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足球指南:一怒之下 梅西决定把天赋带往火星

毕陌07-20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发自火星

虽然目前人类已经实现了载人登月,但从星际殖民,转移地球人口压力的角度,月球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1) 月球没有磁场,高辐射 (当然,火星的磁场也很弱)(2)月球一面永远面向地球,一面永远背向地球,月球基地基本只能建造在南北极(3)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缘故,时间计算不便。(4)目前月球的开拓价值主要是矿产资源, 人类生活所需的资源不足(比如水)。基于这些因素,人类登陆月球,建造殖民地,开展月球世界杯之类的足球比赛不在星际开发的图景当中。

目前星际殖民的热点选项是更遥远的火星(当然,相对来说遥远得多, 地月距离38万公里,地球火星距离2.25亿公里),在有了殖民地,解决基本生存问题,殖民者自然会考虑将地球第一运动向火星传播。

(注: 以上只是天文学界与天体物理界的观点之一。另一种相反的观点认为月球建造基地的可行性高于火星,比如可以在月球上搞地下城市防辐射)

由于在地球上已经和南美足联闹翻,欧足联也无意接纳,阿根廷10号决定将天赋带往火星。

欺负我,劳资不玩了!

老司机,带带我,我要去火星

那么在火星踢足球和在地球踢足球有什么区别?两个重要的变量: 引力,大气层。

引力

火星的体积为地球的十分之一,半径为地球的一半,经过推算,火星引力大约为地球的三分之一。因此,体重72公斤的梅西在地球产生的重力为700牛顿,在火星产生的重力大约是265牛顿。

火星地球体积与重力比较

根据抛物线公式的计算,火星梅西在启动速度与角度与地球相同的情况下,移动速度为地球上的3倍。OK,相对于月球6倍的速度与高度,这个速度还算可以接受。

敲黑板,公式在此

至于高度与距离,大约是3-4倍。

梅西的射门在地球上(实线)与火星上(虚线)对比

火星梅西射门容易这样...

在地球高重力与密集大气的情况下,梅西可以踢出标志性的弧线球(参见物理学上的马格努斯效应)。在火星上,这招废了。

地球梅西标志性弧线球在火星上无效

此外,低重力的情况下,火星梅西很难控制自己的速度与方向。由于速率加快,起跳高度增加,火星梅西在进攻时很容易与防守队员——比如火星拉莫斯——在空中相撞。

火星梅西和火星拉莫斯空中头撞头会是常态

大气密度

人类对于低压环境的适应有一条红线——阿姆斯特朗限制(Armstrong Limit)。 在低于0.06个地球大气压的情况下,液体的沸点会降低到人类的正常体温(37度)。而火星的大气压只有0.006个地球大气压,穿普通球衣的话火星梅西首先会蒸发掉。因此阿根廷的赞助商阿迪达斯,要设计一款压力服保障火星梅西的肉身安全。

然而传统的压力服(脑补航天服)的问题多多: (1) 首先是笨重,本来每场能跑6000米的梅西穿上压力服可能只能跑2000米。(2)频繁的运动会带来压力服内部的压力持续变化问题。比如最简单的弯臂——梅西的前一代球王就是靠这一动作击败了英格兰——会改变压力服内部的空气容量,对于压力服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

地球上可以这样

在火星上穿上传统的防辐射服......就不能这样

目前最新款压力服考虑到了人体在运动时候的关节扭动,因此增加了很多圆形的关节,保障宇航员在关节活动时,压力服内部的空气容量不产生改变。

NASA开发的新款恒压宇航服

另一种压力服设计的思路借鉴到了潜水服: 和目前流行的压力服臃肿的外表不同,这种新款的压力服类似潜水服走紧身路线,通过压力服的材质,起到保障衣服内人体所收到气压与地球相似——但设计工艺很困难,如果压力服过松,火星梅西还是会碰到气压过低的问题血液蒸发,压力服过紧,会压迫血液循坏导致四肢坏死截肢。另外还要考虑到火星的低温,辐射,保证火星球衣不会在对抗中破裂。如果火星梅西的球衣被动作较大的防守队员扯破——比如火星拉莫斯——那不是换件衣服的事情,职业生涯可以直接宣告报销。

第二种宇航服设计思路

但是,火星上这样拉拉扯扯是很危险的

天气

地球上下个暴雨下个雪来个雷雨足球主裁就得吹哨中止比赛。火星上天气糟糕得多: 持续数月之久的火星沙尘暴。火星沙尘暴发作时,能见度只有地球上平均能见度的百分之一。

火星沙尘暴

终极解决办法是: 在火星建造室内球场,在能够保证让人体舒适气压的球场内进行比赛——这样的室内球场可以叫“诺坎普圆盖球场”(Nou Camp Dome)。当然,这种室内球场和美国流行的圆盖球场不同——这种室内球场本身就是一个球体,类似气球,因此火星世界杯的决赛也可以叫做“火星超级碗”(Mars Super Bowl)。

火星超级碗——这是棒球版本

然后,火星梅西就可以在这里这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