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与团结让LCK重回亚洲之巅,S9 LPL再成追赶者

王玮晨07-09 21:11 体坛+原创

文:王玮晨

图:一村、大电竞、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

    7月7日的韩国首尔,英雄联盟洲际赛LCK以3比1战胜LPL赛区,这是LCK三年来首次夺得这项赛事的冠军。赛后很多人都在探讨什么原因使得LCK夺得了此次洲际赛冠军?仅仅是实力领先么,但实际前两次LCK的实力也并不比LPL弱。想谈论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看看此前LPL洲际赛究竟如何拿到的两连冠。

1、

    对于LPL的前两次夺冠,大家第一反应大多是团结,团结是致胜的钥匙,帮助LPL打开了大门。LPL这两年间的美好故事甚至都是始于2017年台湾洲际赛半决赛前的那个夜晚,四支LPL队伍的教练在小组赛成绩垫底之后,终于摒弃成见,聚在一起探讨到凌晨4点,思维碰撞出的火花为LPL照亮了前路。这一团结的传统在此后延续了下来,几乎所有世界大赛LPL都是上下齐心,即便没有参加的队伍也是各献其能。

    而在洲际赛的赛制下,团结可以让一个赛区在“田忌赛马”上占尽优势。FPX选手Doinb在此问题上曾谈论过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战队之间存在一条食物链。“所有战队在面对不同队伍时的胜率都不尽相同。他们会想要避开其中一些队伍,同时在面对某些队伍是他们又会觉得自信满满。LPL在预测LCK战队的出场顺序方面做得非常到位。

    前两年的LPL准确预测出LCK的出场顺序,同时用自己这边更克制对方的队伍出战便能达到以弱胜强的目的。

    另外,风格不同也让LPL在这样的赛制中更有利。在Doinb看来,“LCK战队通常都是靠运营取胜的。有人说LCK战队会守30分钟的塔,这样打非常无趣。从另一方面上讲,我们考虑的是怎么才能打好团战,在30分钟内获胜呢?”风格的不同使LPL得以直击LCK的软肋。

    简单来说,BO1中如果你只是偏保守的运营,以不变应万变,很容易被精心准备的套路克制。这就是为何在这样的赛制中,LPL总能笑到最后。一个更为团结且队伍风格迥异的赛区将拥有更大优势,即使硬实力上并没有领先对面。

2、

    明白LPL以往赢在哪里,再来看这次LCK的变化。KZ的监督直接了当:以往洲际赛LCK队伍之间都没有充分的沟通,这次四支队伍都互相沟通了自己的战术。SKT的教练Kkoma提及战术时甚至用了毫无保留的字眼,足见决心之大。

    让LCK的队伍明白团结的重要性并不容易。在此之前,韩国队伍一直是各自的最大敌人。这是LCK以往经历给他们条件反射式的警惕——在S赛的决赛上,很多时候对阵双方都是两支韩国的队伍。

    在平时向对方暴露更多战术意味着联赛和世界赛面临更大的风险。于是洲际赛各自为战,甚至排兵布阵都是为了自己战队不背锅为主,这也是Doinb为何说LPL总能准确预测出LCK的出战顺序。即使在亚运会这样关乎国家的比赛中,各俱乐部人员身处其中都有各自的小心思,处处提防。

    但经历了2018全年的失败以及2019MSI的失败后,LCK终于彻底醒悟。英雄联盟世界变天了,如再不作出改变,LCK可能会被LPL以及欧美赛区反超甚至越甩越远。

    改变发生在这次洲际赛上,SKT监督说,就是想赢得冠军的那颗心,那颗心让大家更有团结力,更像一支队伍。

    团结首先体现在排兵布阵上,在第一场对阵出来后,KZ的教练透露,“四位教练昨天开会到深夜,我们猜到了第一场LPL会是IG。”而KZ对对阵IG相当有信心,便成为了第一个出战的队伍。从比赛的过程也印证了教练的信心,KZ比IG准备的更为充足。

