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11次法网冠军&世界第1凭啥被挤出中央球场

张奔斗05-30 12: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现在想来,法网赛横跨3个星期天的独特赛程安排,法国人这件事儿倒还办得挺靠谱,堪称继赚钱又省心。

您想想啊,比传统的两周14天赛程多出来一天,况且还多在了人头攒动的周日,赛事能多赚好一大笔门票钱呢!更关键的是,将球星尽出的首轮比赛分拆在3天而不是两天里进行,也大大缓解了赛程安排上的高难。

大满贯赛事的赛程安排是常吵常新的永恒话题。得亏了首轮比赛分拆在3天进行,本届法网头几天还算风平浪静。但进入第2轮后可就不一样了,连续两天,赛程安排都很有“黑点”。

首先是29日,纳达尔未被安排进入作为中央球场的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而只是排进了第二规模的苏珊·郎格伦球场。11届赛会冠军唉!真是失去尊重。30日,男单世界第一德约也只被排进了苏珊·郎格伦,一起被排进来的还有女单世界第一大坂直美与阿扎伦卡的焦点战。另外两场比赛,则还有女单夺冠热门哈勒普,以及孟菲尔斯与马纳里诺的法国内战。

那么,菲利普·夏蒂埃今天又是哪几场球呢?今天倒是一口气安排了5场,按照时间顺序,前三场领衔的分别是蒂姆、本西奇和小威,压轴的两场则是主打法国本土球员的加西亚对布林科娃以及普伊对克里赞。哦,好吧……

已经有英国记者在推特上吐槽了,“如果你买了明天夏蒂埃球场的票,你可能会有点儿感觉被抢劫了。在我看来,郎格伦球场的赛程可是吸引人多了。”虽说英国人大体是看不惯法国的所有事,但这位记者的话,恐怕很多人会感同身受吧——能够一口气欣赏男女单打世界第一和女单卫冕冠军的比赛,真的太值啦!

大满贯首周赛事“僧多地少”,赛程安排的矛盾总是集中体现。再加上还要牵扯进球星不同的票房号召力、电视转播以及时差、赞助商要求等众多因素,所以不可能做到人人满意。本届法网前几天虽说较为平静,但像大威和斯维托丽娜的首轮比赛未被排进头两号球场,还是不少球迷说这是赛事对大威失去尊重呢!

不得不说,ATP的小鲜肉如今在中央球场这件事儿上,已经很有话语权。西西帕斯的首轮比赛被排进了中央球场,蒂姆的第二轮比赛也是如此。也巧了,这两人去年法网第二轮还曾交过手,知道当时被排进了第几号球场么?第18号球场。一年之间的千差万别,也显示了这两位年轻红星网坛地位的急速提升。
男单5号种子兹维列夫的首轮比赛也被安排进了菲利普·夏蒂埃,结果他和米尔曼大战五盘,对其后的三场比赛造成很大的时间压力。今天的第二轮比赛,他被“发配”到了今年新启用的第三号球场西蒙娜·马休球场,在这片球场出战的还有德尔波特罗与凯斯。

盘来盘去,前两轮都能在中央球场出赛的,也就只有费德勒和小威了。两位球星的历史地位与票房号召力搁在那儿,而且谁也不知道37岁的他俩还能再来打几回法网;再加上费德勒时隔四年重返罗兰·加洛斯的因素,自然在赛程安排上得到礼遇。当然,也有费德勒球迷自黑说:“谁知道罗杰能打几场就突然输了呢?前几轮还是尽量安排在中央球场吧!”这可能……还真的是一个考虑因素吧。手动狗头。

其实,也没必要把纳达尔和德约第二轮没被排进中央球场,与费德勒总是占据中央球场两者之间对立起来。过去两年费德勒没有参赛,纳达尔也都有比赛被排入苏珊·郎格伦;即便是顶尖球星也会偶尔被排出中央球场,这也算业内常态。纳达尔第二轮速胜后也大度表示:“我当然热爱菲利普·夏蒂埃,毕竟我在那里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就;但我也很喜欢苏珊·郎格伦,尤其是这里更为贴近现场球迷的独特氛围。”再说了,纳达尔在苏珊·郎格伦还从未输过球哦!

即便是费德勒,也并非中央球场的“钉子户”。2011年法网赛,他还曾有过第2和第3轮比赛连续未被排进菲利普·夏蒂埃的经历。即便在他作为后花园的温布尔登,他也并不是场场比赛都能进入中央球场;去年输给安德森的八强赛,就是在1号球场。

另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本质话题,其实应该是——赛事对于本土球员的照顾应该到什么程度合适?本土球迷当然希望在重要球场看到本土球员献技,但对于更多观看直播的国际球迷来说,他们更想在中央球场看到顶尖球星。更别说还有跑到赛事现场的外国球迷,如果他们为了追星购买了中央球场昂贵的球票,他们的利益也应被考虑。今年参加男单的18位法国球员竟有13人进入第二轮,这么高的存活率固然令赛事组织者惊喜,却也给赛程安排带来更大挑战。

好在,赛程安排大多只是赛事首周的争议话题。粉丝们不妨放平心态:不管安排在哪片球场,我家爱豆默默赢球就好了。到了赛事第二周,比赛场次大大减少,矛盾自然也就化解了。

费德勒  /   小威  /   纳达尔  /   大阪直美  /   德约  /   2019法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