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CBA1/4决赛:粤辽过关无忧 北京上演下克上?

季孟年03-25 07:00

CBA季后赛12进8淘汰赛在上周五落下了帷幕,接下来,更为刺激,更为令人们血脉喷张的四分之一决赛即将开打。除了刚刚晋级的北京、广厦、福建、江苏四队之外,已经苦等多时的广东、辽宁、新疆、深圳这四队终将登场。

在这轮系列赛之中,广东将对阵江苏,辽宁将迎战福建,新疆将遭遇广厦,而深圳则将和北京队展开一番较量。从过去这几年的经验来看,四分之一决赛的激烈程度其实并不亚于半决赛乃至总决赛,剧情也总是变幻莫测。那么今年,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出现呢?

广东VS江苏

这或许是本赛季CBA四分之一决赛当中最没有悬念的对决,虽说江苏队刚刚完成“下克上”击败了山东队,但就整体实力而言他们与广东的确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昔日江苏的领袖马尚如今是广东的一员,而广东曾经的小外援斯隆如今则代表江苏而战。相对而言,马尚是比斯隆更出色的球员。与此同时,广东队阵中还有威姆斯、比斯利这两大杀器,他们随时能够更换外援阵容。在国内球员方面,广东队的整体实力也要比江苏强大不少。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修整之后,阿联等人的伤势应该也得到了极大程度的缓解。

如果是在往年,四分之一决赛实行1-2-1-1赛制,江苏可能还会在首战偷得一场。但今年的赛制改革成了2-2-1,江苏能够不被横扫,或许就是最好的结果。

预测:广东3比0江苏

辽宁VS福建

王哲林与郭艾伦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两大热门候选,最终王哲林喜提MVP,郭艾伦收获了遗憾。不过,在季后赛首轮两人就狭路相逢,真乃神剧本也。

从整体实力上来看,辽宁队更胜一筹。尤其是在后场,郭艾伦、赵继伟等人组成的后场组合是联盟最强,但福建队的后场实力,与辽宁队相比的确逊色不少。此外,辽宁队的两位外援哈德森与巴斯都经历过总决赛的洗礼。因此在季后赛这样的舞台上,他们或许会打出与常规赛时候完全不同的水准。

但是,福建队也有自己的优势。即在韩德君受伤之后,福建队王哲林和尼克尔森的内线组合应该能对卫冕冠军造成一定的麻烦。但从总体来看,辽宁队的优势还是足够明显,且他们还手握着主场优势。或许福建队能够取得一场胜利,但想要爆冷完成“下克上”难度的确太大。

预测:辽宁3比1福建

新疆VS广厦

广厦队惊险进入八强,贵为上个赛季的常规赛冠军,他们的在本赛季开始之前依旧被认为是总冠军的大热。可就目前来看,这支球队与总冠军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想要突破第一轮,其实都很有难度。

广厦队的两位外援本赛季发挥欠佳,尤其是大外援博洛西斯,在某些比赛之中他的发挥还不如国内球员。此外,广厦队的侧翼尖刀刘铮也因伤赛季报销。这样一来,广厦队不仅仅损失了一位场均10.2分的得分手,更损失了锋线上的头号防守人。而新疆队侧翼的实力又是出了名的强,广厦无疑会在这方面落入下风。

当然,新疆队也有不稳定的地方。他们在去年夏天签下的新援,如今也没有完全融入球队。在小外援位置上,究竟是亚当斯还是菲尔德,如今也还没有定论。但是,新疆队的整体实力还是在广厦之上,且还在常规赛之中双杀了这一对手,心理优势明显。因此,新疆晋级无疑是大概率事件。

预测:新疆3比1广厦

深圳VS北京

深圳与北京一个第四一个第五,实力强弱就在伯仲之间。因此,首轮最有可能出现“下克上”剧情的,其实就是这组对决。

常规赛,两队各在对方的主场取胜。第二战之后,还因为场外是非闹出了不愉快。但现在,过去的事情都已经灰飞烟灭,两队应该都会更关注当下的较量。相对来说,北京队的强点在与他们拥有非常凶悍的外线防守,而他们的弱点则在于球队内线的实力并不令人感到满意。或许深圳队正是担心双外攻坚不顺利,因此他们在系列赛首战开始之前决定更换外援。昆西•埃希将和伯顿一起出战此轮系列赛,从而给北京队的内线造成足够大的压力。

毫无疑问,朝着北京队的软肋猛攻是正确的选择。但是,临阵换将同样也会遇到问题。其一,我们并不确定深圳队能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阵容磨合。还有便是,新外援昆西•埃希究竟能不能适应CBA的节奏。

与深圳相比,北京队的阵容更稳定,靠防守制胜的他们也善于打季后赛。即便这一轮系列赛握有主场优势的是深圳,但北京逆袭对手晋级四强或许才是更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预测:深圳1比3北京

易建联  /   郭艾伦  /   王哲林  /   翟晓川  /   北京男篮  /   广东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