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尔三周PK四周跳 花滑女单正式进入新纪元

舍予03-23 06:52

体坛+通讯员舍予报道

2019年花滑世锦赛比赛可谓是女单盛世,最后两组选手都超水平发挥,共有七位选手自由滑得分超过140分,除了奥运冠军扎吉托娃一骑绝尘,第二名到第五名相差不到两分。

各国选手都拿出最高难度,赛季六站全胜的日本新秀纪平梨花,自由滑卷土重来,两个阿克塞尔三周的配置,一成一败。扎吉托娃延续后外点冰三周后内结环三周的超难连跳。而本场比赛最大的惊喜则是哈萨克斯坦选手图辛巴耶娃,成功完成了成年组女单第一个足周、GOE为正的四周跳,创造了历史。纪平梨花和图辛巴耶娃的横空出世,正式将女单推入了阿克塞尔三周大战四周跳的新纪元。

本赛季采用的GOE加减五的新打分系统奖赏高难度跳跃,也同样要求更高的稳定性。日本选手纪平梨花整个赛季都上演了短节目失利,自由滑凭借超高技术分奋起直追的剧本,但是在世锦赛这样级别的比赛,在所有选手都优异发挥的时候,纪平梨花即使成功了一个阿克塞尔三周仍然无法挽回颓势。相反,经受着技术阵痛期和换教练风波的梅德韦杰娃本赛季的配置不如奥运赛季,但凭借稳定发挥和客观的执行得分,最终以0.31分力压日本新星登上领奖台。

梅德韦杰娃本场比赛中破釜沉舟般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女单的另一种可能。在主导了整个平昌周期却在最后时刻受伤,奥运会以分毫之差输给师妹扎吉托娃后,梅德韦杰娃毅然远走异乡、转组加拿大奥瑟团队,重新打磨滑行和跳跃技术,以寻求更长久的发展。女单越来越年轻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16岁的纪平梨花和扎吉托娃是本赛季绝对的霸主,在后辈频出的俄罗斯,已经没有年龄优势的梅德韦杰娃想要战到北京冬奥会,需要更稳定的技术和更胜小将一筹的表现力。

进入发育期的扎吉托娃本赛季起起伏伏,身高和体重的增加使她的旋转速度变慢,多次出现跳跃不足周的情况。去年世锦赛的崩盘使她对本次比赛有着强烈的渴望。她在倒数第二个上场,顶住了压力勇夺冠军,实现了大满贯。但这一套节目不论是落冰质量还是连跳的周数都远差于上赛季。下一赛季对她来说只会更难,发育期对于俄罗斯女单来说是一道坎,每一年都有曾在青年组表现夺目的选手倒在这一时期。

本赛季,哈萨克斯坦选手图辛巴耶娃重新回归俄罗斯明星教练图特博利泽麾下,一个赛季的时间练出了稳定的萨霍夫四周,在四大洲和大冬会两次摔倒后,在世锦赛上成功站住,并且获得1.11分的GOE加分,这一跳她就拿到了10.81分。从赛季初的名不见经传到赛季末一举登上世锦赛领奖台,图辛巴耶娃创造了历史。

图特博利泽手下除了奥运冠军扎吉托娃,还有青年组的“三小霸王“。特鲁索娃和什切尔巴科娃在青年组赛场轮番上演四周跳,特鲁索娃更是在自由滑中挑战两种三个四周跳。而另一青年组选手科斯特纳亚凭借超越年龄的艺术表现力和跳跃质量,虽然没有四周跳储备仍然在青年组傲视群雄。教练组也表示,今年休赛期组内所有选手都将学习四周跳。下一赛季三个小将都将升入成年组,无疑将再次打破女单格局。也许在明年的世锦赛,如果想要登上领奖台,阿克塞尔三周和四周跳将成为标配。

陈虹伊本赛季成为了中国队的独苗,青年组和成年组双线出战。短节目完整的发挥了技术动作,可自由滑心态不稳,在多个跳跃上都有失误,最终排名第19名。陈虹伊目前后外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的连跳配置也无法在国际赛场上产生竞争力。如果中国女单想在三年后的奥运会上更进一步,难度和稳定性都至关重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