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多特蒙德1场浓缩1年 逆转王已成被翻盘专家

秦游夏05-05 18:49

2019.5.4 德甲第32轮

不来梅2比2多特蒙德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多特蒙德客场晚节不保,70分钟后被不来梅连追两球让出3分,没能跟随拜仁脚步。在联赛还剩2轮的情况下,落后拜仁4分,夺冠从微弱可能变成了痴人说梦式理论可能。此役可谓大黄蜂赛季进程的缩影,无论高开低走的比赛进程,还是在关键战役中通过本方送礼的方式结果自己,皆是如此。

上半场曾经行云流水

多特在开场阶段并未受到队长罗伊斯染红停赛的影响,进攻端行云流水,无论整体的传导球速度还是桑乔及普利希奇个人能力的发挥,让刚经历各项赛事3连败的不来梅只有招架之力。黄黑军团看起来并未受到德比战2比4饮恨的影响,依旧能踢出本赛季大部分时候为人嘉奖的清爽足球。正如此前0比5败给拜仁后,多特在紧接着的联赛中,也能在上半场吊打美因茨。

两次重创后,多特球员的调整能力要好于外界预估。一定程度上,这或许不是因为这支年轻之师有着超强抗压能力,而是得益于法夫尔执教以来给球队在进攻端硬实力上的打磨。瑞士老帅喜欢精耕细作,让黄黑摆脱了施特格治下的油腻和博斯时期的头重脚轻,至少在技术层面,多特距离欧洲顶级并不遥远。5000名威斯特法伦远征军声如洪钟,歌声响彻威悉河畔,他们打出标语“当一切结束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结束”,作为对法夫尔德比战后提前缴枪的回应。

进攻方向的选择上,多特也显示了针对性。不来梅右闸格布雷·塞拉西因膝伤临阵倦勤,被德国足协授予2018年度教练的科费尔特,只得遣上奥地利小将马尔科·弗里德尔。拜仁借将是左脚将,虽为后防多面手,但踢右闸先天不足,且身高达到1.87米,难以在速度和顿挫上跟上普利希奇的步伐。

本场司职左翼的普利希奇,与回撤担任左后卫的拉斐尔·格雷罗一同猛打不来梅薄弱地带,美国小将一反常态频繁内切,把边路的广阔空间交给格雷罗,葡萄牙国脚90分钟触球101次,全场最多,多特的左倾战术在上半场大获成功。普利希奇奔袭人球分过韦利科维奇打入1球,帕科·阿尔卡塞尔再次施展了电梯球神技,以18球位列射手榜第二。

受压即垮,五葬好局

然而,以上便是多特蒙德获赞的全部内容,下半场,随着帕科的越位进球被吹,以及不来梅旧将德莱尼禁区前沿的远射被捷克国门帕夫伦卡扑出,多特再也无法给对方施加连续压力。比赛1个小时后,不来梅完全接管了比赛,中卫朗坎普甚至可以持球推进到多特半场。

近期比赛,多特这根弹簧一旦被对手压缩,就再无法发挥弹力,非但不能控制比赛节奏,更无法在进攻中以牙还牙。本场担任中卫的魏格尔赛后表示:“比赛进程很难解释,我们上半场本有机会将比分扩大为3比0,但下半场我们又一次在对手施压下,无法从容踢球,两个失球虽然都是失误造成的,但2比2是不来梅配得上的比分。”

这场2比2,已是多特2019年第5次在领先的情况下葬送好局,包括2月初的德国杯16强赛中,多特在坐镇主场两度领先不来梅的情况下,被对手3比3追平,并倒在了点球大战。赛季中前期,多特一贯以后发制人著称,目前仍以16个积分与沃尔夫斯堡共同领跑“德甲逆转积分榜”,但上次多特上演逆转好戏要追溯到50天前客场3比2力克柏林赫塔。

队伍慌了,领袖何在

赛季到了真正的冲刺阶段,多特韧性十足、板凳深厚的优良特质不见了,而多了几分慌乱和胆怯。比赛风向逆转之时,场上没人挺身而出。戴上队长袖标、客串右后卫的阿坎吉自顾不暇,没有用身体卡住奥古斯丁松的位置,而是天真地想将皮球保护出底线,酿成了40岁老妖皮萨罗本赛季第4个联赛入球。维特赛尔和德莱尼两人勤勤恳恳,都具备一定领袖气质,但出于不同原因尚无法感染球队,“蓬蓬头”还在刻苦学习德语,同为新援的丹麦人技术特点有局限性,难以服众。

又一次,多特在需要开足马力的时候亲手拧松了螺丝。本赛季稳定性大幅提升,并日益成为球队“赛后发言人”的比尔基,在最不应该的时候犯下了最大的错误,将默瓦尔德威胁不大的远射漏蛋入网。此前面对美因茨,比尔基还是力挽狂澜的守护神,在球队同样下半场短路的情况下,一人贡献了8次扑救,留住了3分。法夫尔赛后极力维护同胞,“我们不需要去讨论罗曼,他打出了顶级赛季,为我们挽救了太多分数。”而对同样犯下业余失误的阿坎吉,法夫尔要严厉许多,“他当然不应该在那样的条件下让球传出。”

本赛季每逢重大比赛,多特都要来一段剖腹自尽的片段。在温布利挑战热刺,好端端的上半场后,哈基米后场玩火,被费尔通亨抢断酿成失球,比赛平衡就此打破;德国国家德比,扎加杜被断,莱万射空门,多特心理防线就此崩溃;上轮对沙尔克,罗伊斯和马里乌斯·沃尔夫先后领了红牌。多特无论全队还是个人的心理承载力,现阶段还难以达到重大比赛要求。

多特在法夫尔执教首季喜忧参半,踢以我为主的美丽足球,定义了清晰的比赛风格,这是法夫尔板上钉钉的功绩。但另一方面,大黄蜂在气质成熟度和关键比赛的抗压能力上,依然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