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洛尼三大成就助阿根廷队进化,不会换人被诟病

梁宏业07-07 19: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斯卡洛尼无疑是阿根廷队在美洲杯开始前和在小组赛阶段不被看好的一大重要原因,这是一位没有过顶级联赛俱乐部队执教经验的年轻教练,一位只有41岁的教练,但整个杯赛下来后,我们发现这是一位也许达不到优但绝对及格的教练,尽管他的换人总是被人诟病。

斯卡洛尼对阿根廷队的3大改变

我们早就在阿根廷队的小组赛时就说过,一支球队在一届大赛中的成长可能是神奇的,比如2016年欧洲杯夺冠的葡萄牙队,而本届杯赛上阿根廷队的成长同样是神奇和迅速的,而斯卡洛尼则是这位关键先生,他对球队的3大改造让球队提高了几个档次。

这支阿根廷队最大的改进也是今后几年阿根廷队不会改变的方向就是双中锋加梅西的打法。阿圭罗、劳塔罗和梅西的锋线组合的出现完全是因为一个偶然,小组赛第二场对巴拉圭队,阿根廷队半场0比1落后,鉴于首场比赛已经输给哥伦比亚队,阿根廷队只能孤注一掷争取进球,这时候阿圭罗取代佩雷拉出场,也正是阿圭罗和劳塔罗的配合,劳塔罗的射门被对手手球挡在横梁上判了点球,梅西才扳平了比分。在这场比赛后,双中锋加梅西的组合成为球队必备组合,哪怕最后一战智利队,劳塔罗因累积黄牌停赛,迪巴拉也出场和阿圭罗搭档打梅西身前的双前锋,效果仍然不错,两人各进1球。

斯卡洛尼对球队第二个改变是放弃传统的防守型后腰,而给了德保罗主力位置。这其实是两个问题,但合在一起则体现了斯卡洛尼在足球哲学上的改变。阿根廷队首场虽完败在哥伦比亚队脚下,但一个遗产的是替补出场的德保罗表现出色,所以从第二场对巴拉圭队德保罗便成为主力。同样首场比赛遗留的一个问题是吉多·罗德里格斯作为防守后腰表现不行,这导致第二场换上了佩雷拉,但还是不行,特别是被阿尔米隆长驱直入突破造成丢球的防守失误太过明显。而在第3场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为了要让双中锋加梅西首发,斯卡洛尼完全放弃了防守型后腰,坚持给德保罗主力位置,其思路改为全攻全守式的,从锋线开始紧逼帮助防守,从此以后阿根廷队便没有了专职防守后腰,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斯卡洛尼对球队的第三大改造就是用福伊特这个中卫打右后卫,虽然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福伊特对第2个失球负有责任,体现了自己的稚嫩,但他的表现要远比两名专职右后卫萨拉维亚和卡斯科强,未来几年他将是球队的铁定主力右后卫,如果他不升级为中卫的话。福伊特是在小组赛第3场才获得出场机会,首发取代有伤的佩塞利亚。但阿根廷队的右路攻防孱弱是个几乎无法解决的问题,以至于斯卡洛尼首场用萨拉维亚不行,第二场用卡斯科还是不行,第三场又换为萨拉维亚还是不行,最终对委内瑞拉队的比赛中终于敲定了福伊特作为主力右后卫。福伊特作为右后卫表现几乎完美,最大的瑕疵就是没有盯防赫苏斯帮助打进第二球前的反击,因为他以为裁判吹罚了阿尔维斯对阿圭罗的犯规。

这是个总换错人谋杀球队的主帅?

在三四名对智利队的比赛结束后,阿根廷著名评论员阿尔库奇在他主持的福克斯体育评球节目《90分钟》中说道:“斯卡洛尼总是换错人,今天为什么换下迪巴拉?迪巴拉踢得那么好为什么被换下?赛后他说迪巴拉已经体能耗尽,而迪巴拉下场时发脾气明显可以看出他体能没有问题,认为自己可以继续踢。”而有其他评论员提醒阿尔库奇,“要注意,迪巴拉的首发也是斯卡洛尼安排的。迪马里亚出场表现也不错。”

斯卡洛尼6场比赛中的换人都有争议,但我认为对他前4场比赛换人的批评是合理的,而对于最后2场的批评则是言过其实的。首场比赛在落后需要进球的情况下,斯卡洛尼换下了阿圭罗换上了马蒂亚斯·苏亚雷斯,这位此后就完全沦为替补的球员。第二场比赛,在阿圭罗、劳塔罗和梅西踢出开赛以来最有威胁攻势的情况下换下劳塔罗自废武功的确该挨骂。第三场对卡塔尔队的比赛,斯卡洛尼用迪巴拉换下劳塔罗,的确迪巴拉最终是助攻了阿圭罗,但斯卡洛尼换下的是阿根廷队最有威胁的前锋。而在第4场对委内瑞拉队的1/4决赛中,斯卡洛尼再次用迪马里亚换下最有威胁的劳塔罗,迪马里亚毫无表现,同时用洛塞尔索换下了防守稳健的阿库尼亚,险些让对手扳平比分。最后2场比赛,斯卡洛尼依然坚持换上迪马里亚,但迪马里亚的表现不错,比如最后一场对智利队的比赛,迪马里亚有过中场突破3人为阿圭罗送出好球的神奇表演。可以看得出来斯卡洛尼在进步,抑或是迪马里亚在进步?

梅西在赛后也表达出对斯卡洛尼的支持:“我希望斯卡洛尼可以留任到十二月份,这会给大家平静的感觉。”梅西的这句话恐怕是说漏了嘴,看来球队内已经知道足协只会留斯卡洛尼到十二月他合同到期,此后阿根廷队将会有新的主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