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归来奥卡福被打回原形 受困防守难当大任?

王明琛02-13 16:57 体坛+原创

今天,鹈鹕在主场30分惨败给魔术,近期表现劲爆的贾利尔·奥卡福首发上场29分钟,仅得到8分、7个篮板,被打回原形。

在率领杜克大学赢得NCAA总冠军后,奥卡福被人们寄予厚望。2015年NBA选秀会,他成为探花秀,新秀赛季场均能拿到17.5分、7.0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0.8%。这份成绩单对于当时正处于“相信过程”重建期的76人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但不幸的是,在新秀舞台上还有另一位中锋比他更耀眼。

卡尔-安东尼·唐斯在职业生涯第一年就迅速窜起,以场均18.3分和10.5个篮板荣膺年度最佳新秀。虽然他们的数据表现相去不远,但相比奥卡福,唐斯却展现出了全面的进攻技能,尤其是外线投篮。新秀赛季,唐斯出手了88次三分,拥有34.1%的外线命中率,但奥卡福在53场比赛中只有6中1。

唐斯是未来中锋的标准模板。他有着传统大个子的身体条件,能冲进内线上篮、扣篮、抢板,也可以拉出来外线投射,为其他队友制造进攻空间,得分效率惊人。

另一方面,奥卡福仿佛生错了时代,因为背筐攻击、勾手投篮不再是统治比赛的主旋律。

更糟糕的是,奥卡福在防守端的脚步移动太慢了。年轻球员们通常都很难适应现今NBA进攻的天赋和速度,但他的表现尤其令人大失所望。

来到第二个赛季,奥卡福陷入到典型的“二年级低谷”,伴随着队友乔尔·恩比德的出色发挥,他的出场时间(30.0-22.7)和场均得分(17.5-11.8),都呈现大幅衰减趋势。以当时的情况来看,只要不出现严重的伤病,恩比德显然更有资格成为唐斯那样的基石球员,而奥卡福只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事情的发展果真如此。22岁的奥卡福只为76人打了两场比赛,他和恩比德的连线威力更是无从谈起。所以,76人迅速启动交易按钮,将奥卡福和尼克·斯陶斯卡斯、2019年的一个二轮签打包交易到篮网,换得特雷沃·布克。来到篮网后,奥卡福打了26场比赛,在场均12.6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只有6.4分和2.9个篮板进账。

在注重速度和空间的NBA,奥卡福看上去像恐龙一样已然过时。然而在这场风暴结束时,可能会有一丝光明穿过云层,照耀在他身上。

去年夏天,奥卡福与鹈鹕签订了一份为期一年的部分保障合同。但直到1月19日,安东尼·戴维斯在对阵开拓者的比赛中扭伤了左手食指,这份合同才真正有了意义。

戴维斯缺阵后,奥卡福在鹈鹕的先发阵容中开始占有一席之地,并在接下来对灰熊的比赛中上场近36分钟。结果呢?105比85,鹈鹕获胜,奥卡福11投9中,拿下20分和10个篮板。

这似乎是一个暗示。奥卡福上次单场拿到20+,还要追溯到近一年前。去年1月28日,他在客场面对森林狼的比赛中拿到21分,当时身披的还是篮网球衣。

随后,他在对活塞的比赛中得到17分,10个篮板和6次盖帽;面对雷霆,又得到18分和8个篮板;接着对马刺,他12投10中,拿下24分、15个篮板和3次盖帽。显然,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这只是针对他个人而言,因为这三场球鹈鹕都输了。

但在面对来势凶猛的火箭时,鹈鹕以121比116取胜。奥卡福的表现堪称全场最佳,在近3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拿下27分和12个篮板。

不算今天的比赛,自对阵灰熊以来,奥卡福场均拿到18.2分、9.8个篮板和2.0个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67.3%。在真正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之前,他抓住了机会,这一点值得褒奖。

然而,目前奥卡福依然要面对困境。由于鹈鹕没能在季中交易截止日前成功交易掉戴维斯,在余下的赛季里他的上场时间仍会遭到蚕食。而且,虽然奥卡福的个人数据看起来不错,但看看他的近期表现,防守还是很糟糕。

奥卡福本赛季在场和不在场时数据对比

进攻端也存在问题,尤其是对阵内线强悍的球队,奥卡福的得分往往很吃力,说明他面对一些特定的对手不太适合担任首发。事实上,在戴维斯受伤后,他首发9场,鹈鹕的战绩仅有3胜6负。今天的比赛是戴维斯复出的第三场,但金特里依然把奥卡福留在首发阵容中,显然是一个失策。正确的奥卡福使用说明书,应该是让他替补出场,得到一些分,抓到一些篮板,只要奥卡福的比赛态度不出问题,就可以在球队花名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由于鹈鹕现在不太在乎胜利,奥卡福必须证明自己在下赛季值得被球队留下,或者在其他球队管理层面前展现出应有的价值。

也许奥卡福最近的爆发只是昙花一现,今天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比较现实的考量是,他必须放弃成为唐斯或者恩比德的想法,但要在NBA立足,还是不成问题的。

撰稿:王明琛

奥卡福  /   鹈鹕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