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中国男队PK日本完胜 肖若腾邹敬园强势领军

明君05-13 20:07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全国体操锦标赛落下大幕,尽管只是内战比拼,但国家队主力也在小考中展示自身水准,不过表现有喜有忧。无独有偶,日本锦标赛同样在近期结束,如果中日隔空对决,中国男队是否能收获一些自信筹码,又有哪些不足需要弥补。

肖若腾、林超攀、邓书弟、孙炜、邹敬园携手拿到2018年世锦赛男团冠军,这五虎将均亮相全锦赛,其中邓书弟收获全能冠军,孙炜和尤浩拿到全能银牌和铜牌,肖若腾赢得自由操金牌和鞍马银牌,而邹敬园强势带走双杠金牌,林超攀收下单杠冠军。

先表扬两位主力表现,肖若腾尽管因为肩伤放弃冲击全能冠军,但单项拿1金1银,尤其自由操发挥尽善尽美,难度6.3的动作完成分高达8.7,还有0.15的落地加分,而15.150分放在2018年世锦赛都能拿到自由操单项冠军,最重要的是,当肖若腾全力补强自由操短板,夺回全能王座就变得愈发容易。

另外一位值得点赞的选手乃邹敬园,去年世锦赛他的双杠征服对手和裁判,难度分7.000和完成分9.433,领先亚军近1分之多。而全锦赛双杠比拼依然是邹敬园自我表现的舞台,以一套教科书般的动作坐实了“双杠王”的名号,7.0的难度动作拿到9.467完成分,再次以超出16分的方式诠释无敌寂寞,现在看来,邹敬园的双杠是中国体操队最稳定的金牌点。

尽管肖若腾和邹敬园无论在自身状态和动作难度上都是高规格,但纵观中国男队整体表现,依然有不足需要总结。像邓书弟贵为全能王,可是自由操和鞍马出现失误,他在单杠也砸锅,而名将尤浩纵然祭出最高难度,可因为下法失败仅收获吊环第八名。这说明团队状态还未调整到最佳,当然,不能奢望每项都像邹敬园的双杠那样无解,但要想守住团体阵地以及单项冲多金,中国男队还得加把劲。

找完自己的茬,再看看我们与宿敌日本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日本锦标赛先行结束,内村航平预赛获得第37名,鞍马和双杠都有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另外一位名将白井健三在全能决战排名垫底,单杠是两次掉杠,表现惨不忍睹。最终谷川翔问鼎全能冠军,预赛和决战分别收获85.566和84.699分,而邓书弟两场拿到87.25+85.0分,隔空PK自然是邓书弟胜出。

至于单项对决,南一辉以6.4+8.4位居自由操首位,肖若腾的难度和完成分为6.3和8.7,也是胜了对手一筹。双杠神本雄也凭借6.8+8.4夺冠,邹敬园是7.0+9.467,两人根本不在一个等量级上,而翁浩以难度6.6+完成分8.7夺鞍马冠军,长谷川智以6.5+8.4称王鞍马,不管难度还是完成分都输给中国男队。

综上所述,随着内村和白井受伤病等因素影响状态下滑,日本男队年轻一代还在为成长交学费,相比之下,肖若腾和邹敬园领军的中国男队更具竞争力,只要稳扎稳打,让临场发挥更稳定,今年世锦赛和明年东奥赢日本的胜算很大。

文/明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