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600余金九江不负名镇之名 沉睡39年龙舟被唤醒

肥柴05-03 19: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世界龙舟看中国,中国龙舟看佛山。

如果不是亲身到过九江,你很难体会到这里的龙舟历史底蕴有多深厚,很难看到这里龙舟群众基础有多扎实;但如果你亲眼看到五一当天第七届南海九江“沙头商会杯”五人龙舟锦标赛的盛况,看到88支龙舟队上演的这场“水上马拉松”(37.5公里)大战,你就会折服于这全国首个“中国龙舟名镇”,感慨于“每6个九江人,就有1个龙舟达人”的说法并非夸张。

数万名群众聚集在河道两岸观赛,公开组头名的奖金达到了36800元,镇籍组头名也有30800元,此外还有金猪、奖杯、奖旗、西服、美酒、沙发等诸多实物奖品,未能取得前40名的参赛队伍也能获得一头金猪、一坛美酒、一箱腊肠和两盒酱油的奖励——对了,这才是重在参与的写实版吧!

虽然说龙舟在九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顺治十四年(1657年)刊行的《南海九江乡志》就有关于九江龙舟的文字记录,但九江龙舟的飞速发展应该是从1984年开始的。

正是在那一年,原国家体委把龙舟竞渡这一民间传统活动列入体育比赛项目,九江选拔29名渔民组队(平均年龄40岁)参加南海县的省“丰收杯”龙舟选拔赛上并夺冠;1985年,九江龙舟队在澳门国际龙舟邀请赛中首次亮相并成功折桂,随后实现三连冠;1999-2006年,他们在香港国际龙舟赛豪夺七连冠;2007年9月,南海九江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首个“中国龙舟名镇”称号,九江龙舟女队也在此时成立;2008年,九江龙舟俱乐部成立,这样的职业化龙舟俱乐部在国内属于首创,九江人成为龙舟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0年,九江男队代表中国队出战2010年广州亚运会夺得两枚铜牌;2016年,名门世家南海九江男、女龙舟队代表国家出征第二届国际龙舟世界杯,豪夺六金……

随着不断取得的优异成绩,2014年11月,九江镇举行了中国龙舟示范基地南海九江训练中心揭牌仪式。该基地占地8亩,拥有1000米标准训练赛道、体能训练室、宿舍和餐厅等,是国内首个规范的龙舟训练基地,标志着九江在龙舟硬件方面领跑于全国,时任中华龙舟协会秘书长的余汉桥就这么评价说:“别人没做过的,咱们九江人做了。这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能有这么一个地方给龙舟运动,非常难得。”

基地建成后,成为体验龙舟文化和推广龙舟运动的一个重镇,每年都有几十支国内外的队伍集结于此训练交流,对于弘扬九江龙舟文化和推动龙舟事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基地的荣誉室内,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奖杯,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九江龙舟队在所参加的比赛中共获613枚奖牌(346金175银92铜),其中20次代表中国队参赛获得国际奖牌106枚——这份荣誉还在继续书写之中。

在龙舟的普及度日益提升背后,关于龙舟文化的一些神秘面纱也不断吸引着外界的关注,尤其在一年有着近百场龙舟赛的九江,“起龙”的故事更是让不熟悉龙舟的人感到兴奋。

制造龙舟的坤甸木需要保存于水中才能长年不腐,所以在龙舟赛之后村民们会将龙舟沉于河涌内,待来年比赛时经过起龙仪式后,重新让龙舟浮出水面,本来桃红的坤甸木也因此而变得乌黑光亮。

据南海区九江镇宣传文体办宣传专干梁平介绍,在西桥村就有一条沉睡了39年的老龙船“巨鳌”重新出水,成为近两年九江龙舟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巨鳌”龙船由黑坤甸木制造,船身长度超30米,船上有40多个座位,但关于它的岁数,村里人已经有些说不清楚,一说这事开村时期祖宗留下来的,也有人说清朝是“巨鳌”龙船的鼎盛时期。不过,大家都认同这是一条超过两百岁的老龙。“村里年过八旬的老人告诉我,他也就见过‘巨鳌’两次,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一次是1978年。”梁平告诉记者。

每次“巨鳌”使用完都要重新沉于塘中,由于前些年龙舟赛不像近年这么盛行,沉积在船体上的淤泥也不是几个村民就能解决的事儿,这条老龙在水里已经沉睡了39年。“2017年3月份,西桥村的热心村民筹集到16万元的资金,打算让‘巨鳌’重新浮出水面,对于这个200多户880多人口的村子来说也是一笔巨款啊!”梁平说。

的确是一笔巨款,但对于九江这样一个龙舟之乡来说,龙舟更是一个村的“魂”,所以西桥村的村民从开始筹备这次起龙活动到筹集到16万元,仅仅用了两周时间。据梁平介绍,这次起龙仪式始终牵动着西桥村全民人的心,历经两天才告完成,“2017年3月13日上午8时许,在举行完起龙祭祀仪式后,工作人员下水摸清老龙位置并确定了用清淤机器排淤泥的方案;直到3月14日晚上十时许,‘巨鳌’才终于露出水面。”

唤醒“巨鳌”的故事不会时时发生,但无论是龙舟竞速还是龙舟竞演,都已经成为九江人不会错过的文化盛宴,龙舟的故事必将在这里被不断的写出新篇章。

文/肥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