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秦晓雯:从争议中走来,在争议中走下去

季孟年04-09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CBA历史上,有不少女性管理者。但是,秦晓雯无疑是最特殊的那一个。自从她入驻首钢队以来,质疑声就伴随着她的左右。现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北京队连续两个赛季都杀入了八强。但有关于她的争议,却从没有消失过。

尤其在北京队本赛季被深圳队翻盘出局之后,球迷们对于秦晓雯的不满再度抵达了顶峰。就在首钢出局之后的第四天,秦晓雯以球队掌门人的身份出现在了球队赛季答谢大会上。面对着各路媒体,这位在中国篮坛叱咤多年的女强人敞开了自己的心扉。她表示,自己并不在意一直活在质疑声当中。在争议当中一直走下去,带领着北京队重返巅峰,才是她的唯一目标。

首钢出局,她仍是第一背锅侠

“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这是无数北京球迷最喜欢的一句话。但在本赛季北京被深圳逆转之后,却有不少球迷对这句曾经让他们热血沸腾的话也不感冒了起来。

“扛不动了,还是让秦总一个人来扛吧!”有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之中,进入重建期的北京男篮逐渐走上了正轨,秦晓雯也开始得到了球迷们的认可。但在这样一个令人们有些遗憾的赛季结束之后,有关他的质疑再一次达到了顶峰。有人质疑她为何无法为球队引进好的内线,有人质疑她为何没有用好第三外援的名额。还有人翻起了旧账,马布里的球衣究竟何时退役,孙悦、莫里斯等人的合同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在舆论的漩涡当中,秦晓雯保持着沉默。作为一位在竞技体育世界当中摸爬滚打了许多年的人,她太明白竞技体育的真谛究竟是什么。“竞技体育就是两个结果,输或者赢。别说我们得了第五,就是进了前四,或是拿了亚军,其实你都不能说那算是一种成功。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北京队重回巅峰。”秦晓雯说道。

在她看来,虽说北京队如今拿到了第五名,成绩相较于之前两个赛季有所进步。但是,球队的重建还依旧处在过程当中。既然是处在过程当中,那就势必会有球迷感到不满意。毕竟,北京队曾经是一支四年三冠的王朝球队。一日不回到巅峰,自然便有球迷一日感到不满意。

“我知道广大球迷很难受,其实我比你们更为难受。与深圳系列赛的时候,我几乎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想着看有什么样的补救措施。”可最终,球队还是遗憾出局。球员们拼尽了全力,教练也做到了自己能做的全部。在这个时候,管理层背锅那就是没有悬念的事情。而结局已定,秦晓雯也无法改变这一切。

她只能说道:“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傻傻的追梦人,我将会把全部精力用于俱乐部建设,我没有心思想其他的。哪怕一次次跌倒,我也不后悔,我的梦想是陪你们一步步崛起。”

接手两年,她为首钢做了不少

不得不说,秦晓雯的确是一个很能捕获人心的经理人。这与她的处世之道、说话之道有关,同样的,她在过去这两年为北京队所做的那些贡献,也的确被众人看在眼里。

雅尼斯在上任的时候就表示,秦晓雯是他与球队之间的纽带。现如今两个赛季过去了,人们也认可了这位光头外教的价值。雅尼斯现如今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依旧表示,秦总给予了球队和他自身极大的支持,这是球队之所以能够在过去两年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

球员们对于秦晓雯评价也都非常正面,王骁辉便说道:“秦总不论是在财力、物力、情感上,包括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在背后支持我们。”他特意强调了球队后勤保障能力的改善,“今天上午刚跟美国那边联系,给我们进行了全面体检,也跟北京很有名的康复中心建立合作,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更职业,在夏天保证自己的体能和力量(训练),包括我们目前的体能师也是夏洛特黄蜂的主体能师,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

而这一切,其实都是秦晓雯上任之后所带给球队的。长年在海外发展的她,拥有着充实的人脉关系,可以在各个方面为北京队保驾护航。此外,北京队与独行侠队与勇士队之间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球员们有机会在休赛期前往海外进行特训。雏鹰计划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曾凡博已经收到了来自名校佛罗里达大学的offer。

球迷们最关心的引援问题,其实这位北京男篮的掌门人也在做。只可惜,其中一些环节出现了问题,导致最终的签约计划流产。“忙忙碌碌一个夏天,做了很多引援工作,付出了所有的心血,一切都说好了,怎么突然就变了呢。”秦晓雯极度失望的说道。不过,她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夏天并不会停下引援的脚步。

保底四强,她给球队定了目标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秦晓雯上任之后有做得出色的地方,但同样也有一些不妥之处。按理说,不论如何北京队都应该给予曾经的功勋们最大的尊重。可现如今,人们期待当中那些美妙的场景,依旧没有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事实上,这也是她之所以活在争议当中的最直接原因。秦晓雯曾经表示,她并不在意活在争议当中。可是,试问谁不想受人爱戴,谁不想被人尊为球队崛起幕后的救世主。好在秦晓雯从事的是竞技体育,在这个世界里面成功与失败存在着明显的界线。想要让这些争议声消失,她需要做得就是让这支球队尽快强大起来,回到争冠的行列之中。

目前,北京队队内的氛围还算融洽,球队也依旧保持着四年三冠时期的冠军风骨。唯一遗憾的是,现如今北京队的整体实力并不算出色。因此,补强也就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下赛季的具体计划不能透露,但早跟教练商量了,肯定要不惜代价在内线和后卫线上补强,没有补强的北京队是走不远的。”

不过,想要在现如今CBA的大背景下完成补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从美国归来的秦晓雯如今依旧把自己称之为江湖当中的“新人”,在补强的过程当中,她碰过不少壁,也感悟到了“抢人”的难度究竟有多么的大。“我对CBA球员不流通的体制有很深刻的印象,两年来我们没有停止付出心血,有时遇到的困难完全超出想象,CBA的体制加地方保护主义,种种原因导致引援总是未果。”

曾经,李慕豪、张兆旭、陶汉林甚至周琦等名字都与北京队扯上过关系,但最终却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秦晓雯表示,北京队的确有自己的先天优势。“我们接触的球员都是球员先主动接触我们,所以北京是有吸引力的俱乐部,而且都是大牌球员接触我们。”但想要真正引进适合球队的球员,管理层还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对于前路的艰辛,秦晓雯有着充分的预估。可不论再难,她也必须迎头而上,别无选择。因为,只有球队的实力变强了,成绩提升了,她的价值才能得到球迷们的认可。争议声,也才能终归不陪伴在她左右。不过好在CBA的转会市场正在逐渐规范,这对于在美国学习、生活过许多年,且拥有经纪人从业资格的秦晓雯来说是一个最大的利好。此前,她的思维有些过度超前。但现如今,CBA的整体管理水平正在上升,秦晓雯也将真正开始发挥自己的优势。

因此在今天北京队赛季答谢会进行的过程当中,秦晓雯突然冲上台去。拿起麦克风承诺道:“下个赛季,球队的战绩一定会比这个赛季更为出色。”

想要成为女中豪杰,自信是最根本的基础。保底四强,这是秦晓雯给球队的目标,也是她自己给自己施加的压力。那么,命运的轨迹真会如此前进吗?或许唯有时间可以给我们答案。

秦晓雯  /   翟晓川  /   王骁辉  /   北京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