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兵王刚很灿烂:希望88亚少赛冠军一代圆梦世界杯

王晓瑞06-12 01: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广州报道

6月11日对阵塔吉克斯坦,是王刚第一次代表中国国家队首发,尽管距离他首次进入国家队,已经过去9年零3个月。开场不久,他就助攻杨旭打破僵局,这也是中国队赢下这一仗的致胜一球。赛后王刚对于整场90分钟的个人表现感到满意。已到而立之年,这位昔日惊艳葡国的津门海归,仿佛看到球员生涯参加世界杯的希望。

不少主力未能勤王,两个热身赛对手菲律宾、塔吉克斯坦实力不强,使得里皮把这次集训,当成考察新人的“练兵场”。本来第一场热身赛前,王刚一直被分到主力一组参加对抗训练。但在赛前,里皮突然做出调整,他更加青睐“吉翔+谢鹏飞”的苏宁右翼组合,王刚也就此错失第一次代表国家队的首发机会。而等到此番对阵塔吉克,里皮赛前针对右前卫做出多次尝试,结果非常出乎预料地选择了王刚。

“第一次代表国家队首发出场,个人心态还是蛮紧张的。但上场比赛时,我也非常激动,想着就是要把自己的特点展现出来。”作为一名边路球员,王刚最为显著的特点是高速突破。赛前,里皮对此也予以部署,“进攻时需要拉开宽度,对方中路防守有空当的话,就要利用空当。如果没有,那就多突破然后再传中。”比赛上半场,王刚将这一特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开场仅10分钟,他就利用一次带有目的性的传中,助攻老队友杨旭得分。

说到那次助攻,王刚回忆道,“当时吴曦的射门被挡出,皮球朝向我的这边飞来,我抬头观察了一下,前面只有杨旭一个人,就很自然地送出横传,结果就被杨旭打进了。”其实,在王刚和杨旭之间,早就有了一种莫名的默契。他俩是88年龄段国少队的成员,也是中国国字号最近一次夺得亚洲冠军(2004年亚少赛冠军)的功臣。后来,王刚还和杨旭一起参加了次年秘鲁世少赛,现在王刚已到而立之年,而杨旭已经年满31岁。

我肯定希望参加2022年世界杯。世界杯,也是每一名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至高梦想。而这一次(指2022年),可能也是我们这一批人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的机会。我希望能够梦想成真。”王刚许愿道。

很多人都很诧异,当初出道中锋的王刚,缘何现在踢到右后卫、右前卫大放异彩,他本人的解释,更有一种“机缘巧合”的味道,“这些年改踢边路,也是因为教练的要求。可能有一些教练认为,我的特点不大适合司职中锋,放到边路会更好。”王刚表示,“不过,经过这些年不断比赛的经验积累,从30岁年龄上来讲,我也已经愈发成熟,这可能是我在今年爆发的主要原因。”

在里家军,王刚还是一名“绝对新人”,未来他还要接受更多的考验。不过,现在的这支国家队阵中,拥有很多王刚的俱乐部队友:从池忠国到李可,从张稀哲到张玉宁。对阵塔吉克的上半场一段时间,甚至有6名国安球员,同时在场上为国家队拼杀。“在这里,我跟队友们的配合更熟悉,包括主教练里皮对于我个人的打法,也有针对性的部署。现在,一切感觉都在越来越好。”

王刚  /   国足  /   里皮  /   国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