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乒赛中日对决国乒成功复仇 中国5金vs日本1银

李婷06-16 1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

去年的日本公开赛,中国队仅拿到女双和混双两项金牌,最重要的男女单打冠军都被日本队收归囊中。一年之后,中国队没再给日本队任何机会,除了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更是在中日对抗中大获全胜,而明年的奥运会东道主,只收获了一枚混双银牌。

自里约奥运会后,日本队成为国乒最主要的对手,女线方面,平野美宇在2017年亚锦赛连克三名中国主力夺得冠军,伊藤美诚在2018年瑞典公开赛也是先后战胜三位中国名将笑到最后。男线方面,张本智和将马龙、樊振东等中国一线主力差不多赢了个遍,还在去年年终总决赛上击败林高远成就男单冠军。
自然还有不得不提的日本公开赛。一年前的日本公开赛,中国队尽管没有派出全部主力,但拥有马龙、刘诗雯等选手参赛的国乒也并非等闲之辈。但就是这样,伊藤美诚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击败陈幸同和王曼昱摘得冠军,张本智和更是一路连赢周雨、马龙、张继科拿到男单冠军。

日本队的迅猛崛起以及202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身份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不过中国队毕竟在各方面都有着雄厚的基础,认真对待之后便又重新拿回了属于自己的优势。从今年四月底的世乒赛到中国公开赛和香港公开赛,中国队在连续三次中日对抗中笑到最后,这一次的日本公开赛也不例外。

日本公开赛,中日选手在正赛开始后的五个单项中总共交锋13场,中国队取得了10胜3负的压倒性胜利。其中,男女单打中国队9胜2负,在女单和女双两项实现了决赛会师,男单、男双、混双则分别击败中国台北、德国和日本选手夺冠。

在中日PK产生最多的女单赛场,日本队的三大主力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平野美宇是分别输给了顾玉婷、孙颖莎和刘诗雯,要知道除了刘诗雯外,顾玉婷和孙颖莎还都没有真正成为国乒的主力层,他们对阵日本名将都取得了并不艰难的胜利。

日本三员女单主力,石川佳纯向来对中国选手就鲜有胜绩,平野美宇自2017年亚锦赛一鸣惊人后就被国乒研究个透,伊藤美诚虽然是国乒女单头号对手,但想要在一个时期内一直赢,就连顾玉婷、王艺迪这样的非主力选手也不答应。

不过此次日本公开赛,朱雨玲首轮爆冷输给长崎美柚,丁宁次轮不敌削球手佐藤瞳,这一方面说明朱雨玲和丁宁今年以来状态确实不够理想,一方面也说明日本总有年轻面孔在对中国选手形成威胁,这一点是国乒要特别关注的。

女单四强中,三名中国选手一个平野美宇,后者最终只能止步四强。在男单八强中,压根一名日本选手的身影都看不到,中国则豪占五席。日本男单的两位名将呢,张本智和首轮就被资格赛打上来的孙闻击败,水谷隼在1/8决赛中也输给了梁靖崑,根本不用马龙、樊振东、许昕出马,日本选手就已经没有了活路。

男双向来是日本队最为薄弱的环节,两对选手无缘四强实属正常,女双此番派出了两对年轻组合,一对首轮输给最终夺冠的刘诗雯/陈梦,一对半决赛负于了亚军王曼昱/孙颖莎,在和中国选手的对抗中完全没有一丁点的机会可言。

日本队在家门口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张本智和/早田希娜的混双组合。半决赛击败从世乒赛开始配对的樊振东/丁宁,但决赛只能0比3向更擅长双打的许昕/朱雨玲俯首称臣。这枚银牌成为日本队在本届日本公开赛上的遮羞布,当卫冕冠军在首轮就被中国非主力选手淘汰出局后,他们也再无更多竞争力可言。

当然,中日对抗并不只能凭借这一站比赛和这一段时期的比赛就下最终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在中国队正常发挥了自身实力后,日本选手讨不到半点便宜。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就算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强大的中国队做好自身就依然能够尽显王者本色。

日本公开赛  /   孙颖莎  /   许昕  /   王曼昱  /   刘诗雯  /   陈梦  /   张本智和  /   早田希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