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神超神启示意大利 曼奇尼修正孔蒂式笨中锋思维

王勤伯03-27 08:41

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J组第2轮

塔尔迪尼球场

意大利6-0列支敦士登[战报+数说]

17’森西、32’维拉蒂、35’,45+3’夸利亚雷拉、69’基恩、76’帕沃莱蒂

体坛周报记者王勤伯述评

6球大胜列支敦士登,更多像是一趟训练课,而不是特别有价值的正式比赛。对于曼奇尼来说,大胜的精神价值大于技战术层面,这是他执教国家队的首场大胜,更让意大利人看到了本国新秀的潜力和希望。

老而弥坚真夸神

相对于之前2比0战胜芬兰的比赛,曼奇尼在比赛中做出的3个重要调整是:AC米兰队长罗马尼奥利换下基耶利尼,小将森西在中场换下另一位小将巴雷拉,夸利亚雷拉取代因莫比莱的中锋位置。

新人的表现都是让人满意的,至少在这样一场缺乏竞争力的比赛中,对手无法给他们制造麻烦,但森西攻入意大利第一球,算是刚首发就出了彩。

意大利真正的发现是夸利亚雷拉,如果他年轻5岁,绝对可以让曼奇尼围绕他来打造进攻线。夸利亚雷拉出道的时候踢过中场、边锋、小前锋,效力乌迪内斯期间才被马里诺改造成了中锋,令人惊讶的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技艺精进的追求,现在的夸利亚雷拉从技战术角度说就是意大利国家队最需要的中锋:移动合理、处理球聪明果断、脚下细腻、射门坚决,更别说他还有一手高难射门绝活。

唯一的问题是他已经36岁,到明年欧洲杯开打的时候,夸利亚雷拉就37岁了。

聪明中锋修正孔蒂偏差

相对于巴洛特利,夸利亚雷拉更勤奋和更专注,相对因莫比莱和贝洛蒂,夸利亚雷拉更聪明老练。他的身体素质不如前面3人,但意大利恰恰需要告别的就是孔蒂-文图拉时代对蛮力粗活儿前锋的依赖,也可以说是错误使用。

小将基恩攻入的进球,一度被算作夸利亚雷拉的第三球,实际这两人的配合远比基恩和因莫比莱的配合更好。

因莫比莱的特点是需要对手给他冲刺的空间,包括对芬兰助攻基恩的进球,也是在反击战中找到的机会。但夸利亚雷拉的踢法完全不一样,他在职业生涯巅峰时期曾经效力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懂得在面对弱旅的阵地战中应该怎样发挥箭头作用,和中场形成配合。优秀的前锋可以利用自己的移动为中场提供向导作用,平庸的前锋则时刻等着中场给他绝好的输送。

甚至可以反思文图拉时期的意大利队,如果有一个夸利亚雷拉这样的前锋,绝对不至于在众多对手面前总是笨拙地碰壁。意大利国家队的问题在文图拉后期被浓缩为因西涅是否首发的问题,实际是人们忽视了孔蒂式笨中锋思维的危害,以为在笨中锋身边配一个聪明的小前锋就足以解决问题,但为什么不能就是一个聪明的中锋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