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纳决54回:交手战绩对德约有利 赛程对德约不利

张奔斗05-19 10: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请不要对罗马大师赛决赛的德纳决对阵佯装惊讶好嘛!这两人原本就是这项赛事的两大主题。

毕竟,过去14年赛会中的12次冠军,都是被这两人赢取。随着纳达尔和德约昨夜今晨双双打入决赛,他们的夺冠概率又进一步升华为15分之13。

四届冠军得主德约的冠军年份分别是2008、2011、2014和2015,已在罗马三年无冠。而纳达尔的八次桂冠分别来自……算了还是不一一列举,实在是太长太眼花缭乱。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纳达尔的上两次夺冠也就是2018和2013之间,也曾有过4年的无冠空窗期。

上一次罗马大师赛决赛阵容里既没有纳达尔也没有德约,都已要追溯到遥远的2004。这个红土赛季,多少人都盼着来一场德纳决呢!在法网之前最后一站重要热身赛事的最后一战,终于成真。

两人迄今多达53次交手中,有7次都来自罗马,可谓这一对史上交手次数最多的对战关系中一块著名的杀戮战场。而7次交手中,纳达尔以4胜3负微弱领先。不过,从交手战绩的意义来说,这几乎是纳达尔唯一能够领先的领域。

且不说德约在交手总战绩上以28胜25负领先一个身位,决赛战绩更是15胜10负。是,红土交手战绩上,纳达尔的确以16胜7负遥遥领先——但不要忘记,他是以对德约的红土9连胜开局;而在两人最近的14次红土交手中,其实是各取7胜战成平手。

说起近几年的德纳决,更不要忘了,在2015年的蒙特卡洛到2016年的罗马之间,德约曾取得对纳达尔的豪华7连胜。纳达尔虽在其后的2017马德里和2018罗马两次成功复仇,但在两人最近的两次交锋中,德约在去年温网半决赛和年初澳网决赛都获得了胜利。

巧合的是,两人目前的ATP1000大师赛冠军数量都是33个。这场决赛,谁夺冠谁就将暂时独居史上第一。当然,从法网争冠格局的角度来说,这场比赛则有着更大的意义——

如果德约能够在法网赛前背靠背赢得马德里和罗马冠军,那么我们真的基本可以论断,他是法网夺冠最大热门;而出道之后正经历2004年以来最长的赛季开局冠军荒的纳达尔,法网第12冠伟业的前景则更令人忧虑。而反之,如果纳达尔能够利用最后一站热身赛事夺冠,那么格局将变得非常复杂;两家粉丝估计也有得吵了,哦不,有得相互送奶了……

数据列了一大堆,貌似对德约稍稍有利。不过,在大师赛最后几轮连续出赛的赛制下,对于夜场出战的德约可就相当不利了。

更何况,德约连续两场陷入苦战,就更是雪上加霜。八强赛和好基友德尔波特罗3小时恶战一直干到凌晨1点,休息不到20小时又再度上场,和施瓦茨曼又折腾了两个半小时。两场比赛不仅打满6盘,而且面对大师兄还救了两个赛点。其实德约今天凌晨这场比赛原本不至于这么辛苦,首盘6比3拿下后,看上去他将迎来一场常规性的胜利;未料被网坛地表最强170(估计其实只有168……)抢七抢下一盘,不得不打决胜盘,好在又一个6比3拿下。

大师赛的赛制下,连续夜场出赛的球员原本就在体能补给上吃亏。不过,你不能说是赛事偏袒纳达尔,只是今年恰好德约夜场出赛。有球迷肯定不解,为什么八强赛费德勒退赛西西帕斯不战而胜之后,不把双德德比那场提到前面进行?而两场半决赛为何又不顺序进行,中间相隔那么长时间?事情很简单嘛,一天的比赛分成日场和夜场,才能卖两份门票嘛!这倒不是意大利人吃相难看,不少赛事也都是这么做的。而既然分成了日场和夜场,那么都要有顶尖球星撑场,这样才对得起买票的球迷。加上马德里和罗马又都是男女合赛,就更对赛程安排带来挑战。

德约的赛程挑战也成为一个话题。著名的法国媒体人卡罗尔·布沙尔大姐在第二场半决赛之前就发推表示:“罗马站第二位出线的决赛球员赛程总是比较残酷,如果德约还想决赛面对纳达尔有获胜机会的话,他不仅要赢而且还不能拖泥带水。”

当然,过于夸大赛程对德约的负面影响,也并不公平。德约也豁达表示:“最近两周比赛确实密集,但这也正是我想要的呀!能够9连胜夺得马德里桂冠并打入罗马决赛,感觉很好。”

而相比于赛程,纳达尔当然才是更可怕的对手,而且还是一个状态明显复苏的纳达尔。西班牙人本次赛事前三场每场都送出一个6比0,在他辉煌职业生涯也才是第一次。半决赛又两盘直落西西帕斯,为马德里光速复仇——这场比赛结果也意味着,德约仍是那个曾在背靠背红土赛事中战胜过纳达尔的唯一一人。

在经历了连续三站红土赛事半决赛止步之后,获胜后的纳达尔如释重负:“终于赢了一场半决赛了,真的太开心。”不过,这场决赛,肯定让他放松不起来。53次交手,让这两人都充分了解了彼此的厉害。在被问及是否高兴看到纳达尔回归决赛时,“塞尔维亚华春莹”说话仍是滴水不漏:“作为他的一个崇敬者,是的;但作为他的对手,并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