆内的球迷们发出了一阵阵叹息。方硕不中、周鹏不中、翟晓川不中、周琦也不中...整个上半场男篮有19次三分出手,多达9人有过3分尝试,但最终只命中了一球,命中率5.26%!看看这份半场三分投篮统计,中国队半场只拿20分就太容易理解了。

从夏季联赛打完,我们就一直在说这支中国队太缺投手,当时在美国的5场比赛男篮没有没有一场三分命中率超过35%,三场命中率在25%以下。如果那时我们还能用准NBA级别的对抗太强来为男篮解释的话,今日一战则把这个问题放大到了极致。面对着欧洲风格的克罗地亚,中国队依然找不到准星,大家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有多么棘手。

这支克罗地亚队打法非常整体,单兵作战能力并不算强,但对抗强硬,可以说是男篮在世界杯前一个很有价值的练兵对手,而今晚的结果无疑给中国队敲响警钟。三分越铁,对手收缩越狠,中国队仅有的优势也越加发挥不出来——郭艾伦的突破和王哲林的内线强攻明显是这支男篮发起攻击的主旋律。

放眼中国男篮的阵容,能称得上投手的不过陈林坚和吴前两人,但前者本场一分钟没上,后者只打了不到4分钟,他们似乎已经掉出了李楠轮换阵容。此前方硕、翟晓川和周琦都有一定的三分表现,但此役方硕8中0,翟晓川1中0,周琦2中0,他们显然还不能成为稳定的远程火力点。这样的情况下,李楠指导还要放弃投手吗?

如果一场两场失准还可以理解,但中国队的三分始终不理想,今天只不过是更差而已,这个问题必须引起球队的重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