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壶如何从谷底反弹创历史?三老兵坐阵稳军心

宫珂05-12 14: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面对两届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科伊队,邹强队虽然把悬念留到了比赛的最终局,但还是没能把“黑马奇迹”进行到底。不过,一枚世界杯总决赛的银牌已经是中国男子冰壶在国际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对于刚刚本赛季在三项世锦赛均失意而归的中国冰壶队来说更是适时的喜讯。

(赛事组委会供图)

一个月前的世锦赛,邹强队以2胜10负第11名的成绩收官,创下中国男子冰壶世锦赛历史第二差战绩,队伍自然也背负了不少压力与外界的质疑。但在强队云集世界杯总决赛中,邹强队却又从世界冠军瑞典埃丁队、冬奥冠军美国舒斯特队的包夹中杀出重围并最终拿下亚军。在过去一个月中,这支队伍究竟发生了什么?

世锦赛后,邹强队为世界杯总决赛重新调整了阵容和垒次,原为替补的巴德鑫出任四垒,邹强则由四垒变为三垒,原三垒王智宇改打二垒,一垒许静韬保持不变。从世锦赛时匆忙被替换上场到总决赛坐稳四垒位置,巴德鑫把这段时间的进步归功于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队伍磨合得更好了。诚然,更长的配合时间确实让能队伍在战术布局和执行方面更流畅,但更关键的是,比起世锦赛初期邹强“一老带三新”的阵容,如今邹强和巴德鑫“两老带两新”的组合显然在硬实力方面更具底气。

(赛事组委会供图)

在原邹强队的阵容中,除了邹强之外的另外三位选手并无太多参加成年组国际赛事的经验,参加过三届世锦赛、四届亚太锦标赛的邹强则独自担起了带队的重任。而在备战世界杯总决赛时,曾随刘锐队参与过索契冬奥会并且多次征战世锦赛的巴德鑫坐镇四垒并担任副队长,邹强则认为他的到来为自己分担了不少压力。“他打了不少大赛也很有经验,我们互相之间交流更默契,偶尔给一个眼神我就知道该怎么打了。” 如今巴德鑫和邹强一同成为队伍的掌舵人,而巴德鑫大赛经验也的确在这一周的比赛屡屡发挥作用。虽然这是巴德鑫第一次国际大赛中出任四垒,但他依旧多次用自己的投球帮助队伍在对阵瑞典、美国等强队的关键局时稳住了阵脚,决赛第8局先手的最后一投精准设防,更是把压力一度留给了对手加拿大队。

除了巴德鑫和邹强两位老将之外,此次出现在邹强队教练席上的,还有另一位“老兵”——曾经出战过两届冬奥会和三届世锦赛的前国手徐晓明。作为昔日队友,巴德鑫和邹强对徐晓明足够熟悉,而他们的“明哥”也一直在用自己切身的经验,细致地告诉他们如何面对场上的情绪波动。除此之外,巴德鑫还特别提到徐晓明会加强他们的基础技术训练,避免在压力大的情况下因情绪起伏出现技术问题。

三位“老兵”搭档两位新人,让中国男子冰壶在赛季收官战打了一场翻身仗,同时也证明了男队“以老带新”策略的可行性。而相比于女队缺乏老队员、全靠新人打天下的情况,目前男队仍有巴德鑫、邹强、臧嘉亮老队员在阵中,这对年轻队员的成长以及形成队内竞争之势也更为有利。如今的中国男子冰壶,虽然不再有昔日的刘锐队那样的绝对“王牌战队”,但老将“四散”却依旧坚守、新队伍逐渐成型,同样让我们看到中国男壶在北京周期更多可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