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比斯利帮助广东复仇吉林,CBA真要大结局了?

李斌03-03 22:15

特约记者李斌吉林长春报道

当广东队客场击败吉林,报了联赛上半程96比105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后,很多球迷都有一个感觉,CBA的大结局快要到了,因为在用比斯利更换了原来的小外援德莱尼之后,广东的实力已经更上层楼。

更可怕的是,广东还留着一个后手,过去3个赛季早已在江苏队证明了自己身价的马尚·布鲁克斯,也在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入队,提升广东队的进攻火力。

对主教练杜锋而言,引入强援之后对他的考验激增,要想达到理想状态,必须在眼下争分夺秒,“之前比斯利几乎一个月没打比赛,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无论是体能,还是对于球队体系的了解,都需要比赛和训练慢慢去调整、适应。两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们要全力让他跟球队磨合得更好。”杜锋说。

以赛代练,比斯利渐入佳境

与吉林一役,在外援组合方面,广东队继续由新援比斯利搭档威姆斯,马尚·布鲁克斯留守东莞,恢复状态。

上一场主场114比79大胜南京同曦的比赛中,比斯利牛刀小试,在自己重返CBA的首秀拿下20分10个篮板,通过实战与球队磨合。到了与吉林一战,比斯利的得分增加到了27分。

对于比斯利的融入,主教练杜锋认为在训练时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必须在实战中完成磨合,“这些天除了比赛,基本都在路上,到球场主要让大家投投篮、找找手感,所以重点还是比赛,不能有任何松懈。”

客场遭遇吉林,对广东队而言当属绝对硬仗,本赛季第19轮,正是吉林队在东莞终结了广东队开局18连胜的纪录,此外凭借对阵前序球队的不俗表现,吉林“遇强则强”的特点非常明显。最后,吉林队上一轮联赛在客场不敌江苏,季后赛争夺形势严峻,本场也不会有所保留。

“我们首先还是专注自身,不能被外界影响,吉林队这赛季提升很明显,很多强队在这里都输过球,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想要取胜一定会非常艰苦。”杜锋表示。

结果果然如杜锋所料,吉林队在比赛中给广东制造了一些麻烦,但笑到最后的还是广东队。说实话,当广东这样一支国内球员出色、外援能力又强的球队,你很难说有谁能轻易战胜他们。

相较数据更重要的是,比赛中比斯利并没有过于执着进攻,频频招呼队友讨论战术的画面不时出现,确实如他之前“竭尽全力帮助球队胜利”的表态。

“赢球的感觉肯定不错,在场上节奏也还可以。”比斯利赛后说,他很享受和新队友们打球的感觉,“但毕竟才只打了两场,还要继续和大家熟悉。”

加盟广东,两强援心甘情愿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比斯利也透露了加盟广东队的原因,当他被快船队裁掉时,有多支CBA球队对比斯利展开了追逐,但他最终选择了广东。据外媒爆料,比斯利的合同签了两个月,工资为200万美金。

“我的主要目标就是赢得冠军,为广东带来一个冠军,为未来而战。广东是更好的城市,也是更著名的球队,有着我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的球员,同时他们也能帮到我,这就是更好的机会。”比斯利说。

为什么大家对比斯利加盟广东如此忌惮?还是因为他过往在CBA的经历,不管是在上海还是山东,已经征服了球迷,尤其是2015-16赛季,他还以场均31.9分13.4个篮板3.8次助攻2次抢断的全面表现获得常规赛MVP。

在为上海和山东效力时,比斯利与广东交手多次,他他只在2015-16赛季帮助山东赢过广东一次,其他比赛全部失利。

回忆起当初与广东交手的情形,比斯利笑了,“有时候我挺恼火的,跟他们打了大概五六场比赛,但只赢过一次,我挺沮丧的,打不过就加入他们,哈哈。”比斯利说,“就我个人认为,朱芳雨是最好的射手之一,我们之前反复聊过关于他如何决定比赛走向的问题,我认为他一名伟大的球员,也是一个很好的人。”

不止比斯利,马尚·布鲁克斯被裁掉后,也是经过了好家俱乐部的争夺,一番权衡之下,马尚最终选择了广东。

“教练组给了我几个关键点。首先,我们球队是打得非常快的,我们要跑起来,要快起来。而所有人都要防守,我觉得整体磨合非常不错。”马尚·布鲁克斯说,“宏远这支球队非常适合我。”

目标总冠军,毋庸讳言

按道理说,赛季开始后广东队两名外援德莱尼、威姆斯与球队的化学反应非常好,广东队也取得了联赛第一的战绩,在这种情况下换外援,也出乎了一些人的意料。

对此,杜锋说:“很多人觉得现在都还不错,在这个时候换外援可能有些担心,我也担心。但是我感觉球队还是差了一点,还是想达到我满意的那个点上,所以和球队提出要换人。”

而且一换就是比斯利、马尚·布鲁克斯这样的CBA大杀器,完成这两笔签约后,广东队本赛季的目标毫无疑问定在了总冠军上,对此不论是管理层还是球队,已毋庸讳言。

马尚在刚到达球队时就表示,“非常荣幸加入这支有悠久历史的强队,重返CBA也让我很开心。我知道我是来为球队争夺冠军的,我现在也非常兴奋。”他也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目标,“只拿第一,不拿第二!”

“冠军意味着你是最棒的,意味着你付出的所有努力,当你感到疲惫时所付出的所有牺牲。意味着你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比斯利说,“这些年来,我身体上没什么变化,但是思想上完全不一样了,当我回看自己的职业生涯,会觉得有些时候自己好蠢,哈哈,当然年轻就是寻找自我的过程,干了一些错事是难免的,但是现在我很感激,因为这些事情铸就了今天的我。”

但中国人稍稍有些内敛,杜锋是这样说的,“比斯利、马尚-布鲁克斯的个人进攻能力是没得说的,在NBA和CBA都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他们两个并没有在一起打过球,要看在一起之后的状态如何。”

最后需要一提的是,广东队这次更换外援,显然是针对性辽宁队的,因为两名新援都是身材高大,且能够打多个位置的锋线球员,比斯利身高达到2.08米,甚至可以作为内线使用。

而辽宁队阵容最大的软肋恰恰就是锋线。本赛季辽粤大战首回合,虽然易建联有伤高挂免战牌,但是上半场威姆斯就砍下了26分,全场独得40分7篮板,联手周鹏给辽宁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辽宁在锋线上疲于招架,刘志轩和丛明晨无论身高还是个人能力都没有任何优势,最后甚至不得不用巴斯来错位防守威姆斯。

再往远一点看,如果下赛季周琦回归辽宁队,就算广东队花双倍价钱在外援身上,也未必有把握扳倒辽宁,倒不如“只争朝夕”,先把本赛季的冠军拿了再说,而在3月3日爆出韩德君可能赛季报销的新闻后,CBA的大结局可能真的近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