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明皓:围棋守护神陨落

谢锐04-22 11:35

记者谢锐报道 4月20日凌晨,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先生在北京因病猝然离世,他的离去是围棋界莫大的损失,这个损失以后不知道多少年才能填补。

应明皓先生走得很突然,4月18日晚新一届倡棋杯中国围棋锦标赛开幕,他还登台致辞,但仅仅一天过去,他即因病离世。为此,4月21日举行的倡棋杯16强赛前,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九段主持仪式,所有参赛棋手身着黑色西装,默哀三分钟,以纪念应明皓先生。

在围棋界,很难找到像应昌期、应明皓这样终生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无私地普及推广围棋的父子,谓之为空前绝后一点也不为过。应昌期是一位成功商人,他说:“做生意是小事,围棋才是大事。”他在世时每天花费很少的时间做生意,大量的时间用于围棋。

应昌期痴迷围棋到了何种地步呢?他潜心研究应氏围棋规则20年,自认是当今世界最严谨、最规范的围棋规则,能解决所有比赛中出现的争议难题;他自己设计应氏棋桌,工艺精致巧妙,对弈时棋盘棋子呈现于前,不下棋时就是一张漂亮考究的梨花木桌;他创办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为了让基金会连续存续下去,他做各种投资,其中以1994年在上海南京路边上投资兴建应氏大厦最为经典,时至今日,这栋大楼还为应氏基金会源源不断提供丰厚资金。

如何推广应氏棋规,应昌期接受台湾清华大学前校长沈君山建议,于1988年推出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邀请世界顶尖棋手参赛。当然,应老先生不是没有私心,他不止一次明确说过,这个比赛就是为聂卫平创办的。

应氏杯冠军奖金高达40万美元,这在万元户还是稀罕物的80年代,是个天文数字,相当于普通中国人数百年的工资。常昊九段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在国家体委训练局食堂用餐时,有人提及应氏杯冠军奖金40万美元时,整个餐厅顿时鸦雀无声。

应昌期除了创办应氏杯外,还创办了应氏杯大学生围棋赛、应氏杯青少年围棋赛等系列赛事,时至今日,这些比赛仍在进行,无数棋手为之受益。

应昌期生前下棋,百年之后仍在“下棋”。他安排应明皓接手他未竟的围棋事业,他投资兴建的应氏大厦还在90年代时即建造地下两层车库。在台北基金会财力日渐衰弱时,上海应氏基金会却在不断壮大,为系列应氏杯围棋赛提供雄厚的资金来源。

应明皓年轻时代起即在美国生活,前后长达22年。当父亲需要他回来后,他放弃了美国生活,按照父亲遗愿,定居宁波。原先棋界普遍担心美国归来的他能否承续应老先生的围棋大业,但很快大家发现,应明皓不仅不折不扣地完成父亲的遗愿,而且还将父亲的围棋版图大幅扩大。

在应明皓的主导下,应氏围棋基金会又创办了倡棋杯、陈毅杯、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等赛事,在各地捐建陈毅爱心围棋教室。倡棋杯稳定如一,岁岁如期而至,奖金丰厚,接待周到,是棋手们最愿意参加的赛事;陈毅杯开创业余赛事奖金最高纪录;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广发英雄帖,揽尽世界各大洲大学生棋手。一年一度的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成为他们以棋会友、切磋棋艺的盛会。

应氏父子胸怀远大,都要在世界范围内下一盘大棋。应明皓创办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虽然未能纳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以一己之力,每年轮流在各大洲举办世界大学生围棋大赛,当今世界,也只有应氏父子敢这么去想,也这么去做了。

如果说有围棋天使的话,非应氏父子莫属。30多年来,他们父业子承,薪火相传,大公无私地出资出力,在世界范围内不辞辛苦地普及推广围棋。耗费的资金、投入的心力,无从计数。即便如此,应昌期常说:“花出去的钱才是自己的钱”;应明皓经常乐哈哈地说道:“应昌期基金会的钱越花越多。”

试问这个世界,有谁像应氏父子这样,善于赚钱,却一生致力于将赚来的钱投于一项公益事业?在围棋界,又有谁不曾受恩于他们?他们是围棋界的大恩人,但他们却从不以此自居,从不因此要求任何回报。

4月20日,围棋界一颗巨大的星辰陨落,暗淡了棋界一片天空。这是一个令棋界中人无限悲伤的日子,棋界一座守护神从此没了。一如棋圣聂卫平所言: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应氏杯、倡棋杯、陈毅杯、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等比赛都能继续举办下去,这是对应昌期、应明皓父子最好的纪念,他们的棋魂在这些比赛中承续。

应明皓  /   应昌期  /   应氏杯  /   倡棋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