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中国的感觉如何?深扒CBA外援的幕后生活

孔阳07-03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1996年8月,CBA联赛迎来了第一位美国外援,约翰·斯潘塞与江苏男篮签订了一份每月两万美元的合同。不过,斯潘塞却在后来说到:“我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或许你们该称呼我是傻子,而不是什么开路先锋。”

现如今,23年过去了,CBA联赛迎来了地覆天翻的改变,每一年有超过50位美国球员来到中国打球。可现如今在CBA效力的人们,无法想象斯潘塞刚刚来到中国时候面临的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每天五点,江苏队会组织球员们进行3200米跑作为一天训练的开始。其后,在简陋的力量房之中做着力量训练,冬天的体育馆内还没有暖气。有一次,他提出希望用电击疗法来治疗自己的膝盖,但训练师却带来了中国针灸用具、汽车电池和一个充电电缆。

不仅如此,斯潘塞的住宿环境也非常简陋。木质床板上只有一个薄薄的床垫。在另一位美国球员肯纳德·罗宾逊前来之后,斯潘塞直接给了这位同乡一个拥抱。

“之后你就会明白,我为什么会给你拥抱的。”他说道。

斯潘塞是最早一批来到中国打球的美国外援代表,看来他对于中国的生活经历并不是特别满意。现如今,20多年过去了,如今在CBA效力的这些外援们会怎样评价他们的生活呢?

中国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坏

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坏,也是山西外援沙巴兹·穆罕默德给中国生活的评价。

与斯潘塞不同,他住在高档的五星级酒店之中,每天有水果供应,还能喝上不错的红酒。可是,默罕默德似乎依旧觉得生活达不到自己的期望。

“在太原,我真的是没什么可做的,这里甚至连像样的西餐厅都没有。”沙巴兹说道。

很显然,理想的生活与沙巴兹想象的有所不同。几年之前在上海,他领略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魔力。这给他带来了一种错觉,即在太原也能像在上海一样生活。但当他来到太原之后,发现一切并不是那么回事。

糟糕的空气质量,寒冷的气候,以及娱乐生活的匮乏都令他非常不适应。“我准备回家了。”他在抵达太原之后曾经这样说道。

不过,在这里打球也有令沙巴兹感到幸福的地方。作为一位在NCAA无所不能的锋线球员,他在NBA效力的那几年发展其实并不顺利。很多球员不愿意把更多的球权交到他的手上,而是尝试让沙巴兹去做一名团队型的3D球员。可在CBA,一切都不同了。

山西队的翻译布雷迪称呼沙巴兹是左手的乔丹,而在与CBA强队辽宁队的比赛之中,沙巴兹还上演了隔扣郭艾伦这样的好戏,让更多山西球迷把他看作是篮球场上神灵一般的人物。

沙巴兹的女朋友表示,只有在这里,沙巴兹才能做自己。“他在这儿开心多了,就像是完全变了一个人。”

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沙巴兹离开了中国。现如今,还没有任何消息表示他有可能会在新赛季回到中国。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有CBA球队希望他能够加盟,不知道沙巴兹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竞争远比想象之中更激烈

外援在CBA非常吃香,一位好的外援能够在这里赚的盆满钵满,可这个江湖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是远远超出人们想象的。

相比于发展联盟来说,在CBA打球虽然需要背井离乡,但工资却要高不少。正因如此,很多发展联盟的球员都希望能够得到CBA的青睐。久而久之,竞争也就变得激烈了起来。

除了这一层面上的竞争,CBA本身的对抗强度也超过了很多球员预料。“你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劳森说道,“你大老远跑来不是跑龙套的。”

很多人都表示,来到CBA的第一课就是做好受伤的准备。“这儿的对抗非常激烈。”巴斯说道,“你必须很快的适应。”而北控外援杰克逊则坦言,他从没有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打过球。“我从来没有全场比赛都被三人、四人包夹过。”

或许你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打球很难,因此只要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其实就已经OK。但是,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们不会这么认为,每支球队仅在常规赛阶段就有4次更换外援的机会,季后赛里面还会有2次。“如果你打不出太疯狂的表现,你很容易会被裁掉。”巴斯的话,透露出了这个联盟残酷的竞争本质。

白人内线科尔·阿尔德里奇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在他刚刚来到CBA的时候,他对自己非常的自信。天津队特意安排了教练,让他更好的适应CBA的节奏,不过阿尔德里奇并没有在意。不幸的是,在12月份他突然受伤,随后便被天津队抛弃。

