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寞谢幕沈祥福或就此退休 曾打造国奥超白金一代

安晓君05-29 13: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5月28日,天津天海官方宣布,沈祥福不再担任主教练一职,上赛季的救火主帅朴忠均再次接任。有消息称,62岁的沈祥福已经亲口表示,将正式退休,结束20多年的教练生涯。尽管结局并不美好,但这位老帅,还是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留下过自己的痕迹。

沈祥福球员时期也算是声名显赫,作为主力球员参加了82年的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沈祥福的技术特点主要依靠跑不死的充沛体能,速度奇快,技术全面,个人突破能力强。1988年,沈祥福前往日本的富士通踢球,1991年退役后,他在富士通担任助理教练,然后在1994年到1995年担任了富士通俱乐部的主教练。

1996年,沈祥福回到国内加盟了国安教练组,担任球队助理教练,当时的球队主帅是金志扬。1998年,沈祥福出任国安主教练,在超霸杯上率残阵国安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大连万达。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是国安最难的一年,老队员走的走,退的退,到最后联赛报名时仅剩下18个人,著名的“18棵青松”正来源于此。

1998年,国安最终拿到了联赛季军。到了1999年,国安的三大洋枪威力下滑,球队虽然进入足协杯决赛,但联赛仅仅拿到第7,最终沈祥福下课,国安请来前南教练乔里奇。不过在2005年,沈祥福再次出任国安主帅,2005年,他带国安取得联赛第6名,2006年获得季军。2006年末,李章洙来了,沈祥福再次离开国安。

在第一次离开国安后,沈祥福于2000年出任中国国青队、中国国奥队主教练。2000年亚青赛,沈祥福率队击败韩国队,然后点球大战击败伊朗,中国国青拿到了亚青赛季军。2001年带队闯入世青赛16强,亲手打造出“超白金一代”,不过未能带领球队打入雅典奥运会。2002年,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辅佐中国国家队时任主教练米卢出战韩日世界杯。2018年,出任U21国家男子足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随后出任国家集训队主教练。

除此之外,沈祥福还于2007年到2009年执教过广州医药,2010年到2011年执教长春亚泰,2012年执教河南建业。2012年,沈祥福出任申花中方教练组组长,2013年7月份出任申花主帅,但很快在2014年3月份下课,接下来他继续担任申花中方教练组组长,最终于2016年离开申花梯队。

2018赛季,在索萨下课后,沈祥福作为救火教练曾执教过权健,随后朴忠均来到球队,并带队顺利保级。今年初,因为“权健事件”,崔康熙离开,沈祥福正式出天海主帅,但执教三个月后,沈祥福就下课。本赛季联赛11轮过后支取的1胜4平6负,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一。沈祥福成为中超本赛季第二位下课的主帅。总体而言,沈祥福球员时期非常成功,作为一名教练,前期的成绩也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执教国青以及国安。但离开国奥后,沈祥福的执教成绩一般,更多时候是作为救火队长执教。他的执教生涯,恐怕也难以用成功来形容了。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