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年重返国足来自坚持 30岁王刚绝非一夜成名

陈冷03-19 14:24 体坛+原创

凭借着新赛季亚冠赛场上的绽放,30岁的北京国安边路悍将王刚时隔9年重回中国男足。然而熟悉王刚的人应该知道,这位在而立之年闪耀国内足球圈的天津大男孩并非一夜成名。

王刚成长于著名的天津火车头青训,出生于1989年的他与马磊磊、冯仁亮、宋博轩还有张世昌是同级师兄弟,一同师从火车头金牌教头苏伟。

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不断深入,火车头的青训体系逐渐被大环境所淘汰。王刚和他的同门小伙伴们曾经一度面临在火车头无球可踢,职业生涯近乎葬送的情况。不过在那批89年龄段的火车头青训苗子中王刚算得上是幸运儿。

2006年,王刚代表火车头参加乙级联赛,结果球队被北理工淘汰。王刚和他的师兄弟们的前景变得更加不可测。这场球输了之后。王刚哭了一整天。幸运的是,两个星期后,经纪人把王刚推荐到本菲卡试训。身体条件出众的王刚当时还不满18岁,虽然他的能力被本菲卡方面肯定,但因为未成年,所以不能和本菲卡俱乐部签工作。

不过在本菲卡的梯队,王刚也留下了惊艳的印记。18岁那年,王刚身披本菲卡球衣在葡萄牙全国U19联赛中上演大四喜,帮助球队7比0大胜国民体育会。在那个赛季当中王刚代表本菲卡U19队联赛共出场29次,打入21球。

在葡萄牙的低级别联赛效力,王刚起初很不适应。不过在查维斯,王刚遇到了一位贵人,他就是曾经的摩纳哥教头,屡次与中超球队传出绯闻的雅尔丁。在雅尔丁的帐下,王刚慢慢成为球队的主力,并且在队中有进球送上。之后,王刚被雅尔丁带到了葡甲球队贝拉马尔。在帮助贝拉马尔顺利升入葡超之后,王刚成为继张呈栋、董方卓、于大宝之后又一名征战葡超的中国球员。

22岁时,王刚回国加盟山东鲁能,就当很多球迷认为王刚能在鲁能踢出一片天的时候。这位海归少年却在鲁能陷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鲁能充裕的边路人才储备、王刚“非鲁能出品”的尴尬身份,加上王刚那时惨淡的临门一脚能力,让王刚在一直没有站稳脚跟,最终被鲁能租借到了葡萄牙科维良体育,最终转会加盟葡萄牙卡萨文人。

在经历了漫长的留洋之旅后,王刚在2015年加盟人和,然而在来到人和的第一个赛季,王刚就经历了球队的降级。在与人和经历了两个赛季中甲联赛的卧薪尝胆,与人和经历了挥师北上的辗转之后。王刚终于在2018赛季踢上了国内顶级联赛中超。在时任人和主帅路易斯·加西亚的调教下,王刚不断在进攻端威力更为凶猛,而且他的速度、身体优势,也让他在防守端成为了对方边路进攻的给力终结者。

在右边翼卫的位置上彰显全能特质的王刚,也引起国安极大的兴趣。在费尽周折后,王刚在2019赛季前压哨加盟国安,披上了御林军战袍!在北京,王刚既得到了在高水平国内球队展示的机会,也方面他回到天津兼顾家庭。两场亚冠赛事中的超惊艳表现,让为人处世低调的王刚一下成了国内足坛的大IP,也让他时隔9年重返中国男足。等了10多年,王刚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而如今,王刚当初在火车头的师兄弟马磊磊在去年冬天实训人和未果后濒临退役,身在人和的冯仁亮进入球队比赛名单都相当困难。而在家乡球队天海的宋博轩,也迟迟没有等来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纵观王刚的职业发展轨迹可以看到,被国安球迷称为“小谢峰”的他,在而立之年绽放,绝非一夜成名!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职业球员的生涯又哪有什么一帆风顺?王刚的故事告诉很多人,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坚韧、不失赤子之心,才是金子发光的前提!(陈冷)

王刚  /   国安  /   中超  /   国足  /   葡萄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