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队的下限绝对不低,可谁来给他们提高上限呢?

邵化谦03-10 17:29

本报评论员 邵化谦

小光头是个好教练,这几乎已经是CBA的共识了,带着北京首钢这样一支平民球队,北京首钢在赛季一大半时间里,都是联盟四强的有力争夺者。

本赛季开始后,北京男篮在刚开局的10月份战绩不佳,但那是由于对手多为强队所致,很快在11月,首钢抓住赛程优势取得一波连胜,排名蹿升很快。在12月北京队的战绩也相当不错,一整个月只输掉了3场比赛,所以前半个赛季,北京队都高居积分榜前四。

首钢成绩之所以如此稳当,防守不可不提,在稍早前大比分输给吉林队之前,北京队本赛季的场均失分只有94.86分,他们也是全联盟唯一场均失分低于100分的球队。

有了这样的防守,首钢遇上一些中下游球队的时候,想输都难,因为虽然首钢自己的进攻能力也相当一般,但凭借着出众的防守,他们的成绩在前大半个赛季还是相当可观的。

但进入一月后,随着新疆男篮的磨合渐入佳境,深圳成为了本赛季意外崛起的黑马,各支强队都开始发力追赶,相较之下,早早就已经磨合到位、球队实力几乎已经全部发挥出来的北京队,却开始在漫长赛季的比拼和消耗中掉队,不仅遭遇伤病危机,球队两名外援的发挥也不太稳定,整个一月份,北京队输掉了4场比赛,掉出前四,落到了第五位。

2月28日客场与新疆一役,堪称冲前四的决定性一战,结果北京男篮在客场以96比109不敌新疆,不仅输掉了比赛,也将积分榜上第五名的位置拱手让给了新疆,排名下滑到了第六位。

好在浙江广厦的征途也不太平,双外援一直低迷的他们也输了不少比赛,导致在联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广厦与首钢同分,但小分上北京首钢占优,他们也因此获得了第五名的位置,而且很有可能将这个排名保持到常规赛结束,但想再往前一步,却是根本不可能了。

这个赛季开始前,北京首钢并没有宣布自己的目标,但上个赛季后半段,首钢开过一次发布会,会上直言“下个赛季进四强,再下个赛季冲冠军”。

今年常规赛首钢排第五,称得上差强人意,但他们不能在前半程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稳住前四名的排位,其实也说明了一问题:这支球队有不错的球员,有讲配合的外援,有防守体系,所以他们有自己的下限,但这支球队的上限,该由谁来拔高呢?

说起来,目前这支北京队的国内球员,大部分都是当年四年三冠的成员,他们的能力在过去几个赛季,应该说并没有太大幅度的提升,这很正常,篮球毕竟是一项靠天赋的运动,但遍看首钢男篮的国内球员,能称得上天赋出众的,不外翟晓川、常林寥寥几人,其余球员的身体素质,在联盟中只能说是一般,相当一般。

既然指望国内员集体进步、将球队实力推上一层很难,那就引援吧,只可惜近几年休赛期,其他队的国内球员仿佛都对首钢的青睐视若无睹。

剩下唯一的办法,就只能是外援了,现在首钢的外援艾伦?杰克逊和汉密尔顿,不能说他们不努力,但两人的实力经过两个赛季的比赛,已经肉眼可见了,指望他们两人将首钢带成冠军之师,几乎没有可能。

过去我们常说,马布里是团队型的外援,但别忘了,老马的团队是建立在他自己可以随便砍分的基础上的,北京队第一次夺冠那年,老马在季后赛中得分50+的比赛不止一次,你得先能得分,再讲团队,反观那几年的广东男篮,选外援不是团队型就是防守型,结果次次被马布里打爆,到现在广东明白过来了,找外援先找能砍分的,别的再议,反倒是北京首钢,等这个赛季结束,也是时候考虑变通一下了。

雅尼斯  /   北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