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第二年再度无缘四强 北京队是否该换一种活法

季孟年04-05 1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从2比0到2比3,北京队在几天之内经历了悲喜两重天。在昨晚不敌深圳队之后,他们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连续第二个赛季止步四分之一决赛。

20支球队,只有8支球队能够进入最终的四分之一决赛。由此来看,北京队其实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北京队官方也在微博上表示,能从上个赛季的第七名进步到本赛季的第五名,这已经预示着球队重建成功。然而,广大北京球迷却对这样的说法极其不满。很多人认为,没能打进四强本身就是一种失败,以这样的方式被对手击败,更是属于北京篮球的一种耻辱。

在CBA的历史上,北京队经历过低谷,但同样经历过高峰。尤其是在2012到2015这四年之中,马布里率领着这支球队拿下了四年三冠的表现,也将北京篮球推向了历史的最高峰。不过在2017年夏天,北京队与马布里等人挥手作别,这支球队进入了全新的历史时期。

新的管理层、新的主教练,北京队管理层立下了三年重返争冠行列的目标。上个赛季,北京队在首轮以1比3不敌最终的冠军辽宁。但在那轮系列赛之中,北京队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斗意志,每场比赛的差距都是在毫厘之间。因此,球迷们对于重建第一年球队的发挥也算满意。本赛季,北京队也经历了很多甜蜜瞬间。他们一度取得了13连胜,并且距离重返四强只有一步之遥。但最终,北京队还是与四强无缘。

与上个赛季相比,北京队的死法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只不过在上个赛季的时候,他们总是能在某一场比赛之中领先,但却因为后劲不足而被对手逆转。而在本赛季之中,北京队则是在系列赛当中一度领先,但最终还是被逆转,且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一支在2比0领先情况之下被逆转的球队。

当然,如果你看过这两个赛季北京队球员们的表现,你实在是无法去指责他们的发挥。翟晓川连续两个赛季带伤出战季后赛,方硕在本赛季也是因伤打打停停。大外援汉密尔顿拼到几乎在赛场上虚脱,小外援杰克逊更是在大腿严重拉伤的情况之下继续在场上拼杀。之所以北京队总是因为后劲不足而被对手淘汰,归根结底还是硬实力不足。尤其是和曾经的辉煌时代相比,如今的北京队根本不应该出现在争冠行列之中。

现如今的CBA早已经不再是当年,一支球队如若想要进入四强,要么拥有着一群国手级别实力的内援,要么拥有两位超级外援。如果北京队真的想要重返四强,想要争冠球队,他们便必须换一种活法。在考虑到CBA国内球员流动并不是那么频繁的情况之下,北京队只能在外援身上多下一些功夫。

毫无疑问,艾伦•杰克逊与汉密尔顿都是非常敬业,且极具实力的球员。但在四强的高度上,他们二人的个人能力还是有些欠缺。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他们无法像当年的马布里与莫里斯一样,凭借一己之力改变场上的局势。纵观四强,几乎所有球队当中都有关键球员。如果北京队想要进入这一行列,他们必须在外援位置上拥有一位超级明星,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解决问题。

但是,北京队究竟能否成功引援,球队的活法到底能不能改变,如今依旧是没有定论的事情。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北京队如今不改变的话,下赛季他们依旧无法突破如今的瓶颈。四年三冠时期所积攒的冠军文化,也将进一步消逝。对于北京队来说,这才是目视可及范围内最可悲的事情。

方硕  /   翟晓川  /   马布里  /   杰克逊  /   北京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