    就这样,此前两年洲际赛,LPL田忌赛马的优势不复存在。这不是说LPL没有以往团结,而是人家同样找到了那个钥匙,打开大门进入同一个房间后,LPL的优势没了。


3、

    同时,四支队伍风格迥异在此次洲际赛上也成为了LCK及获胜的关键。如Doinb所说,以往LCK在大家通常印象中都是偏运营,所有队伍差别不大。

    SKT教练在夺冠后特别提及了风格的变化,“现在的LCK每个队的风格都不一样,之前可能都差不多,但现在都有差异,这些因素让我们最终得到了冠军。

    而GRF监督更直接点出LCK开始拥抱“打架”,“之前LPL和LCK的差距还蛮大的,但是现在发现LCK也可以接受一些打架的版本了。”在他看来,新版本出现的时候,理解和适应版本的速度更快的那方才能赢得比赛的冠军。

    这次LCK的世界赛新军GRF就是偏打架的风格,他们也被视作目前世界的最强战队之一。而以往那些酷爱运营的队伍,都加强了前期作战。从曾经的避免交火,发育拖到后期运营。到现在经常通过线上以及前期小团战建立优势。在LPL与LCK的几场比赛中,LPL绝大部分场次都不是被分带运营玩死的,而是由于前期劣势被滚雪球压死。

    LPL和LCK这几支队员的线上能力不可能有档次差距,甚至我们很多选手以线上强势著称,那么为何会造成这个局面。这不得不提到另一个话题,BP。FPX打野Tian在对记者采访中谈及了对这个版本的理解,他说BP占据了很重要的作用,选取线上更为强势的阵容将有更大优势,因为有了优势之后很难翻盘。

    在决赛后,LCK的教练谈到夺冠的原因也提及了一点就是BP层面领先了LPL。成功的BP至少可以决定前十几分钟的比赛走势,很多时候就决定了比赛最终的结果。

4、

    BP劣势确实有一定客观原因,LPL夏季赛用的是9.11版本,而洲际赛比赛时候却是9.13版本,中间的9.12版本甚至直接跳过了。在小组赛LCK取得7连胜时,记者曾询问GRF教练如何看待LCK强势,对方直截了当的说由于版本问题,LPL相比LCK处于劣势,需要更多的时间适应。

    对于GRF教练的说法,FPX打野Tian也表示了认同,“版本多少会影响一点,我们训练时间很短,7月1日过来,训练赛就两三天左右,对版本的准备肯定不如LCK那边,但大家很努力在调整了。”

    综合来看,LCK能赢下这次冠军就是这三个原因,团结使得他们更适应洲际赛赛制。新队伍的加入让LCK的风格多变,使得LPL不好针对。同时版本上的领先让他们准备时间更为充足,在BP上占据了优势。

    回到LPL这边,出征洲际赛的四支队伍其实也都不是特别稳定的队伍,属于状态来了谁都能打,状态差了谁都打不过。四队的强势点几乎都是中上野,偏前期打架的风格。这样更容易受制BP与阵容。IG在这个问题上尤为明显,本次大赛他们实际属于LPL的“大哥位”,战马教练就曾透露四个教练讨论时如出现争议最终都会听取IG的意见。

    在决赛中,IG出战第一场,他们发挥尤为关键。由于IG和FPX被外界认为是LPL最强的两支战队,洲际赛想取胜,这两支队伍必须得拿分。结果比赛中IG并没有打出他们正常的水准,不论是BP还是队员发挥都略逊色于对手KZ。而以往洲际赛的代表WE、RNG、EDG,从风格上来讲多是围绕下路来进行,在BO1赛制中相较而言稳定性会更好。

    最终若不是FPX掏出压箱底的大招,LCK甚至都有可能横扫夺冠。

尾声

    本次洲际赛LCK觉察世界变化,开始为了韩国荣耀抱团前行,并重回了亚洲之巅。而LPL从今年开始连续在MSI和洲际赛中失利。去年一整年靠RNG和IG们收获的荣光已开始黯淡。

    电竞潮流就是这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欧美那边奇招尽出,在“文艺复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而LCK则抱团革新,打破运营的执着,开始在运营与打架间寻求平衡。LPL呢?似乎在进步,但似乎又看不到哪里有明显进步。偶尔还因为各种场外节奏鸡飞狗跳。

    在洲际赛后,很多人说,“LCK暴打LPL,我的青春又回来了。”虽然是玩笑话,但LPL无疑在此后又重回了追赶者的角色。为了S9,整个赛区需要重新调整心态,团结以赴去迎接共同的敌人。通过以往成功的经验来看,众志成城,凝心共聚永远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攀登山峰的过程可能比待在山顶更美,S9,我们从山脚再攀一次又何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