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古典前腰成中超划时代之人 孔卡颠覆外援定义

黄何04-24 0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孔卡潇洒地挥手再见,曾经的中超第一大牌外援正式挂靴。从来只有新人笑,有谁记得旧人哭。在恒大为“广州塔”联赛的绝杀呼喊时,恒大王朝的奠基人、“天体之王”孔卡悄然宣布退役。

如今中超球迷在自家门前见惯了世界级大牌球员,但如果非要选一个最成功、最伟大的中超外援,大概非阿根廷人孔卡莫属。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一定会为他记下一笔,孔卡君临中超,从某种意义上是划时代的一次引援,他将恒大在中超和亚冠层面带到了新的高度,这个古典前腰更是直接引发了中超外援的全面升级,让中超军备竞赛进入了全新的争夺之中。

2011年属于孔卡的中超时代正式开启,2019年虽然告别绿茵赛场,但他引领的这个时代仍不会停下脚步。我最不忍看你,背向我转面,天体之王,你好,再见......

来恒大之前,这个阿根廷人彻底征服了巴西足球,2010赛季19个助攻9个进球帮助球队时隔16年重新赢得巴甲冠军,孔卡个人也蝉联联赛MVP,入选巴西甲级联赛最佳阵容,获评最佳中场、助攻王、最受欢迎球员,同时还被巴西各大权威杂志评选为联赛金球奖、最佳球员。

最终选择登陆中超让南美足坛舆论哗然,虽然如今看千万美元转会费不过尔尔,但当时却是震撼整个中国足坛。阿根廷人之所以选择加盟中超,除了超高的报酬,一直无法入选国家队也是一个原因。

恒大球迷很快就明白,这笔钱花得太值了!中超球迷何曾见识过这样巅峰的演出?开阔的视野、周密的组织、精准的调度、风骚的传球,孔卡用独一档的闲庭信步,驱动着恒大一出场就成为占据舞台中心的主角。他不是第一个古典型前腰,但在中超他的确是这么踢的第一人。升班马狂夺中超三连冠史无前例的奇迹,更何况还有让全中国球迷幸福的亚冠冠军,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亚洲足球之巅,是全中国球迷之福。

在恒大效力的三年,孔卡凭借自己的表现成为了球队当之无愧的中场核心。在中超、亚冠的杰出表现,已让球迷数不胜数,最辉煌一刻我们还记得是恒大世俱杯处子秀中以2比0淘汰来自于埃及的非洲冠军阿尔阿赫利,历史性的杀入世俱杯四强。孔卡的发挥与贡献仍是毋庸置疑的,赛后顺理成章的被评为当场MVP 。如此孔卡,亦难怪当时就连银狐里皮也会对其不吝溢美之词。

孔卡君临中超的划时代意义不只是对恒大,也包括整个联赛的其他球队。之前,中国足坛外援身价大多不高,且水货横行。孔卡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打破中超引援模式,他在此后所表现出的高水准。正是在他的这笔转会影响下,才有了德罗巴、阿内尔卡、卡努特等世界知名大牌球员加盟中超。从过去片面追求性价比的引援,转向了注重名气与实力的两手抓。

在球场上,孔卡是绝对的天河之王;可是在球场外,孔卡却不善于与队友和教练交流。直到在中超的谢幕战,孔卡进球后脱掉球衣,露出了“无论我身在何方,你们都在我心里”的中文字样,不善言辞的他用这样一种方式向球迷告别。

时隔多年,每一次当关于孔卡的消息在国内媒体报道时,作为球迷都忍不住点击观看,哪怕他一度失业在家,只能靠打业余网球度日……当然,神也好人也罢,谁都终究有和足球说再见的一天,但是我们不想说再见,只想说:感谢你,孔卡!这个引爆中超的阿根廷小个子,将以最伟大的方式,留在中国足坛的记忆里。

文/黄何

孔卡  /   恒大  /   上港  /   中超  /   亚冠  /   穆里奇  /   里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