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三后卫漏洞百出 佩雷拉后防轮换太不谨慎?

洪流04-23 22: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4月23日,亚冠第四轮,回到主场的上海上港面临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球队对阵小组实力最弱的悉尼FC,拿下胜利原本是应有的题中之义,而随着蔚山现代与川崎前锋战平,这场比赛的3分更是变得愈加关键。然而,上港队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他们在围攻当中率先丢球,随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反超,却又被对手扳平,丢掉了2分。球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三后卫体系或许不得不背上一锅。佩雷拉的战术变化不仅没能让球员们适应,甚至还多次轮换三后卫人选,这样激进的思路导致如今的窘境,也可以说一句“自作自受”。

本赛季中超联赛,三后卫打法的球队已经近乎绝迹。曾经以三后卫示人的天津天海、河南建业、江苏苏宁、广州富力和大连一方当中,只剩下富力一家还在坚持三后卫,而结果就是6轮比赛丢掉17球。上港的防守当然到不了那种尴尬的地步,但6场7球的丢球数,甚至不如保级区的武汉卓尔,更不要说国安、恒大两大争冠对手了。

更让上港队感到尴尬的是,球队已经在对阵苏宁、华夏幸福、悉尼FC、武汉卓尔4场比赛中领先情况下丢球,而在客战悉尼、主场对重庆的比赛中更是率先丢球,全场苦苦追赶。本赛季上港队多次出现绝杀的案例,还曾有一次被对手绝杀,重要原因就是球队的防守防不住对手的进攻。

理论分析至此,不如我们来看看今天比赛悉尼FC的第一个进球。在上港的反击当中,球队丢掉皮球;随后,明明应该人数占优的上港队却被对手的三传两递轻松带开。拖后后腰蔡慧康,在这次进攻中扑到了前场;张卫和于海两人则只顾看球,没有防备古钱内贾德和直塞。奥尼尔最终用一脚未发全力的射门击败颜骏凌,整个进攻一共经历5脚,时间不过十几秒,对手反击的行云流水彰显着上港队防线的配合失调。

缺乏默契,这是上港这条防线比起采用三后卫来得更加问题重重的地方。赛季开打到现在,上港队在11场比赛中启用了7种后防线组合,除了于海、贺惯、石柯组合打了2场,于海、魏震、贺惯组合打了4场之外,其它组合都只有1场比赛。虽然佩雷拉仅仅是在魏震、于海、贺惯、石柯、傅欢几人之间进行排列组合,但他居然已经覆盖了10种可能组合中的7种,反映出他根本不清楚球队应该怎么踢。主帅的游移不定表现在球队上,就是魏震、石柯、贺惯等人都在此前的比赛中出现明显失误,导致球队丢球。

而随着球队的伤病潮加剧,这种阵容上的不稳定甚至还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艾哈迈多夫刚刚伤愈复出,中场就再次因伤被换下;石柯现在还在恢复训练,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二次受伤;贺惯和王燊超,也在带伤坚持比赛。如此大面积的伤病,或许说明上港队的冬训出现了明显的问题。上赛季当中,佩雷拉“没时间训练”的说法其实已经有所印证。2017、2018两个赛季,上港都在多线争夺中出现明显崩盘,最终一年双亚,一年如愿夺冠。按现在的情况看,难道他们又要重蹈覆辙?如果这种可能性存在,或许在赛季开始仅仅两个月之后,上港队就要被迫做出弃与取的选择了。

 文/洪流

上港  /   佩雷拉  /   魏震  /   石柯  /   贺惯  /   亚冠  /   悉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