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大热倒灶北京无缘横扫 防守崩塌因心态起伏

孔德昕03-30 23: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北京报道

“横扫深圳!横扫!”

今晚的五棵松体育馆涌进了超过10000名球迷,套着主场送出的加油T恤,白茫茫一片。开场就有人扯着嗓子喊了起来,整个常规赛下来,除了家门口打辽宁一战,这架势还真没有过。

五棵松仿佛又回到了7年前首冠时的火爆,但竞技体育总是有些冥冥中的定数,比如大热倒灶。北京队不是第一次在季后赛手握大比分领先,也不是第一次拥有家门口更进一步的机会,但他们此前就有过回主场被新疆逆袭、被广东击败的经历,今晚又一次错失好局,败给了深圳。

110比116,北京男篮主场加时不敌深圳,让对手把大比分扳成了1比2。比赛临结束时不少球迷一边叹气一边早早离场,和开场时的气势汹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就是季后赛,没有一场比赛是理所应当能拿下的。”被问到两个客场取胜,回家却输掉比赛时,北京主帅雅尼斯说,“我们之前就强调过,无论是好的结果还是消极的结果,你都要调整好情绪。我们会重整旗鼓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经历过北京王朝的方硕显然更清楚球队的问题,他认为在这种大场面之下,首钢球员并非因为压力太大而发挥失常,而是心态上过于急躁了。

我们肯定是希望能给球迷们一个好的比赛结果和交待,但我觉得压力谈不太上,大家也都经历过去年那么困难的比赛,我们也依然可以打出好的表现。”方硕说,“所以我觉得不是压力,可能大家在心态上有些急于求成,防守做得不好,所以局势一直控制不住。

提到今晚失利的原因,雅尼斯就把主要问题归结在防守。前两战他们防得深圳只得96分和88分,但今晚对手四节破百,最终更是得到了116分。前两场两套外援场均合计只得27.5分,但今晚拜克斯一人就轰下35分,洞穿了北京的铁壁。

“我们的防守端出了问题,一防一做得不好,在小外援打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我们没有阻止他。他的突分啊,自己单打得分全都打出来了,我们在一防一上面要做得更好。”翟晓川赛后表示。

但首钢并非只因防守一项输球,主力后卫早早身背犯规也成了关键。AJ在第三节还没完时就已经身背5次犯规,这让雅尼斯不得不早早将其换下,方硕更是在末节连连被吹直接6犯下场。众所周知,首钢的进攻运转非常依赖这两名控卫,他们遭遇犯规麻烦也让全队的攻防受到了影响。

“我认为所有人都明白,当你的主力控卫全都身背很多次犯规的时候,你的处境会变得非常艰难。”雅尼斯说。

这样的艰难反映在方硕下场后雅尼斯不得不用AJ在场,而这就让首钢的内线防守下降了一个档次(丘天护筐不如汉密尔顿),最终结果就是拜克斯突破禁区更加予取予求。

而早早犯规是什么原因呢?答案还是用力过猛,急于求成,依然是回家太想拿下的结果。

此役过后,北京不会再有心态上的波动,而且他们依然手握2比1领先,全队依然充满信心。就像AJ赛后说的那样:“想连续三次击败同一个对手是很难的,我们今晚已经竭尽全力。...我们依然充满信心,我们有能力在下一战保卫主场。手握2比1领先让我们有心理优势,但我们要做好防守,在周一拿出更好的表现。”

方硕  /   艾伦·杰克逊  /   雅尼斯  /   北京男篮  /   深圳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