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天才差点离开阿贾克斯 感谢罗马不买之恩

周佳骅05-01 2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继皇马和拜仁之后,阿贾克斯成为第三支在欧冠淘汰赛阶段取得客场全胜的球队。近2个客场战役,多尼·范德贝克都为“上帝之子”取得关键进球,而两度为他送上助攻的齐耶赫,也同样受到球迷的顶礼膜拜——鲜为人知的是:齐耶赫曾幼年丧父,并险些误入歧途。若不是得到阿齐兹·杜菲卡尔的悉心栽培,他可能会走向犯罪之路。

现年26岁的齐耶赫,出生于荷兰北部的多龙滕市。10岁时,他的父亲得重病去世。在这之后,齐耶赫和他的兄弟姐妹,就靠母亲一人抚养。在父爱缺位、母亲又没有时间管教他的情况下,齐耶赫早早辍学,并染上了酗酒和抽烟的恶习。和该地区大部分的移民后代(以摩洛哥移民为主)一样,他也曾误入歧途,并险些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幸运的是,齐耶赫爱上了足球,并遇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阿齐兹·杜菲卡尔。

现年55岁的阿齐兹·杜菲卡尔,是第一位踢上荷甲联赛的摩洛哥球员。退役后,他在瑞阿尔·多龙滕执教,并发掘了许多天赋出众的摩洛哥裔球员,也正是在他的耐心劝导下,齐耶赫才逐渐走上正道,“当时,齐耶赫正沉迷于吸烟和喝酒,我把他从错误的道路上,又拉了回来。在他的人生中,我扮演着心灵导师、父亲和教练等多重角色。”

14岁时,齐耶赫进入海伦芬的青年学院。仅仅5年后,他就通过层层选拔,并成为一队的主力球员。2013/14赛季,齐耶赫在联赛中贡献9粒进球、10次助攻的“准两双”数据。随后,他就收到了多家荷甲豪门的邀请。

2014年夏天,特温特迎来新任主帅阿尔弗雷德·施罗伊德(现阿贾克斯助教),并把头号球星塔迪奇(现阿贾克斯10号)出售给南安普顿。在得到10号球衣和主力前腰的许诺后,齐耶赫就在众多的求购者中选择了特温特(转会费为500万欧元):“齐耶赫是一位真正的大场面球员,他可以给球队带来额外的东西。球队的‘10号位’,是专门为特殊的球员准备的”,施罗伊德说道。

在为特温特效力的2年间,齐耶赫一共出场76次,累计贡献34粒进球和30次助攻。在这期间,他还佩戴上队长袖标,并在对阵阿贾克斯的比赛中大放异彩。2015年5月,齐耶赫被希丁克征召进荷兰国家队,可在友谊赛开始前,他却因伤退出了训练营。没过多久,齐耶赫就接受伊扎基·巴杜(时任摩洛哥主帅)的邀请,转投摩洛哥国家队,对此,荷兰名宿范巴斯滕表现得非常失望:“这真是一个愚蠢的决定,他本应更耐心一点。在已经入选荷兰国家队的情况下,竟然选择改投摩洛哥国家队,这孩子实在是太愚蠢了。”

2016年夏天,齐耶赫以1100万欧元的转会费,从特温特加盟阿贾克斯。因为克拉森的存在,他无法穿上最爱的10号球衣,但在球场上,他始终以“10号位球员”来标榜自己:“我从小就喜欢踢10号位,齐达内和罗纳尔迪尼奥是我的偶像,我记得在我10岁的时候,我就每天在YouTube上观看他们的视频。除此之外,厄齐尔也是我的榜样,他不仅技术超群,而且球商也很高。我希望可以向他们看齐。”

来到阿姆斯特丹的首个赛季,齐耶赫一共打进7球,位居队内射手榜的第4位。1年后,克拉森转投埃弗顿,齐耶赫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10号球衣,而在费尔赫弗长期养伤的情况下,他还承担了部分的领袖职能。整个2017/18赛季,齐耶赫累计创造143次机会,为荷甲各队球员之首(赛季结束后,他还荣膺荷兰年度足球先生)。遗憾的是:阿贾克斯继续被埃因霍温压制,在被愤怒的球迷推搡后,齐耶赫甚至威胁要转会:“在荷兰,我已经没有什么可学的了,我需要新的挑战。在某些时候,我的发挥也不够理想,但我需要新的环境来激励自己。当初加盟阿贾克斯时,我承诺最多待2年,我和奥维马斯已经商量过了。”

夏窗开启后,齐耶赫一度和罗马达成协议,可阿贾克斯没有接受对方的首轮报价。因为摩洛哥人去意已决,奥维马斯就与塔迪奇取得联系,并向对方许以10号球衣(这本是齐耶赫的号码)。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蒙奇(时任罗马总监)突然叫停了齐耶赫的转会,而被迫留下的摩洛哥人,只能穿回之前的22号球衣。在这之后,媒体一直在渲染齐耶赫和塔迪奇的矛盾,可惺惺相惜的两人,却最终成为驱动阿贾克斯的“双核”。本赛季到目前为止,齐耶赫已累计为阿贾克斯出场45次,贡献20球21次助攻的“大号两双”。在今夏的转会市场上,他必然会受到各路豪门的追捧。

阿贾克斯  /   齐耶赫  /   德利赫特  /   德容  /   塔迪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