不仅如此,天津队还停止付给他薪水。直到现在,双方还在国际篮联的冲裁庭上扯皮。不过,科尔·阿尔德里奇或许再也不会考虑前往中国打球。而CBA的球队,可能也不会再考虑这位白人内线了。

令外援们无法理解的生活细节

曾经入选过NBA全明星的劳森,也在CBA已经效力了两个赛季的时间。现如今,他已经很好的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并且开始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不过在刚刚加盟山东队的时候,有很多生活上的细节,是劳森无法理解的。

2017-18赛季,当劳森进入山东队更衣室的时候,他被告知有一个更衣柜最好不要使用,上面还被放满了橙子、苹果、饮料、糖果等所谓的“贡品”。据了解,凡是使用那个更衣柜的球员,都难逃伤病的厄运。因此,球员们决定用这样的方式来驱驱邪。

“这有点走火入魔了!”劳森不解的说道。

而这,还只是劳森有所不解的事情之一。CBA由本土品牌李宁赞助,因此绝大多数球员都只能穿着李宁球鞋。劳森作为外援,不需要穿李宁鞋,但还是需要将他耐克球鞋的LOGO遮住。不仅如此,劳森也遇到过球馆没有暖气,以及自己行李被偷这样的情况。

与此同时,中国的饮食文化也令劳森有些难以接受。他与丁彦雨航二人很快成为了好友,可有一次在烧烤摊上,小丁点了一份牛舌给劳森。对这种食物,劳森心理上是十分抗拒的。“他骗我吃牛舌,我气坏了。”

不过,最最令劳森无法接受的,还是一些后勤上的事情。在他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劳森脱掉球衣四处问别人脏衣服应该放在哪里?结果,并没有工作球员上来接过劳森的队服,反倒是有人递过来一块肥皂并且喊道:“自己洗!”

“在那些时候,你会想念NBA。”劳森说道,“我觉得其实应该搞一个美国球员的生活锦囊,里面应该有SIM卡啊,上网卡啊,盐和胡椒粉啊,一些可以让你的食物更辣的辣酱等等。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快的适应这里的生活。”

拥抱中国文化,才能取得成功

自从马布里退役之后,上海队的弗雷戴特成为了CBA外援界的楷模。他为上海队已经效力了三个赛季,每一年都能率领球队跻身季后赛,他也获得了不少上海球迷的喜爱。

由于弗雷戴特个人能力出色,再加上他的名字吉默与中文词寂寞几乎同音,因此球迷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寂寞大神”。弗雷戴特表示自己很喜欢这样的称呼,同样很喜欢在中国的生活。

他非常喜欢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一些外滩、静安寺、迪士尼乐园以及和来自老家丹佛的女儿维丝丽、妻子惠特妮云游四方的照片。在中国新年到来的时候,他还会在队内群发红包。当吉默生日到来的时候,队友们则会把蛋糕的奶油涂在他的脸上。

总而言之,寂寞大神已经和上海这座城市融为了一体。所谓的秘诀其实也很简单,“如果你想融入集体,他们也很欢迎,把你自己融入进他们的文化有很大的好处。”

在寂寞大神之前,马布里是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他率领着北京队三度拿到总冠军,并且成为了第一位拥有中国绿卡的外国运动员。在这里,老马拥有属于自己的博物馆,拥有自己的自传音乐剧,还有一部以他为原型,且邀请他来做主演的自传电影。

马布里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获得球迷们的厚爱,自然也是因为他积极的拥抱了中国文化,并且和这里融为了一体。

现在,依旧有不少外援来向马布里寻求建议,看自己是不是适合在中国打球,老马都会给他们肯定的答案。而在被问到该如何像他一样成功的时候,马布里则会说道:“只有做到入乡随俗,才能真正了解彼此。想要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拥抱这里的文化。”

直到现如今,马布里已经成为了北控的教练,但这依旧是他信奉的信条。选择来到万里之外的中国打球,这的确需要一些勇气。可如果你真的迈出这一步,如何走好就显得至关重要。

很显然,在未来的很多年之内,还会有很多美国球员前来中国打球,这里的大门会随时向那些天才们敞开。可如何在这里活得快乐,如何活出自己的价值则就是一番学问了。

幸运的是,现在的球员不需要再像23年前的斯潘塞那样面对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如果你有什么问题的话,就给马布里弗雷戴特们打一个电话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