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之下险些“翻车”!苏杯首秀为日本敲响警钟?

李婷05-21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发自南宁

苏迪曼杯赛的第二个比赛日虽然没有中国队比赛,但头号种子日本队的出场也是颇引人关注。谁料想,赛前高调的日本队竟险些负于弱旅俄罗斯队,纵然有“雪藏”多名主力的缘故,但相较于中国队首秀的大胜,日本队看起来整体压力更大,队员们进入比赛状态更慢。

在本届苏迪曼杯开赛前,日本队早早就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平心而论,日本队在五个单项的绝对和平均实力上的确是现今最强,甚至可以说是力压中国队一头的。因此,在20日的苏杯小组赛首战与俄罗斯队的较量中,日本队在男单、男双、混双三个单项中都没有派出一号队员参赛,可以说是非常自信了。

然而正是这份自信,差点让日本队首秀栽了跟头,率先登场的混双组合保木卓朗/永原和可那2比0帮助日本队赢得开门红后,随后出场的西本拳太和渡边勇大/远藤大由就分别输给了俄罗斯组合,苏杯头号种子竟1比2落后于俄罗斯队。

好在日本队在随后的女单和女双还是派出了主力队员奥原希望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最终她们帮助日本队连得两分,3比2逆转获胜。差点输给本组最弱的一个对手,是包括日本队自己也没有想到的一个结果,日本队差点为自己的大意付出了代价,而这也说明了日本队全队状态并不在最好,而且“板凳”实力堪忧。

自然,如若派出男单的桃田贤斗和男双的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日本队是不至于打到第五盘才决出胜负的,但世界男单排名第十的西本拳太和世界男双排名第六的渡边勇大/远藤大由也不该是这样的水准。

西本拳太说“首场比赛压力很大”,渡边勇大说“我们整体战术存在一些问题”,看来,一心想要夺冠的日本队的确压力太大了,这样的压力反映在场上,便是实力明显高出对手的队员没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西本拳太希望自己能够在后面的比赛中有所调整,但是依他首场的表现,哪里还有后面的比赛呢,渡边勇大/远藤大由估计也要和剩余的男双比赛说再见了。但是这样一来,日本队的男单和男双更是要依靠桃田贤斗和嘉村健士/园田启悟,一旦他们出现伤病或者状态的问题,日本队的实力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反观早一天完成了首秀的中国队,在5比0大胜马来西亚队的过程中,虽然李俊慧/刘雨辰和陈雨菲的表现也不算完美,在比赛中都是2比1打到决胜局才战胜对手,但是赢下来的结果还是证明了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到了解决困难的办法,而男单、女双和混双,中国队的表现更是无可指摘。

从用人上考虑,中国队在男双和男单两项中都还有队员可供选择,第二场对阵印度的小组赛,中国队很可能会考察一下自己的“板凳”深度,先不论中国队非一号主力的状态如何,至少一号主力们还是靠得住的,而且,相比于日本队在首场的盲目自信,中国队首场派出四组主力和一组非主力的举动还是谨慎稳妥许多。

日本队差点失利是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也是给中国队提了个醒,虽然从双方首秀来看,中国队选手整体状态更好、心态更稳定一些,但在首场比赛之后会特别重视起来的日本队依然是中国队重夺苏杯道路上的最大拦路虎,中国队必须从小组赛第二场开始继续稳扎稳打,一步步迈向决赛才行。

谁知道在中国队扎实行进的路上,日本队是不是会提前出现什么幺蛾子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