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度提升稳定性堪忧 体操女队挑战美国仍没把握?

宫珂05-13 21: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作为新赛季的第一项大型赛事,体操全锦赛历来是检验国家队冬训成果的主要战场。去年女子赛场整体略显惨淡的战况相比,今年女队的主力们不仅提升了难度,也有不少潜力新星涌现,但单项决赛中接连不断的失误则提醒着我们——稳定性依旧是摆在体操女队面前一道难题。

比起去年全锦赛女队整体难度“不进反退”的情况,今年全锦赛的一大亮点则是女队两大弱项跳马、自由操的难度均有所提升,两大强项高低杠、平衡木则保持了以往的水准。

去年全锦赛时,跳马项目能保证有一跳D分超过5分者只有两人,今年则有7人掌握的D分5分以上的动作,尤尔琴科转体720度这一国际赛场上的主流动作终于再次在女队中出现,福建小将虞琳敏更是在资格赛中成功完成了久违的“程菲跳”。自由操项目则依旧难得一见“大空翻”,但女队近年来更擅长的纵轴转体类空翻倒是没有丢下,主力队员如章瑾等人在体操技巧串难度再有进步,整体难度储备也从去年的D分几乎无人超过5分,变成了今年能有超过10人拿出5分以上的成套。至于高低杠和平衡木这两个中国女队历年大赛的重点项目,上难度、适应规则重点从来不是问题,剑指东京奥运单项资格的范忆琳依旧拥有接近世界最高难度的高低杠成套,刘婷婷和罗欢两位高低杠好手也拥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作,资格赛时平衡木项目广东浙江两队的“神仙打架”更是精彩。

虽然难度痼疾终于有了起色,一直困扰女队的另一大心病稳定性却依旧让人捏把汗。虽然资格赛和团体决赛两场,主力队员们尚且可以保证顺利完成成套,但单项决赛却成了“车祸现场”,更让人意外的是,高低杠和平衡木决赛竟成为失误重灾区,其中平衡木决赛更是罕见地出现8人参赛6人掉木的情况。如果只是全锦赛的压力就会带来失误,那世锦赛和奥运会时又该如何应对?而且对于女队当下跳马和自由操还不具备和主要对手抗衡实力的情况下,在团体赛中,如果强项一旦“掉链子”,那么弱项更是难以回天。多哈世锦赛的团体决赛正是很好的教训——中国女队正是在本应拉开差距的平衡木项目上出现两次掉木和一次大晃,单项总分排名仅为第五,最终中国队也只能把稳坐两届世锦赛的团体第二位置让与俄罗斯。

对于东京周期的中国女队来说,团体赛“坐二望一”、单项力争高低杠和平衡木奖牌甚至金牌是更为现实的目标。虽然女队的跳马和自由操难度仍与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对手存在差距,但对团体赛来说,现阶段的储备已经足够,反倒是此次全锦赛暴露出的强项稳定性欠佳的问题更需引起重视。

中国女队近两个周期一直看齐的目标美国队,并不是只靠拜尔斯一位超级巨星打赢每一场团体战,队中的每一位队员除了拥有难度杀手锏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保证大赛高成功率,里约奥运会和多哈世锦赛,美国女队都是全场失误率最低也是四个单项得分均是第一的队伍,稳定性与难度的角色几乎同等重要。而对中国女队来说,稳定性问题无法改善不仅仅意味着难挑战美国,同样也给复苏的俄罗斯、崛起的加拿大和日本等其他对手留下更多机会。毕竟多哈世锦赛团体决赛中二到四名的队伍,分差仅为1.1分,一位选手的失误,或许也会改变整场比赛的结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