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塞维利亚换帅神操作 西甲流行培养备胎教练

武一帆03-16 09:28

/体坛周报记者武一帆

当你的球队在欧战出局了,回来之后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炒掉教练。第二步?让体育总监代理教练职务。第三步?把之前的体育总监找回来。塞维利亚已经完成第二步,正在联系蒙奇回家。

蒙奇

塞维利亚在欧联杯加时赛遭布拉格斯拉维亚逆转出局,次日俱乐部即宣布主帅巴勃罗·马钦下课,教练职务由体育总监卡帕罗斯代理。动作之迅速,程序之顺畅,给人感觉是早有准备。马钦在随后的新闻会上表示自己感觉意外却也不意外:“(听到被解职的消息)我惊讶地睁大了眼。毕竟周末联赛就要开打了。我本以为至少要从巴塞罗那(客场对西班牙人)回来再商量这件事。”

马钦

马钦对卡帕罗斯接任主帅一事只祝福不评价,毕竟过去大半年时间对方都是自己工作的直接负责人。卡帕罗斯对马钦下课感到遗憾,但公事公办,总结陈词相当不客气:“球队的赛季计划进行的不顺利。主席和董事会都是这个意思。我的想法是,不管赛季结束能不能争得欧冠席位,我都会卸任。而欧冠席位始终是首要目标。”

这样看来“斩立决”的决定就说得通了。高层显然完全不信任马钦的执教能力,因此在一场拿分关键战到来之前“止损”。不仅是积分,更是士气。众所周知,西班牙人在最近一个月(武磊加盟后)保持不败:主场强势,打法稳健。而塞维利亚的客场战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不可信赖。卡帕罗斯带队进入过渡时期,比赛无论输赢都不会引发更大的负面效应。

而卡帕罗斯在鼓振士气方面确实有一套。上赛季塞维利亚在蒙特拉的驾驭下一路开到崩溃边缘,是卡帕罗斯挺身而出带队拿下欧联杯席位,又无条件让出主帅位置。当然,俱乐部绝不会亏待老臣,将他摆在了体育总监这个更高的位置。不过赛季结束,新教练到位后,是否该让卡帕罗斯的地位更上一层楼有待商榷。因为主席卡斯特罗公开表示说想请功勋经理蒙奇回归,而且会尽快敲定此事。蒙奇在罗马的境遇相当糟糕。球队从欧冠出局后,所有矛头都指向他。在塞维利亚之前,已经出现阿森纳想要聘请他的传闻。

卡帕罗斯

卡帕罗斯担任体育总监职务这几个月,引援成绩谈不上太好。但若说聘请巴勃罗·马钦是个错误,却值得讨论一下。由于过去10年间西班牙足球界受经济危机影响,一线教练流失严重。而职业俱乐部普遍将换帅作为解决成绩的终极手段,动辄一年一换甚至一年几换,弄出大批有过西甲履历但却无真正经验的“备胎教练”。像马钦、博尔达拉斯和鲁维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从低阶联赛爬上来的中生代教练已经是教练界的成功者。“国际俱乐部排名”(Club World Ranking)网站最新(311日)的世界教练排名中,马钦高居第9,在欧洲联赛列第6,只在瓜迪奥拉之下。就算这个排名算法完全不科学,年初在毕尔巴鄂举办的足球教练座谈中,一班老帅还对现任西甲主帅进行评分,其中马钦和贝蒂斯的塞蒂恩都排名前列。而这两位,一个已经下课,另一个在下课边缘。

塞维利亚不爱吃回头草,只有卡帕罗斯是真爱,但现在西甲够得上国际水准的教练确实已不多。看看不走寻常路的塞尔塔,专找没有西甲履历的教练来试水。路易斯·恩里克和贝里索之后,塞尔塔对恩苏埃“太过平庸”的水准不满意,今年想继续砸教练界的“金蛋”,连砸两个都是“臭蛋”,无奈找回了以“平”(平稳平和又平庸)著称的埃斯克里瓦来救阵。又要好看,又要好成绩,又不能话太多,连曼联皇马都做不到的事,西甲中游队是不是最好现实一点?

马钦  /   蒙奇  /   卡帕罗斯  /   塞维利亚  /   西甲  /   欧联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